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贵的灵魂 卑微的期盼——读唐慧云的诗《向日葵的表白》

  文丨杨柳湾

  相关链接:向日葵的表白

  一个冬日清凉的月夜,我读到唐慧云的诗《向日葵的表白》,被它深深吸引。

  爱情永远被吟唱。诗歌开阙便是故事的叙说:向日葵追逐太阳,是“红尘中的遇见”,是“今生找寻前世的因缘”。这注定是一场不对等的爱情,向日葵“遇见”了太阳,太阳却不一定看到了那一棵向日葵,但这并不妨碍向日葵的“爱”和“追逐”,依旧“兜兜转转”,始终不离不弃。一切美好爱恋的萌芽,无论男女,无关尊卑,每个人都卑微着,不知道对方是否“遇见”了自己,盼望被对方能“遇见”,犹如这株告白的“向日葵”。

  关于爱情的表白,尽管“仰望”,但“只有你的光芒”。因为爱,太阳的光辉犹如“爱的目光”,那么深邃,那么宽广。尽管“我只是芸芸丛生的一抹绿”,没有“那么高,那么远、那么炽热和炫亮”。爱情的种子一经撒下,它要发芽,它要生长。

  爱情需要美好的向往。“美好的遇见,都能在彼此心中绵长”,这大概是所有美好爱情的归宿,也是每一个恋爱中人心中的期盼。“诗,远方,梦想”所有美好都系于“爱人”一身。

  爱情的孤独与思念的煎熬不可避免。由于热烈而向往,由于孤独而思念。尽管如此“丰盈的内心”“因你的味道,依旧浓郁香甜散发芬芳”。这可能是一种纯粹简单的向往,可能隐喻一场暗恋,抑或是一场根本就不能发生的爱情。这一切一切,“向日葵”都是能预见的,它直面现实,却阻止不了思念的心。它直面未来,态度恳切,对爱情虔诚地崇拜。

  最后,“想你”“成为我的日常”这是全诗的升华。没有回报的爱情,一样是爱情。没有回应可能让思念更加持久,更加绵长。这里我们看到了高贵的灵魂。越高贵的人,越发卑微。卑微的内心一样有博大的胸襟,一样有持久的力量,一样有善良的期盼。作者对生活充满着热情,对这个时代有着她独特的理解。特别是对爱情的重新发现,让被遮蔽、被阉割的暗恋,立刻光鲜起来,原来暗恋也可以这样美。因为爱情而温暖。

  诗中描写的看似一场单相思,一场暗恋。茫茫人海“郎有情,妾有意”何其不容易啊!正是因为有这许许多多的“暗恋”的存在,我们的爱情才显得如此珍贵,才永远值得我们为之吟唱。诗人观察“向日葵”的追逐,剖析了它的爱情逻辑,更重要的她有所发现:爱情是由“单恋”到“互恋”的呼应。如果超出了“单恋”的境界,最好读舒婷的《致橡树》了。诗中感性与理性并存,作者对生活进行了更深入的思考与挖掘。作者的思考让整个诗篇有了温度,温暖着读者,照亮一颗颗灰暗的心。

  诗是与夜晚达成的某种共识。夜已深,冬日的月光清淡而皎洁,读诗让思绪飞得更远,更久。仓央嘉措把佛幻化成爱人,莲花从指尖滑落成诗句一行又一行,“不负如来不负卿”似禅似偈。纳兰信德“山一程 ,水一程”地爱着,“欲寄愁心朔雁边”地想着,“独自闲行独自吟”地孤独着,“人生若只如初见”地美好着。隽永的诗味,让人消魂。爱情,亲情、同事情、同学情,推而远之,同坐一辆车共渡一帆船,也是情谊。感情往往是平行的,我们很快就相忘于江湖。有时不经意间一次回眸,一句问候,一抹笑靥,素昧平生的两颗心就有了碰撞,感情的轨迹有了交点。有时一方热烈而执着,一方谨慎而踌躇,当相互的“沟通”“了解”后感情就升华成“朋友”“密友”“挚交”。茫茫人世,我们原本孤寂,萧瑟而无奈,我们一直在寻找,气贯始终,一如既往,向往灵魂的栖息地。这株“向日葵”不正是这个寻觅过程中的一个真实的存在吗?这个爱情的告白也是寻找爱情的宣言。生命潜在的群居密码,被作者一场简练的告白,把人性中极其复杂而微妙的“寻觅”,化繁为简,合乎伦常又令人回味无穷,让人生有所希冀而更加豁达开阔。

  人与人是这样,其实人与信仰,人与团体,亦如此。我游历西藏时,在大昭寺门口,偶遇一位朝圣的老者。有人问,他这样虔诚礼拜,佛祖会知道吗?他说他是一株向日葵,佛祖就是太阳。佛祖不一定看得见,却赐予了他无穷的力量。大自然神圣的意蕴,酝酿深刻的哲思:如果把向日葵比作每一个共产党员呢?比作每一个普通艺术工作者,比作每一位诗人,每一个卑微的个体呢?

  “当时只道是寻常”,我以前读唐慧云的诗,往往被自己的才情所束缚,没有读懂。以前的错过,应该还不只是唐慧云的诗。她作为一个长期在基层摸爬滚打的公务员,为人妻,为人母,作为一个市城管部门的领导,在生活和工作压力无形地裹挟下,顺应生活的逻辑,把得意与失落,悲歌与欢欣、苦与难、沉与浮、意志和信念,曲曲折折与跌跌撞撞,凝结成一篇篇感情充沛、格调高雅、充满正能量的诗文,形成了她的生命特质和精神符号。通过这首诗,我们看到她内心的高远与幽深。2017年秋天她出差道县,偶遇大片向日葵,加上昔日朋友来访,《向日葵的告白》在月夜诞生。它燃烧着灵感,跃动着生活丰富的馈赠。它奔腾着情趣,洒脱而婉转,豪迈而细腻。一个古老的话题,一种严谨的生活,一份优雅的人生。唐慧云有理由期盼。

  信仰的味道,时代的回望,爱情的滋长,生命的方向。

  天亮了,一道霞光洒满永州。诗的境界也朗照着我的心灵天空,给我的生命注入春天的活力。

  读书,读诗,让我们阳光。一颗坦荡的心,念想着阳光,心中的梦想,让诗和远方就在身旁。高贵的灵魂,卑微的期盼,向日葵的表白,如此辉煌!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县市区
  • 冷水滩
  • 零陵
  • 祁阳
  • 双牌
  • 东安
  • 道县
  • 江永
  • 江华
  • 宁远
  • 新田
  • 蓝山
  • 金洞
  • 回龙圩
  • 经开区
  • 政务
  • 社会
  • 文旅
  • 公示公告
  • 问政永州
  • 图片
  • 要闻
  • 财富
  • 消费
  • 健康
  • 综合
  • 科教
  • 专题
  • 本网动态
  • 理论视窗
  • 经济
  • 视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永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