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涔天河水库扩建工程将助力“南大荒”变“新粮仓”

60451513537490484.jpg

江华瑶族自治县,涔天河水库扩建工程大坝上游全景。图/谭虹

  “千家峒里大峒田,三百牯牛犁一边,尚有一边犁不到,山猪马鹿里头眠。”在潇水源头,永州江华瑶族自治县的大瑶山里流传着这样一首瑶歌,诉说的是千百年来流传的传说:瑶家的祖先最初居住在一个叫作千家峒的地方,那里良田肥得流油、山上牛羊成群……但后来瑶家人被迫远离家园,逃亡到大山深处。回到曾经富饶美丽的千家峒,一直在瑶家人口中代代相传。

  9月23日,随着涔天河水库扩建工程电站首台机组并网发电,一个在大坝上游逐渐形成的70公里长、面积40多平方公里的“天池”和数百座岛屿渐渐呈现在大瑶山深处。该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灌区工程竣工后,其覆盖的总灌溉面积将达到112万余亩,将成为湖南省最大的灌区。

  上有瑶家天池,下有良田万顷。或许,千家峒之梦,很快就会变成触手可及的现实家园。

  湖南省一号水利工程

  1989年,永州市发生特大旱灾,持续50多天的高温不雨,使该市65万余人、49万头牲畜饮水发生困难,农业减收达1亿多元。

  多方将目光投向了位于该市南部的涔天河水库。自1970年建成蓄水的涔天河水库,已不再适应需要,一旦遇到大灾,其作用就显得更为窘迫。

  当年的那场特大旱灾,也令省、市、县形成共识:扩建涔天河水库势在必行。湖南省向党中央、国务院呈送报告,首次提出了扩建涔天河水库的议题。之后,虽因各种原因被搁置,但到了2005年后,涔天河水库扩建工程再次被提到议事日程,并于2012年正式破土动工。

  “扩建工程包含枢纽和灌区两个项目,两个项目都是国务院确定的172项重大水利工程内容,也是省市‘水利建设一号工程’。”12月10日,湖南涔天河工程建设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涔天河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

  “灌区将覆盖江华、江永、道县和宁远四县,设计灌溉面积达112万余亩。”该负责人说,整个工程竣工后,不仅可基本解决四县潇水两岸的农田灌溉和人畜饮水问题,在提高下游沿河城镇的防洪标准,缓解当地电力供需矛盾等各方面,均将发挥无可替代的作用。

  被淹没的瑶家寨子

  12月9日,记者在涔天河公司办公室工作人员带领下,沿县道081线进入了高耸在山峰峡谷中的涔天河水库大坝。站在坝顶向南望去,一水相连隔岸相望的大瑶山连绵不绝,碧绿的湖水缠绕在山峰峡谷间。

  “原来的大坝已经全部在水面以下了。”涔天河公司办公室主任唐国珍介绍,新的大坝建在老大坝下游,去年底蓄水后,老大坝慢慢淹没在湖水中。与老大坝一同沉入水底的,还有上游同时被淹没的多个瑶族乡镇。

  记者了解到,由于涔天河水库扩建工程的启动,其上游的雾江、花江、水口、贝江等乡镇居民均已按政策搬迁至新的安置点生活。

  涔天河库区地处林区,山地多、耕地少,以林业为主谋生的移民,搬离山林后,难有稳定的生活来源。永州创新移民安置办法,由外迁安置转为本县安置,在全国的公益性水利工程建设中,首次实行长效实物补偿安置方式,确保移民“年年有补偿,生活有保障”。

  12月10日,原水口镇文亮村居民赵勇说,他们一家八口人于两年前全部搬至现县城所在的沱江镇,除房屋面积按人均25平米的标准补偿外,每年他们还有一定的生活补贴。

  赵勇说,水库的修建淹没了他们的寨子,但他也明白,如果一直在寨子里生活,仅靠人均二分田的耕种,不仅生活条件得不到改善,孩子的教育也会成为大问题。赵勇说,听说移民安置可以自由选择后,他选择了县城所在地的四联村。后来,他在县城找了一份司机的工作,每天可以陪着孩子去上学,他觉得这其实也是移民带给他的机会。

  瑶山天池与新粮仓

  年轻的赵勇似乎还不安分。

  “已经考了船运服务资格证。”12月10日,赵勇告诉记者,他看到曾经的寨子变成了湖区后,萌生了从事旅游服务的想法。赵勇说,他还打算去考一个船舶驾驶证。

  记者从江华旅游部门了解到,近年来,抢抓涔天河水库扩建这一机遇,当地政府规划的瑶文化原生态旅游度假区也呼之欲出。

  不仅如此,随着涔天河水库灌区工程的推进,设计总灌溉面积达112万余亩的灌区也将逐步呈现在水库下方。届时,一个湖南最大的“新粮仓”将出现在永州南部四县。

  涔天河灌区建成后,将彻底解决水利问题,昔日干涸的“南大荒”将变成“新粮仓”。据测算,灌区将新增旱涝保收灌溉面积50.66万亩,年增产粮食达5.6亿斤。

  潇湘晨报记者 吴和健 通讯员 李光平永州报道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县市区
  • 冷水滩
  • 零陵
  • 祁阳
  • 双牌
  • 东安
  • 道县
  • 江永
  • 江华
  • 宁远
  • 新田
  • 蓝山
  • 金洞
  • 回龙圩
  • 经开区
  • 政务
  • 社会
  • 文旅
  • 公示公告
  • 问政永州
  • 图片
  • 要闻
  • 财富
  • 消费
  • 健康
  • 综合
  • 科教
  • 专题
  • 本网动态
  • 理论视窗
  • 经济
  • 视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永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