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火热的冷水滩——项目为王 奏响高质量发展最强音

冷水滩区委书记何冲龙调研远大住工。

冷水滩区委副书记、区长桂砺锋调研高科园。

  红网时刻1月12日讯(通讯员 屈彬 唐东升 冯丽萍 黄丽音 邓钰凡)“数九寒天,冷在三九”,一月的冷水滩进入最冷的季节,寒风刺骨。但穿行于冷水滩中心城区内外,只见热火朝天的建筑工地、机器轰鸣的厂房车间、繁忙奋战的项目建设者,冷水滩干部群众正以坚定的决心和满腔的热情,演绎着项目建设的“速度与激情”。

  嘉信建材、恒伟医药产业园全面竣工、永盛泵业签约入园、达福鑫电子信息产业园建设如火如荼、三路一桥进展迅速、河西城市综合体高楼拔地而起……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2017年,冷水滩区上下坚定不移抓项目、想方设法扩投资,将重大项目建设作为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全面动员、全力推进,一批批重大项目在“首善区”落地生根。

  硕果盈枝 产业转型迈出大步伐

  一个地方的经济社会发展,必须有一个“总抓手”来引领带动、重点突破、抓实见效。

  2017年,冷水滩区突出产业强区战略,把项目建设作为实现跨越发展的首要动力和头号抓手,以产业集群、园区升级、五创五化、基础设施、城乡统筹、环境治理、精准脱贫、征地拆迁“八大会战”为主战场,踏着精准的节奏,靠着科学密集的调度,端出了一盘产业项目加速发展的大菜:全年实施重点项目338个,计划总投资1089.77亿元,年度计划投资333.89亿元,完成投资373.96亿元,完成投资比例112%。其中,列入市级考核重点项目共47个,总投资143.66亿元,年度计划投资47.43亿元,完成投资61.08亿元,完成投资比例129%。

  “走好了项目转型的新路子,就抓住了经济社会发展的牛鼻子和重点工作。”冷水滩区委书记何冲龙提出了自己的见解。

  既有发展速度,更有发展质量。冷水滩区委、区政府以科技创新引领为动能,加大高新技术企业、民营科技企业的培育力度,巩固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县品牌,大力实施“1+X”产业工程,推动产业迈向高质量发展。“1”即一个区域性经济产业发展意见,“X”即5大主导产业。今年以来,全区又围绕园区升级,打响“产业集群大会战”,有针对性地引进一批产业链条长、科技含量高、附加值大的企业落户。目前,已基本形成以达福鑫电子信息产业园为中心的电子信息产业、以恒伟医药等为代表的生物医药产业、以广汽长丰汽车永州生产基地为依托的先进制造业、以果秀公司等为代表的农产品深加工业、以邦联医药物流等为重点的现代物流业等5大优势产业集群,力争5年内培育成5个百亿产业集群。

  数据是最好的证明。冷水滩大力实施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实现经济绿色增长,转型升级捷报频传。2017年,冷水滩产业结构由2016年14.5∶36.9∶48.6调整为13.5∶38.5∶48,二三产业占比提升 1个百分点,工业化水平由36.9%提高到38.5%。区域规模工业企业达到165家,其中产值过亿元企业71家;先进制造业提前实现百亿产业目标,园区主导产业占比85.2%,居全市第一;新入统规模企业11家,新增入园企业35家;新落户永州智能装备产业园、潇湘创客汇等工业项目13个;奔腾文创、恒康药业2家企业在新三板挂牌,新辉开电子在创业板上市;达福鑫电子产业园福星电子被评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是全市唯一一个获此殊荣的企业……

  眼下,冷水滩区高科园内,诺方舟公司项目施工人员正在挥汗奋战,作为国内光仪器仪表、查线器等行业的翘楚,诺方舟公司与高科园内其他高科技企业交相辉映,续写着冷水滩区突出项目为王,实现转型跨越发展的进程。

  一项项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的新举措,一个个大项目的落地、建设、投产,

  使得项目发展不断变新、变绿,高质高速推进着冷水滩经济社会迈出跨越发展的坚实步伐。2017年,全区GDP完成265.5亿元,同比增长9.5%,全区经济指标全线飘红,增幅继续高于省、市平均水平,冷水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总体实现程度95%,连续两年获评为全省全面小康达标县(区),成为永州市唯一获此殊荣的县(区)。

  举措得力 项目建设迈步新速度

  当前,永州市出台了开放崛起“135”方案,涵盖促进投资、加大招商、优化政务环境、对接“北上广”、融入“新思路”等5大开放行动。

  上行下效,冷水滩区上下聚力项目攻坚,热情高涨,刷新项目建设的“冷水滩热度”和“冷水滩速度”。

  高位推动,区级领导率先垂范。冷水滩区各区级领导与乡镇、街道加强对重点项目的督促检查,现场指挥、现场办公,实地解决重点项目建设中的难点和问题。自2017年以来,冷水滩区先后召开4次重点项目推进会,1次重点项目亮点工作流动现场会,对全区338各重点项目进行月调度、季分析,区政府常务会议先后20余次专题听取重点项目进展情况汇报,研究解决实际问题,全区上下形成“抓项目,促发展”的浓厚氛围。

  主动作为,加强联动形成合力。冷水滩区各级部门、乡镇、街道密切配合,成立专门的工作小组,对各项任务层层分解。区纪委、区委区政府成立“两办”督查组,区委组织部、区重点办等五部门全程跟踪督办,组成5个督查小组采取高密度的督查方式,实行一月一督查,利用影像资料、现场督办等多种形式推动重点项目落实,并在季分析会上进行通报和播放。同时,区委、区政府出台了《冷水滩重点项目考核办法》,实行奖优罚劣,为重点项目的顺利通过提供了坚实后盾。

