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双牌:“小”法院“精”执行

  近年来,双牌县人民法院紧紧围绕“二到三年基本解决执行难”的奋斗目标,聚焦执行重点难点,夯实基础,精耕细作,打开了“小法院、精执行”的新局面。

  台账精细,还清执行历史欠账

  长期以来,由于执行案件的管理欠规范,很多执行案件并没有录入到全国法院执行案件信息管理系统,这些长期躺在抽屉里的案件总共有多少不知道,当时的执行情况由于年数久远、承办人替换更是无从知晓。

  “猛药去疴,必须摸清执行家底,杜绝体外循环,建立一本明明白白的台账”,这是院长黄文德为执行局开出的药方。执行人员对2016年前的执行积案进行了深入细致的清理,共清理出历年未执结案件726件。经逐案剖析:其中有财产可供执行的案件86件。经过为时一年的清理积案行动,已执结79件;对无财产可供执行的案件,每6个月重新查控一次,保证有财产的第一时间执结。

  2017年6月,东莞市石碣镇的罗某接到了一通陌生电话:“你的交通事故赔偿金执行到了,请提供身份证明和账号领款。”2001年,在一起交通事故纠纷案件中,东莞市人民法院判决李某赔偿罗某医疗费一万余元。因李某是双牌县人,在粤无财产,东莞法院遂委托双牌法院执行,但李某下落不明,在双牌也没有财产。故该案一直在终结本次执行程序状态。在清理积案行动中,双牌法院执行法官查控到李某在福建漳州有银行存款,便当即采取远程冻结措施,并委托漳州市龙海市人民法院扣划到位,一举维护了罗某迟到十六年的胜诉权益。

  随着执行“欠账”的还清,该院信访案件总量由2015年的70件,下降到2016年的43件,截止到今年10月份为28件,其中执行案件仅14件。

  联动精准,压缩老赖生存空间

  “被告人崔某犯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判处有期徒刑六个月,缓刑一年。”今年10月,双牌法院刑事庭对一起“拒执罪”案件当庭宣判。

  2016年,双牌法院联合检察、公安机关共同召开联席会议,形成了《关于办理拒不执行判决、裁定刑事案件联席会议纪要》,推动打击拒执行为,合力解决执行难问题。

  崔某是一起合同纠纷案件的被执行人,因恶意转移财产规避执行。同年6月,双牌法院依法将崔某涉嫌构成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的相关材料移送公安机关立案侦查。公安机关按照《会议纪要》,快速立案并依法采取强制措施。崔某被公安机关抓获到案后,一次性归还债权人63万元。该案进入审理阶段后,崔某向债权人再次还款并出具了还款承诺书,后续的执行款在依约履行中。

  2016年至今,该院移送公安机关涉嫌拒执犯罪案件4件4人,公安机关立案后全部主动履行债务,履行标的100余万,拒不履行有罪判决2件2人。

  “报告法官,我马上来交执行款,帮我把名字从大屏幕上消掉吧。” 失信被执行人唐某打电话给执行法官。双牌是个小县城,典型的“熟人社会”。2016年,该院开始在全县范围内利用电视台、广告屏、微信公众号集中曝光80名“老赖”的相关信息,一时间引发市民热议。唐某说,名字上了大屏幕后,出门都要忍受异样的目光,唯一出路只有主动还款。像唐某一样的遭遇的还有27名“老赖”,名单曝光之后,主动履行了义务。

  队伍精干,执行团队廉洁高效

  “执行案件数量在逐年递增,旧模式已跟不上新形势。破解执行难的前提,首先是转变执行队伍风貌”。执行局负责人邓江跃说。2016年,院党组决定,由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邓江跃兼任执行负责人,开始了大刀阔斧的改革。

  以分管副院长、局负责人为点,综合组、非诉异议组、普通执行一组、普通执行二组为面,实行扁平化管理、分段集约执行模式,每个案件由财产“五查”到强制措施的实施,都由各组分段负责。有效地克服了以往“一人包案”模式所带来的效率低下、各自为政、难以形成合力的弊端。

  院党组在人员经费十分紧张的情况下,确保执行局有2名员额法官、7名执行员、3名书记员的人员配备,并在法警大队设立了执行警务中队,大大增强了执行威慑力;建成执行指挥中心,对执行所需的车辆、单兵系统、执法记录仪、执行警用装备等均按需保障,为双牌法院实现“小法院,精执行”的执行理念打下良好的物质基础。

  “做好执行工作是我们的本职,你给法官塞红包属于行贿行为,请你尽快退回500元的话费礼金……”2017年7月21日,该院纪检组长蒋顺国回访当事人陈某。

  原来,陈某为感谢法官将自己的案件执行到位,请吃饭、塞红包均被严词拒绝,不言放弃的他竟去给法官充了电话费。执行法官向院纪检组汇报后,纪检人员批评教育了陈某,并与移动公司协商,将话费如数退还。

  救助精心,畅通执行案件出口

  穷尽一切强制措施后,仍有大量案件因无可供执行财产,导致申请执行人权利落空,这是无法避免的客观存在。该院为解决特困申请执行人生活来源问题,出台《双牌县人民法院关于对执行案件实施司法救济的规定》,设立司法救助基金,以财政专项资金、民政救助、民间捐助“三条腿”走路的方式,最大限度地帮助当事人解决“燃眉之急”。近两年来,向43名生活困难的当事人发放司法救助金共50余万元。

  2017年8月,17岁的小羽在辍学一年后,收到了一笔2万元的司法救助金,以资助她能重回学校,完成学业。小羽是一起母亲拒付抚养费案件的申请执行人,案件执行中,小羽母亲一直以没钱为由拒绝履行,在执行人员多次做其工作,并对其15天的司法拘留后,依然拒绝承担抚养责任。没钱上学的小羽,只好默默地远走广东打工。在了解到这一情况后,执行人员为小羽及时申请了司法救助金。救助金在2017年开学前一次性发放到位。红网时刻通讯员 杨祖峰 伍雯婧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县市区
  • 冷水滩
  • 零陵
  • 祁阳
  • 双牌
  • 东安
  • 道县
  • 江永
  • 江华
  • 宁远
  • 新田
  • 蓝山
  • 金洞
  • 回龙圩
  • 经开区
  • 政务
  • 社会
  • 文旅
  • 公示公告
  • 问政永州
  • 图片
  • 要闻
  • 财富
  • 消费
  • 健康
  • 综合
  • 科教
  • 专题
  • 本网动态
  • 理论视窗
  • 经济
  • 视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永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