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刘玲军: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书写永州人社工作新篇章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所作的报告高瞻远瞩、求真务实、催人奋进,是指导我们迈向新征程的行动纲领和工作指南。通过学习,我主要有五个方面的体会。

  一是理想信念更加坚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十九大报告开篇就将中国共产党的初心进行了诠释,那就是为人民谋幸福。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就是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把好这个“总开关”和守好这个根本,每一名党员要在思想上、生活中、工作中更加坚定理想信念,在思想上、行动上以最高理想为奋斗目标来奉献一生。

  二是重大判断更加精准。新中国成立以来,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取得发展成就,举世瞩目,世人公认。但高速发展带来的落后产能过剩、有效供给不足、收入分配差距较大等问题依然存在。我们党站在全局、战略的高度,从经济社会发展的历史、现在和未来出发,对国家发展与人民发展进行了全面总结、深刻剖析,正视问题,不回避矛盾,勇敢、科学地作出了新时代中国发展的突出问题重大判断,那就是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和发展不均衡不充分之间的矛盾。这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在发展过程中对于全局、对于人民需求和对历史责任的精准把握和务实担当。

  三是发展目标更加清晰。在第一个百年目标即将实现的历史节点,中国共产党向全党和全国人民做出了第二个百年目标的庄严承诺,并且将这个目标分成了两个阶段,既有操作性,又有期待性。这份发展承诺,既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对历史、对人民的担当,又体现了大国政党对中国发展的坚定信心,将会极大地提振国民信心,共同为实现中国梦而努力。

  四是工作干劲更加强大。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五年,零容忍反腐败,全方位促改革,依法治国理政等等,无不传递着中国共产党对国家治理的用心、对人民负责的态度以及对国家民族发展的担当。这些足以让每一个工作生活在这个伟大时代的人,感受到骄傲和自豪,感受到自我价值实现的舞台,感受到点滴力量汇成的磅礴气势。

  五是发展信心更加充足。十九大报告正式将实现第二个百年目标作为未来一段时间中国发展的阶段性任务。尤其是分两步走的设计,既从时间上对第二个百年目标的实现进行了描述,又从质量上对百年目标的实现进行了确认。这充分体现了我们党在60多年执政过程中,不断形成和积累了自信,更反映了党对国家发展的信心和实现目标的能力。时代从不眷顾等待的人、懈怠的人,作为新时代的共产党人,我们要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在党的十九大精神指引下,一定会、一定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报告通篇闪烁着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充分反映了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充分体现了我们党坚持人民至上的执政理念。

  人社工作与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紧密相连,学习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对做好人社工作具有特殊重要的意义。为此,我们要把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今后做好各项工作的根本遵循,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切实把十九大报告中关于人社工作的新思想、新部署、新要求落到实处,奋力开创新时代永州人社工作新局面。

  一要抓牢就业这个最大民生。十九大报告指出“就业是最大的民生”,深刻阐明了做好就业工作的重要意义,同时提出“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这一新时代就业工作的总体要求。十八大以来,我市坚持就业优先战略,积极推进创新创业带动就业,成功创建省级创业型城市,全市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下,新增城镇就业和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分别达29.7万人、29.5万人,就业形势稳中向好。但需看到,我市就业总量压力仍然很大,结构性矛盾比较突出。为此,我们要继续坚持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和积极就业政策不动摇,通过大力开展职业技能培训,积极鼓励创新创业带动就业,不断完善公共就业服务体系,抓实抓好重点群体就业创业,努力实现更充分更高质量的就业。

  二要织密社保这张坚实大网。十九大报告提出:“加强社会保障体系建设。按照兜底线、织密网、建机制的要求,全面建成覆盖全民、城乡统筹、权责清晰、保障适度、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十八大以来,我市五险参保总人数达614.2万人,累计征缴基金177.11亿元,累计支付待遇232.52亿元,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工作获评全国先进,社会保障卡建设列为全国试点示范城市,跨省异地就医联网结算工作得到人社部督查组肯定。虽然我市基本建成了较为完备的社会保障体系,但还面临社会保障基金收支平衡压力和风险防控压力增大等问题。为此,我们要全面实施全民参保登记和五险统一征缴,深入推进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和统筹城乡居民医保改革,严控社保基金风险,不断提升社保服务水平,切实发挥社会保障 “安全网”和“稳定器”的作用。

