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权威发布|李晖在政协永州市五届二次会议开幕会上的讲话

在市政协五届二次会议开幕式上的讲话

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 李 晖

(2017年12月28日)

各位委员、同志们:

  政协永州市第五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今天隆重开幕了,这是全市人民政治生活中的大事,也是各界人士共商永州改革发展大计的一次盛会。在此,我代表中共永州市委,向大会召开表示热烈祝贺!

  2017年,是永州发展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我们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发展新理念,大力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突出打好“六大战役”,着力抓好“四个提升”,有效克服经济下行压力,科学应对、全面战胜历史罕见洪涝灾害,较好完成各项目标任务。主要经济指标全省排位进一步前移,增速稳居全省第一方阵。

  成绩的取得,凝聚着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市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广大政协委员的智慧和汗水。一年来,市政协和广大政协委员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在中共永州市委的领导下,突出民主团结两大主题,扎实履行三项职能,为全市各项事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一是服务发展有高度。按照市委统一安排,市政协领导全部在“六大战役”指挥部任指挥长或副指挥长,积极参与脱贫攻坚、环境整治等重大战役的攻坚,展现了“一线”作为。市政协围绕生态文明、开放兴市、教育扶贫等重点工作,精准高效开展协商议政。协同省政协开展“促进开放崛起”“推进教育扶贫”“优化非公经济发展法治环境”专题调研;围绕“六大战役”确定5个重点课题,撰写了《永州市生态文明建设的调研报告》《加强湘江源头生态环境保护的调研报告》《我市园区升级的调研报告》《我市脱贫攻坚的调研报告》《我市乡村精品旅游文化建设的调研报告》,形成了一系列具有重要参考价值的调研成果。

  二是民主监督有力度。切实抓好大会发言和提案办理,政协五届一次会议292件提案全部办复,委员满意率达98.95%。围绕项目建设、城市管理、环境保护、公安工作等进行专题视察,有力推动了工作落实。特别是针对教育扶贫开展调研式监督,反映“农村教育落后、留守儿童多、校车运营困难、政策资助资金压力大”等7方面40多个问题,为市委、市政府开展教育扶贫专项整治、打好脱贫攻坚战役,起到了很好的推动作用。

  三是团结合作有广度。广泛团结各党派团体和社会各界人士,引导广大政协委员参与精准扶贫和抗洪救灾等重大工作,有效发挥了政协作用,彰显了政协力量。我市政协委员参与“三个一”扶贫行动走在了全省前列,2400余名委员实现全结对,结对率排全省政协系统首位。面对特大洪涝灾害,各级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积极践行“汛情险情在哪里,受灾群众在哪里,民生困难在哪里,政协人就应该主动冲锋到哪里”的要求,积极投身抗灾救灾工作,为夺取抗洪救灾胜利做出了重要贡献。

  四是自身建设有强度。积极推进政协履职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不断创新履职平台和方式,着力打造“政协云”大平台,永州政协云APP使用和安装率位居全省第一,“社会管理网格化+政协云”创造永州模式,得到了省政协高度肯定。扎实开展“三创三争三好”主题活动,推动政协委员、政协界别、政协机关创先争优,履职能力水平不断提升。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增强“四个意识”,树立“四个自信”,推进党风廉政建设、思想政治建设进一步强化。

  对市政协一年来的工作,市委是十分满意和充分肯定的。在此,我代表中共永州市委,向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有关团体和无党派人士,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2018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刚刚结束的市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了大力实施开放兴市产业强市战略,深入拓展“六大战役”和“四个提升”,加快建设“创新开放新高地、品质活力新永州”的重大部署。希望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树立强烈的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围绕全市中心大局,发挥自身独特优势,广泛团结社会各界,为推进永州跨越发展、赶超崛起汇聚正能量、做出新贡献。在此,我代表市委,就做好新时代的政协工作讲三点意见。

  一、在坚持党的领导上凝聚新共识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政协事业要沿着正确方向发展,就必须毫不动摇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全市各级政协和广大委员要充分认识到,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历史所选、人心所向、振兴所需,要真正作为一个政治信念来坚守,作为一种行为准则来遵循。

  1.突出政治建设,维护党的领导地位。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政协最大的政治,是协商议政最本质的特征。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决策部署,努力把市委的主张转化为参政议政、民主监督、政治协商的共识,转化为全体委员的共同意志,转化为界别群众的自觉行动,确保人民政协事业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前进。

  2.践行协商民主,厚植党的执政优势。实践充分证明,坚持有事好商量,遇事多商量,众人的事情众人商量,我们的各项决策就越科学,工作推进就越顺畅,事业发展就越稳健。作为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机构,各级政协要不断推动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以更加灵活、更为经常的各类协商活动,全面反映社会各界的意见和诉求,为夯实党的群众基础、厚植党的执政优势做出应有贡献。

  3.汇聚智慧力量,服务党的各项事业。实现伟大梦想,需要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人,汇聚起广大人民群众的磅礴力量。全市各级政协要善于在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政治格局中,找准政协工作的结合点和切入点,始终做到党委政府的工作推进到哪里,政协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力量就凝聚到哪里。2018年,政协的一项重要工作,就是围绕党的十九大和中央、省、市经济工作会议决策部署,协助解决好永州发展不平衡不充分不协调和发展质量不高的问题。

  二、在服务发展大局上展示新作为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人民政协履行职能必须遵循的原则,是政协工作不断开创新局面的前提。各级政协和广大委员要牢固树立大局意识,切实把智力密集、精英聚集、人才荟萃、联系广泛的优势转化为服务发展的实际行动。

