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双牌:扶贫田里“孺子牛”

  2017年12月14日,双牌县理家坪乡群力村十多名贫困户和村干部自发地赶到道县人民医院,看望在扶贫途中发生车祸受伤的4名民政局干部。贫困户紧紧握着联系该村的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世春的手,热泪盈眶地说:“感谢党和政府派来了这么好的帮扶干部,为我们的事操劳奔波,现在我们脱贫了,日子好过了,他们几个却躺在了医院,一定要救治好他们啊!”这是刘世春在理家坪乡带领党员干部扎实推进扶贫工作、受到群众衷心感谢的又一感人场面。1月3日,双牌县委书记苏小康在全县干部大会上,点名表扬刘世春同志,高度评价他联乡扶贫工作扎实,敬业奉献,任劳任怨,是新时代的“孺子牛”,号召全县党员干部向他学习。

  “党叫干啥就干啥”

  2017年年初,县委找刘世春谈话,准备安排他联系理家坪乡工作,并要求重点抓好该乡精准扶贫工作。

  理家坪乡位于双牌县的最南端,与道县接壤。由于种种原因,该乡党员干部凝聚力、战斗力较弱,个别村两委班子软弱涣散,群众信访问题突出,干部畏难怕事情绪蔓延,全乡整体工作比较被动,2016年全县考核中乡镇排名倒数第一。

  刘世春没有被理家坪乡的现状所吓倒,当场表态服从组织安排,愿与县委常委、人武部长周华一起,联系理家坪乡工作,并向县委立下军令状,承诺带领理家坪乡打赢脱贫攻坚战。

  组织谈话后的第二天起,刘世春就成了理家坪乡的“常务书记”,三天两头往乡里跑。2017年10月18日,县委书记苏小康要求刘世春带领一个县委工作组常驻乡镇攻坚克难。他二话没说,当天晚上就带队下了乡,连续在理家坪乡工作了60多天,与干部群众同吃住同工作同劳动,确保全乡各项工作稳步推进。

  在他的指导和带领下,理家坪乡各项工作有了全面提升,乡村两级班子和党员队伍精神面貌焕然一新。目前,全乡社会稳定,经济发展和基础设施建设有序推进,跻身全市安全生产示范乡镇、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乡镇行列,坦田村成功入选全国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保障基本示范村,是永州市唯一入选的村庄。

  “共产党员最讲认真”

  “入驻”理家坪乡后,刘世春坚持“较真过硬”。

  针对该乡乡村两级班子凝聚力、战斗力不强的问题,刘世春把抓党建引领作为突破口,强化了“五级联动”“四级宣导”工作机制,多次组织召开乡党委会、全乡党员干部会、村组党员干部会,亲自为党员干部上党课,凡会必提“讲政治、讲发展、讲程序(四议两公开)”三件事,在乡党委会上给班子成员压担子,给农村普通党员干部派任务,还亲自实地考勤,到会场点名,到村组点人,到具体岗位上点卯,对账验收、查岗追责。

  针对该乡脱贫攻坚中信访矛盾多、帮扶力量弱等问题,刘世春在周华同志的支持下,组织召开了7次座谈会,邀请在外工作的理家坪籍干部回乡,帮助化解信访难题;给在外创业的人员打电话发信息,邀请他们为家乡发展献计出力;组织市、县、乡、村四级后盾单位帮扶队员辅导班,集训轮训700多人次;争取上级各有关部门各类帮扶资金5000万元。

  “人大代表就要为人民服务”

  刘世春时刻牢记着自己的人大代表身份,始终坚持以普通代表的身份,反映群众呼声,为群众排忧解难办实事。

  一年来,刘世春按照市县“三走访”的要求,先后走遍了全乡9个村133个组,重点走访了290多户,公开征集党员群众意见,发放《村情民意收集表》,掌握了解全乡群众所盼所想。群力村11组贫困户周厚勇家,人多劳力少,妻子患病无劳动能力,三个孩子有两人辍学在家,寄住在他弟弟家里。按照“一超过两不愁三保障”的要求,刘世春为其争取到了分散安置政策,建好了新房;帮助两个孩子享受了助学政策,顺利重返校园;帮助其发展种养产业,种莲5亩,养鸡鸭100余只,并参与了小额信贷分红,全年收入在25000元以上。像这样的单个问题,刘世春直接为群众解决了20多个。

  针对理家坪乡历年积压的大量信访问题,刘世春除在乡政府接待群众上访外,还经常主动下访。去年12月,刘世春在大江口村和群力村的村活动室,连续5天公开举办“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世春接访日”活动,有访必接,每访必处。其中,在大江口村共接访群众30多人,向乡党委政府批示交办信访件18个,要求乡里分类核实,限期处理答复到位。

  刘世春不仅接访交办,还对重点信访矛盾亲自协调,推动矛盾化解。去年一年,他共帮助该乡协调化解矛盾案件70多件,有力地维护了全乡大局的和谐稳定。

  真心换民心,齐心土变金。目前,理家坪乡经济和社会事业发展迅速,成果喜人。投资2600多万元的打理公路已全线贯通,投资700多万元的4个贫困村11条通组公路新建和加宽工程、投资400多万元的4个贫困村饮水工程已顺利完成,投资300万元的卫生院公租房和医技楼建成并投入使用,投资200多万元的中心小学教学楼改造维修工程、投资50多万元的中学大门和操场改造工程全部竣工;整合扶贫移民等项目资金500多万元,修建水渠水沟15000余米、河堤4000余米、水坝3处,维修山塘水库6座;全乡新增柑橘500多亩、茄子等蔬菜400多亩、罗汉果300多亩,消除了村集体经济空白村,全乡呈现出一片生机勃勃、欣欣向荣的景象。红网时刻通讯员 唐爱国

来源:红网永州站

作者:唐爱国

编辑:刘林霞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yz.rednet.cn/content/2018/01/09/189156.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县市区
  • 冷水滩
  • 零陵
  • 祁阳
  • 双牌
  • 东安
  • 道县
  • 江永
  • 江华
  • 宁远
  • 新田
  • 蓝山
  • 金洞
  • 回龙圩
  • 经开区
  • 政务
  • 社会
  • 文旅
  • 公示公告
  • 问政永州
  • 图片
  • 要闻
  • 财富
  • 消费
  • 健康
  • 综合
  • 科教
  • 专题
  • 本网动态
  • 理论视窗
  • 经济
  • 视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永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