  三要盯紧人才这一战略资源。十九大报告提出:“人才是实现民族振兴、赢得国际竞争主动的战略资源。”“要坚持党管人才原则,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加快建设人才强国。”近年来,我市深入推进人才强市战略,把引进培育人才作为创新发展的重要引擎来抓,促进了全市人才量质双提升。截至目前,全市人才总量达到31.2万人。我市虽然在人才工作上取得了突破,但仍存在人才引进运行机制不畅、人才吸附和承载力不强等问题。为此,我们要实行更加积极、开放、有效的人才政策,坚持“引进来”与“走出去”“扩大增量”与“盘活存量”“提供平台”与“落实待遇”三个相结合,抓实高学历、高职称、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为永州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实的人才支撑。

  四要努力确保收入分配合理有序。十九大报告提出:“鼓励勤劳守法致富,扩大中等收入群体,增加低收入者收入,调节过高收入,取缔非法收入。坚持在经济增长的同时实现居民收入同步增长、在劳动生产率提高的同时实现劳动报酬同步提高。”近年来,我市规范公务员津补贴发放,事业单位全面实施绩效工资,完成了机关事业单位人员和离退休人员工资调整,推进了县以下机关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和乡镇工作补贴制度,出台了政府企业人员薪酬管理办法,收入分配愈发合理完善。2016年全市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为4373元,比2012年增加1482元,增长51.3%,快于同期人均GDP增速。为进一步促进收入分配规范有序,我们将继续抓好国有企业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和机关事业单位工资制度改革;加大就业创业、社会保障、劳务协作脱贫等民生领域转移支付力度,不断健全和完善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

  五要切实维护劳动关系和谐稳定。十九大报告提出:“完善政府、工会、企业共同参与的协商协调机制,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我市坚持劳动关系双方自主协商、社会三方协调和政府依法调整相结合,积极推进“阳光仲裁”,严格劳动监察执法,促进用人单位发展与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相统一,劳动关系持续保持和谐稳定。十八大以来,全市劳动仲裁立案2671件,受理率、结案率均达到100%;共受理劳动监察投诉案件2280件,追发劳动者工资1.2亿元。然而,受经济下行压力和新旧动能转换影响,建筑、加工等传统行业市场不景气,拖欠农民工工资行为仍时有发生,影响了劳动力市场稳定。为此,我们将通过“三抓”,即抓劳动关系协调机制构建、抓劳动调解仲裁效能提升、抓劳动者合法权益维护,切实维护广大职工和企业的切身权益,为提高就业质量提供重要保障,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营造更好的外部环境。

  六要打造本领强过得硬的人社队伍。党的十九大为做好新时代人社工作指明了方向、提出了要求,关键在落实,关键在于全市人社系统各级党员干部能否学透精神,用实干担当把美好蓝图变为现实。为此,我们要立足部门职能实际,深入践行“人社人为人民”宗旨,切实增强“八种本领”,打造一支政治过硬、业务精湛、作风优良的人社队伍。全市人社系统要迅速掀起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热潮,把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首要的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坚持学原文、悟原理,确保入脑入心、弄懂弄通,用十九大精神指导和提高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的观念和水平;要强化责任担当。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责任担当是领导干部必备的基本素质。”作为一名人社干部,要清醒认识到,我们手中的权力、身处的位置都是党和人民赋予的,必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为人民代言、为群众谋利,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我们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要加强作风建设。作风就是形象,就是战斗力。要突出全面从严治党这条主线,时刻绷紧作风建设这根弦,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坚决反对“四风”,始终挺纪在前,树立人社人良好形象,不断提升全市人社系统行政效能和服务水平,为顺利建成创新开放新高地、品质活力新永州贡献新的更大的人社作为。(作者刘玲军 系永州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县市区
  • 冷水滩
  • 零陵
  • 祁阳
  • 双牌
  • 东安
  • 道县
  • 江永
  • 江华
  • 宁远
  • 新田
  • 蓝山
  • 金洞
  • 回龙圩
  • 经开区
  • 政务
  • 社会
  • 文旅
  • 公示公告
  • 问政永州
  • 图片
  • 要闻
  • 财富
  • 消费
  • 健康
  • 综合
  • 科教
  • 专题
  • 本网动态
  • 理论视窗
  • 经济
  • 视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永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