  1.要在建诤言献良策上下功夫。人民政协素有人才库、智囊团之称。希望各级政协和广大委员,更加主动融入全市中心工作,着眼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紧盯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热点难点问题,为全市发展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谋发展之道。特别要重点关注脱贫攻坚、实体经济、产业发展、项目建设、民生保障等方面的问题,充分发挥政协各专委会的基础作用和政协委员的主体作用,多调研、多思考,提出富有前瞻性、可行性、操作性的意见和建议,为促进党委、政府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发挥应有的作用。

  2.要在凝真心聚合力上下功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加快建设“创新开放新高地、品质活力新永州”,任务艰巨而繁重。各级政协要充分发挥联系群众、团结各界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多做协调关系、理顺情绪、扩大共识、凝聚人心的工作。要加强与企业家委员、广大工商界朋友联谊沟通,鼓励他们为永州多作贡献;加强与港澳台同胞、海外侨胞和外国友人的联系与合作,为引进人才、资金和项目,牵线搭桥;加强同各届人士的联系和沟通,最大限度调动他们的积极性,形成各方齐心,共图永州发展大业的良好局面。

  3.要在出实招见实效上下功夫。当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胜阶段。各级政协要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积极投身“六大战役”“四个提升”实践,在产业建设、项目推进、脱贫攻坚等工作中创先争优、建功立业。广大政协委员是投身发展主战场的中坚力量,要立足岗位,真抓实干,发挥聪明才智,争当带头人。各位企业家委员要传承和发扬企业家精神,坚定信心,做好主业,坚守实业,打牢实体经济根基。

  4.要在惠民生促和谐上下功夫。以人为本、履职为民,是人民政协固有属性的体现。各级政协要坚守“人民政协为人民”的理念,把推动解决民生问题贯穿于政协履职过程始终。要更加关注困难群体、特殊群体的基本生活,积极开展社会公益活动,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要多做群众疏导工作,大力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引导广大群众正确认识改革发展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新矛盾。尤其要注意做好新的社会阶层的联系和协调工作,帮助他们表达愿望和诉求,努力扩大对新社会阶层的团结面。

  5.要在加强民主监督上下功夫。全市各级政协和广大委员要发扬善于思考、敢于建言的优良传统,找准 “着眼点”,选准角度,敢于监督、善于监督,全面发挥政协在监督体系中的应有作用。要认真抓好提案监督,完善机制,规范程序,改进方法,把提案办理工作的着力点,放在解决问题和狠抓落实上,促进提案落实落细。担任行政、司法部门监督员的政协委员,要以高度负责的态度,敢于监督、善于监督,把政协的民主监督职能,延伸到各种督导和评议活动中,为加强党风廉政和机关干部作风建设发挥积极作用。

  三、在强化自身建设上展现新面貌

  新时代、新使命对政协工作提出了新要求、新目标。全市各级政协组织要按照中央、省委和市委的要求,以改革思维、创新理念和务实举措推进自身建设,不断焕发人民政协事业新的生机与活力。

  1.加强政协常委会自身建设。政协常委会作为主持政协会务的常设机构,承担着全会闭会期间处理政协工作的重大责任,是政协工作的“龙头”。常委会一班人要带头旗帜鲜明讲政治、同心同向谋发展、履职为民当“桥梁”、发扬民主促团结,通过争当理论学习的表率、参政建言的表率、遵规守纪的表率,确保政协常委会成为民主、团结、开拓、务实的领导集体,成为组织和推动政协工作向前发展的领导集体。

  2.加强政协委员队伍建设。“政协委员”既是一份政治荣誉,更是一份政治责任。政协机关要按照“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的要求,加强委员管理,优化委员服务,真正让广大委员愿进政协门、乐做政协人、爱干政协事。广大政协委员要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政协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强化委员意识、担当政治责任、主动履职尽责,要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自己的信誉,树立诚实守信、遵纪守法、勤勉敬业、服务奉献的良好形象。

  3.加强政协机关干部队伍建设。坚持常态化制度化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认真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着力提高政协机关干部的政治理论素养和政策业务水平;加大轮岗交流力度,注重在实践中淬炼敢讲话、讲真话、讲对话的能力;努力建设一支“提笔能写、开口能讲、问策能对、遇事能干”的“四能”型政协机关干部队伍。

  政协工作是党的全局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市委将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对政协工作的领导,做到在思想上更加重视、政治上更加关心、组织上更加保证、工作上更加支持,在全市营造重视和支持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浓厚氛围,真正让人民政协政治有地位、建言有机会、出力有舞台、工作有作为。

  各位委员、同志们,美好蓝图催人奋进,人民政协大有可为。让我们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坚定信心、振奋精神,同心同德、苦干实干,大力实施开放兴市产业强市战略,为建设“创新开放新高地、品质活力新永州”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县市区
  • 冷水滩
  • 零陵
  • 祁阳
  • 双牌
  • 东安
  • 道县
  • 江永
  • 江华
  • 宁远
  • 新田
  • 蓝山
  • 金洞
  • 回龙圩
  • 经开区
  • 政务
  • 社会
  • 文旅
  • 公示公告
  • 问政永州
  • 图片
  • 要闻
  • 财富
  • 消费
  • 健康
  • 综合
  • 科教
  • 专题
  • 本网动态
  • 理论视窗
  • 经济
  • 视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永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