  优化服务,开辟“绿色通道”。冷水滩区致力优化项目建设环境,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积极为项目审批、开工和建设畅通渠道,全力打造投资“洼地”和服务“高地”。下发《冷水滩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精简行政审批流程全面提高行政效能的操作办法》、《进一步精简审批程序提升行政效能8条操作办法》,并对所有非涉密项目的审批、核准、备案实行网上办公“一条龙”服务,全区共梳理行政许可事项126项,下放服务事项250项,取消停征29项涉企收费。率先在全市推行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改革,企业登记升级为“40证合一”,实现工商登记业务“最多跑一次”。同时,出台企业“结对帮扶”和重点项目建设实施方案,对97家重点工企业和338个重点项目开展“结对帮扶”活动,并派1000名干部下基层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

  “一站式服务”得到群众的广泛认可。“把资料通过互联网传到平台后,就等通知拿证,原来需要1个月办好的事,现在3天就办好了,太方便了”永州市馥源生态休闲果园有限公司法人代表蒋晓燕开心地说着。

  奋力攻坚,连打胜仗。当前,冷水滩区推进“五创五化”为重点的城镇提质大会战,共实施提质项目121个,城镇化率达66.3%;“四纵六横”主干路网、对外大畅通、对内大循环交通枢纽基本建成;紫霞安置小区已完成11栋封顶;高科技工业园区规模工业总产值达230亿元,增长26%以上,新型工业化平台建设的标准和承载产业转移的能力日趋提升,加速实现园区城市化......

  聚焦“三最” 实体经济壮大促发展

  新时代赋予新使命,新征程激发新作为。新年始伊,冷水滩区主要领导就奔走在项目建设的第一线。

  2018年1月7日,区委书记何冲龙一行先后来到邓家铺村、巴洲滩村等地,实地调研乡村振兴工作产业建设等情况并召开座谈会。

  2018年1月3日,区委副书记、区长桂砺锋一行来到诺方舟电子、永州远大建筑、永盛泵业、等项目建设现场,了解各项目建设进度和存在的困难。

  ……

  产业兴,则实体兴;实体强,则区域强。

  “展望2018,要以十九大精神为引领,把产业发展摆在发展实体经济的首位,按照省市确定2018年‘产业项目建设年’的工作要求,凝心聚力抓产业,年内实施5个重大产业项目、5个重大科技创新项目、5个重大产品创新项目,引进1个以上500强企业,推动转型升级、加快发展。”在区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区委副书记、区长桂砺锋庄重表态。

  以最优的政策扶持产业。围绕政府引导“精准化”、政策扶持“立体化”、政企互动“常态化”,不折不扣地落实好中央、省、市的各项产业政策,重点扶持电子信息、先进制造、生物医药、农产品深加工等优势产业,有针对性地制定财税奖补、人才引进、土地供给、厂房补贴等优惠政策。科学运作产业引导基金,用好用足市区扩大开放鼓励投资的若干措施,引导金融和社会资本投入实体经济。支持符合条件的高成长性科技企业上市,引导企业利用多层次资本市场开展融资。

  以最新的业态引领产业。以先进制造、电子信息、生物医药、食品等新兴优势产业链条为依托,精心筛选一批产业项目,精准补链、扩链、强链,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加快新辉开科技永州、深圳两个制造基地融合,加快弘电电子、瑞柯电子等企业集聚,力争产值突破35亿元。以提高产业信息技术、光机电一体化技术、新材料技术和环保技术等高新技术的运用能力为重点,促进万马轮毂、远大住工、恒丰机械等制造企业全面提质,力争产值突破120亿元。发挥恒伟生物医药、希尔药业等龙头企业的聚集带动效应,打造集药品研发、生产、经营于一体的现代中药技术产业化示范基地,力争产值突破30亿元。大力实施技术改造和品牌战略,鼓励果秀、恒惠、和广生物等企业技改扩能,提升品牌优势和产品竞争力,力争产值突破90亿元。配合市里全力推进永州航空物流、永州北货场、万商红物流配送中心项目建设,力争产值突破20亿元。

  以最实的举措推进产业。在推进产城融合上下功夫,按照新城区建设标准规划功能配套,开通城市快速公交,配套学校、医院、娱乐场所,追求城市便利性与宜居性的最佳平衡点,实现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生活空间宜居适度、生态空间山清水秀。策划包装高科园产业新城、马坪物流园等一批重大项目。以健康、养老、休闲、旅游为重点,整合区内现有生物医药企业优势资源,打造医药康养胜地。做好“潇湘创客汇”电子商务产业,引进电商企业20家以上,打造中小企业创业孵化园,形成中小微企业大发展格局。

  浪急催潮涌。项目建设的热潮一浪高过一浪!放眼未来,冷水滩产业项目建设正站在更高的起点上,以更高的要求,瞄准更高的目标,再一次启航!

来源:红网永州站

作者:屈彬 唐东升 冯丽萍

编辑:刘林霞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yz.rednet.cn/content/2018/01/12/189021.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县市区
  • 冷水滩
  • 零陵
  • 祁阳
  • 双牌
  • 东安
  • 道县
  • 江永
  • 江华
  • 宁远
  • 新田
  • 蓝山
  • 金洞
  • 回龙圩
  • 经开区
  • 政务
  • 社会
  • 文旅
  • 公示公告
  • 问政永州
  • 图片
  • 要闻
  • 财富
  • 消费
  • 健康
  • 综合
  • 科教
  • 专题
  • 本网动态
  • 理论视窗
  • 经济
  • 视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永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