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零陵交警大队抓获潜逃14年交通肇事逃逸犯纪实

  红网时刻12月26日讯(零陵分站记者 胡纯亮 通讯员 唐合民)“开门!开门!请开门!”门外突然响起了一阵急促的敲门声,她小心翼翼地打开门往外探看,突然失声尖叫起来,站在她身后的是她的丈夫,当门打开的那一瞬间,他全身开始哆嗦起来,喃喃自语道, “我其实我是不想逃的!”,这个饱经潜逃之苦的男子意识到,14年漫漫的逃亡之路终于走到了尽头。

  车毁人亡 肇事司机惊慌逃逸

  时间回到2003年4月30日,当时,SARS病毒在全球蔓延,零陵交警大队的民警们紧张地在各个国省道以及高速路出口不分昼夜地执行交通管制任务,当他们来到322国道接里桥收费站路段时,一场车毁人亡的惨案现场触目惊心。

  一辆牌照为桂K8XX33大货车与另外一辆农用车迎面相撞,这辆农用车已经面目全非,驾驶员刘某已血肉模糊,现场一片狼藉,大货车司机邓某趁机惊慌地逃离了现场。事故发生后,死者刘某家属情绪非常激动,赔偿问题一时无法解决,其家属几度围在零陵交警大队和区政府门口,整个案件由此陷入了被动。

  “必须抓获逃逸者,必须给死者家属一个交代。就算逃到天涯海角,也必须要找到他。”这成了零陵交警大队民警共同的心声,一场千里追逃大剧就此拉开帷幕。

  六次南下 万里追击

  2003年5月,零陵交警大队的民警们循着车辆信息几次追向肇事者,但令人惊讶的是,每次都无法追踪到车主和驾驶员。“后来我们意识到有可能是当地的人暗中通报。”负责追逃的民警告诉记者。由于没有掌握邓某和车主邱某的住址、活动空间和家人之间的联系方式,在随后的14年时间里,零陵交警大队先后派出6批追逃专案组南下广西北海、南宁、玉林等地,但追逃工作没有任何进展,案情也一直沉于水底。

  时间转眼到了2017年9月,零陵区再一次掀起“清网行动”,进行多警种联动跨区域作战,并由零陵交警大队政委唐合民全权负责此案。9月5日,唐合民带领精兵强将再次踏上了追逃路。

  拨开迷雾 多管齐下

  为了尽快将邓某捉拿归案,唐合民一面认真研究案情和追逃信息,一面和办案民警迅速理清思路。唐合民首先从身份信息找到了第一个突破口。“我们通过仔细分析,发现逃犯无论出行、住宿、办事,最绕不开的就是身份证。”唐合民说。

  随后,专案组沿着这条思路,对嫌疑人邓某一家人的生活、出行等情况进行了一次全面梳理,并通过公安机关的情报平台,基本掌握了邓某可能的逃跑路径和所在区域。“我们后来从民政部门和派出所的登记了解到,邓某的儿子于2015年11月26日与玉林市陆川县温泉镇庞女士结了婚;2017年6月18日,邓某的孙子出生登记了户口,另外,2003年发生交通事故的车是桂K8XX33,系陆川籍。”

  追逃组从这些信息交叉分析,断定逃犯邓某就应该藏在广西玉林市陆川县。在广西陆川,专案组取得了陆川警方的支持,深入走访陆川县电业局、自来水公司、民政局、人才交流中心、电信局、移动公司等单位,广泛收集有用线索,通过进一步摸排,专案组终于发现了一个重大线索。 “当时有一个电话引起了我的注意,其通话记录反复显示与逃犯邓某的女儿有联系。”得知这一线索后,专案组进行了精心策划,以调查另案为由,找到了邓某女儿,并得知了逃犯邓某的住处。由于调查的时间长,不料走漏了风声,惊动了逃犯邓某,当专案组民警摸到邓某住处进一步侦察、蹲守时,发现逃犯邓某却已经离开了住地,藏匿于城市深处。

  随后,专案组还抓住逃犯和受害者的心理开展劝投工作。于是,唐合民公开身份打电话给逃犯邓某的儿女,并就邓某与受害人赔偿事宜进行调解。但双方的意见分歧很大:邓某家称最多能承受10万元赔偿,而刘某家称少于20万,宁愿不要赔偿金,也得追究肇事者的刑事责任。就这样,追逃工作再次陷入僵局。

  冬春攻势 擒拿逃犯

  冬季到来,永州公安展开了“冬春攻势”,力争将余下的网上逃犯全部缉拿归案。12月14日,唐合民和他带领的追逃组再一次南下广西陆川,专案组成员暗暗立下重誓:不抓回逃犯决不回家。

  “单纯靠技术手段不行,这一次,我们就采取技术手段和常规手段同步进行。目的就是要把逃犯捉拿归案,给受害人一个交代。”唐合民说。

  但一开始,受制于技术手段漫长的审批、跟踪程序,而抓获逃犯却刻不容缓。专案组连夜驱车来到了陆川,不顾长途奔波带来的疲惫,和暴雨、寒风恶劣天气,天未亮,就展开了秘密调查和寻踪。

  第一天未果…

  第二天清晨,专案组试图与技侦组取得联系,但得到的答案是:起码三五天。

  时间就是一切!专案组通过认真分析上次追逃失败的原因,寻找着力点和线索的突变点。发现问题出在异地公安配合上,合浦刑侦、技侦和交警同志在支持我们摸排和劝投的同时,有可能无意间向逃犯泄露了我们的行踪和意图。鉴于此,专案组决定“单独行动”,最大限度的降低泄露的风险,充分利用上次追逃的战果,他们一边寻找邓家兄妹和其父母亲的踪迹,一边寻找到上次走访过的群众争取配合支持。走访调查中,一名陆川籍群众表示愿意配合专案组开展工作,侦破工作出现了转机。

  第三天,从与这名群众交流的过程中,他给唐合民政委提供了逃犯邓某夫妇的体貌特征、活动规律、生活习惯、家里情况等等重要信息。并告知邓某前一天还上街买过菜。得到这一绝好消息后,专案组经过分析,认定逃犯邓某一定潜伏在家。

  2017年12月17日,专案组迅速制定了严密的抓捕方案,对其住址周边情况踩点布控,在陆川警方的配合下,敲开了邓某的门……

  至此,潜逃达14年之久的交通肇事逃逸案逃逸犯邓某被捉拿归案。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县市区
  • 冷水滩
  • 零陵
  • 祁阳
  • 双牌
  • 东安
  • 道县
  • 江永
  • 江华
  • 宁远
  • 新田
  • 蓝山
  • 金洞
  • 回龙圩
  • 经开区
  • 政务
  • 社会
  • 文旅
  • 公示公告
  • 问政永州
  • 图片
  • 要闻
  • 财富
  • 消费
  • 健康
  • 综合
  • 科教
  • 专题
  • 本网动态
  • 理论视窗
  • 经济
  • 视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永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