当前位置

贺辉:做好“六字”文章 推动乡村振兴

  党的十九大从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战略高度,提出了乡村振兴战略。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背景下,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深刻把握我国国情农情,深刻认识我国城乡关系变化特征和现代化建设规律的基础上,着眼于党和国家事业全局,着眼于实现“两个一百年”的目标导向和补齐农业农村短腿短板的问题导向,对三农工作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提出的新的目标要求,为新时代农业农村改革发展明确了重点、指明了方向,是我们做好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永州是农业大市,但不是农业强市。近年来,永州农业农村发展虽然取得了长足进步,但现代农业发展步伐不快、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滞后、基层公共服务水平不高、农民持续稳定增收能力不强仍是我市“三农”领域的突出短板。谋划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必须立足市情实际,深入分析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转化在我市农业领域、农村地区和农民群体中的具体体现,因地制宜,科学谋划,扎实做好“人、业、质、地、钱、引”六字文章。

  一是做好“人”字文章。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随着城镇化的快速推进,农村青年人大量向城市迁移,农村人口老龄化和村庄“空心化”趋势日益严重,农村青壮年劳动力出现严重不足。农村劳动力不足和人才资源匮乏已成为制约我市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的关键因素。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必须要有充足的农村劳动力作保障,要有多层次、宽领域、高素质的人才队伍做支撑。因此,要实现乡村振兴,首先要解决“人”的问题。要激励优秀的城市人才下乡创业,鼓励和引导广大农民工返乡创业,大力开展农村干部、职业农民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训,积极培育一批有技术、懂市场、会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养和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新时代“三农”工作队伍。

  二是做好“业”字文章。乡村振兴,产业是核心。现阶段,我市农业产业还存在着产业规模不大,品牌不响,标准化水平不高,产品单一且科技含量低,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带动能力不强、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不健全等问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现产业兴旺目标,唯一的路径就是大力发展现代农业产业,加快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要按照现代农业规模化、标准化、产业化、品牌化、信息化发展思路,持续打好农业园区升级战役,加快发展“一县一特”产业,着力在柑桔、油茶、茶叶、果蔬等优势主导产业建设上取得实质性进展。要举全市之力打造“潇湘八品、永州味道”全品类市级区域农业公用品牌,通过品牌引领推进我市现代农业快速发展。要鼓励、引导和支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转型升级,积极推进骨干龙头企业上市,增强龙头企业的辐射和带动作用。要积极推进田园综合体建设,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森林康养、创意农业、农事体验等农业农村新业态,推进休闲农庄与乡村旅游资源整合、提档升级,全力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要进一步深化院市合作,强化科技支撑,提高农业科技化水平和农产品质量。要大力推进“互联网+”现代农业行动,加快推进农村物流体系建设,促进农村电商发展,让永州现代农业插上互联网的“翅膀”,实现跨越式发展。

  三是做好“质”字文章。乡村振兴,品质是载体。我市属经济欠发达地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相对比较滞后,农村垃圾处理、生活污水治理缺乏长效管理体制机制,村庄建设缺乏统一规划,有的地方农村居民建房杂乱无序,房屋建筑样式落后、配套不全、形象欠佳,农村生活环境质量总体上还不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必须要在提高农村发展质量、提升农民生活品质上下功夫。要进一步完善农村水、电、路、讯等基础设施建设,大力推进美丽乡村提质和农村环境整治行动,从实施村容村貌“四清四化”着手,统筹推进农村垃圾处理、污水治理、村庄风貌改造等项目建设,以点串线,以线连片,着力打造美丽乡村示范片和田园综合体。

  四是做好“地”字文章。乡村振兴,土地是重点。土地是农业农村发展的根本。我市在深化农村改革过程中,农村土地流转不够顺畅、乡村土地资源闲置等问题依然比较突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重点解决土地的问题。我们进一步深化推进农村产权制度改革,通过土地入股、承包地经营权转让等方式,盘活乡村土地资源,全面完成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登记颁证工作,出台农村土地“三权分置”办法的实施意见,建立规范高效的农村土地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三权”运行机制。总结推广新田县农村土地经营权抵押试点模式,稳步扩大经营权抵押贷款规模和范围,力争在全市推行农村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加快农村集体资产股份制改革试点步伐,形成可推广、可复制试点成果。

  五是做好“钱”字文章。乡村振兴,资金是保障。相比城镇化建设投入,全市农业农村发展投入明显不足,村级集体经济薄弱,农民增收难度加大。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必须要加大对农业农村的投入,着力改善农业农村发展条件,逐步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推动农民持续稳定增收。要创新投入方式,继续推进“农建投”建设,搭建投融资平台,架通资金进入农村的管道,积极引导社会资本共同参与乡村振兴。按照“宜工则工、宜商则商、宜林则林、宜果则果、一村一策”的发展思路,多措并举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广辟渠道,千方百计增加农民的经营收入、财产性收入、政策性收入和劳务收入,着力巩固提升广大农民群众持续增收的能力。

  六是做好“引”字文章。乡村振兴,党建引领是龙头。十九大报告指出,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工程,建设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四者紧密联系、相互贯通、相互作用,其中起决定性作用的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当前一些地方农村党员年龄结构老化、村党组织软弱涣散、党的领导弱化虚化、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不明显。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必须要坚持党建引领,将加强党的建设贯穿乡村振兴全过程。要选好配强村“两委”班子,要把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先进份子充实到村“两委”班子中来,进一步夯实农村基层战斗堡垒。要加强党员规范管理,注重从农村青年致富能手、返乡创业青年、退伍军人中培养发展新党员。要引导党员在乡村振兴中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让每一名农村党员都成为乡村振兴的“旗手”。要健全服务体系。要结合农民的需求,整合乡、村两级的行政资源,探索建立流动办事窗口机制,创设“党员服务日”、干部代办制等形式,把服务送到田间地头。充分发挥村级理事会的作用,鼓励农村老党员、老干部、老教师、老退伍军人、老模范在村级自治、法治与德治等工作中发挥余热。(作者贺辉 系永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县市区
  • 冷水滩
  • 零陵
  • 祁阳
  • 双牌
  • 东安
  • 道县
  • 江永
  • 江华
  • 宁远
  • 新田
  • 蓝山
  • 金洞
  • 回龙圩
  • 经开区
  • 政务
  • 社会
  • 文旅
  • 公示公告
  • 问政永州
  • 图片
  • 要闻
  • 财富
  • 消费
  • 健康
  • 综合
  • 科教
  • 专题
  • 本网动态
  • 理论视窗
  • 经济
  • 视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永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