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大道如歌——永州市干线公路改建工作回眸

G207改建东安段。G207改建江华段。隧道G207改建双牌段。

  披星戴月,寒来暑往,

  你的脸上刻满四季的风霜。

  严寒刺骨,骄阳似火,

  你将奔小康的大道筑向远方。

  为了梦想,

  你们将青春挥洒在山高水长;

  为了梦想,

  你们把脚步踏过每一片荒凉。

  这是改变湘南革命老区人民行路难的三条通衢大道!这是沿线百万群众奔向小康的富裕大道!这是筑路人再创奇迹、建设品质活力新永州的美丽大道!

  S325道县祥霖铺至江永龙虎关公路:建设里程70.756公里,2011年5月开工,2013年12月完工,2014年5月交工验收,2016年12月竣工验收正式营运,累计完成投资29367万元;

  G322祁阳黄母桥至零陵枣木铺公路:建设里程78.867公里,2012年11月开工,2014年6月交工验收,2016年12月竣工验收正式营运,累计完成投资21081万元;

  G207东安界牌至江华界牌井公路:建设里程211.724公里,分四个设计段实施。第一段东安界牌至零陵,2011年9月开工,2014年4月完工,2014年10月交工验收,2016年12月竣工验收正式通车;第二段零陵至双牌,由二级公路改建为一级公路,目前已基本建成;第三段双牌至道县,2013年3月开工,2015年9月交工验收,2017年11月竣工验收正式营运;第四段道县至江华界牌井,2011年9月开工,2013年12月完工,2014年5月交工验收,2016年12月竣工验收正式通车。全线累计完成投资118778万元。

  三条大道是永州市公路局代管的市干线公路改建有限公司承担的省市重点建设项目,总建设里程361.347公里,总投资168567万元。“市干线公司自2009年成立以来,紧紧围绕三个项目凝心聚力、精心组织、攻坚克难,全力以赴推进建设,创造了工程质量全合格、安全生产零事故、廉洁建设无风险的可喜成绩,超额完成了省市下达的目标任务,在年终考核中均名列全省第一方阵。”市公路局局长杨小明如是说。

  时间与速度博弈,激情与汗水共舞。为了人民的期盼、时代的责任、历史的重托,永州筑路人将目标立在前方,将责任扛在肩上,将使命刻在心中,以天堑变坦途、大道筑峥嵘的豪迈气势,在潇湘大地上,不遗余力,栉风沐雨,披荆斩棘。

  蓄势:组织决策同舟迎挑战

  永州地貌复杂,在历次构造运动、岩浆侵入以及地表水的长期风化剥蚀下,形成了以山丘地为主体,丘、岗、平俱全的复杂多样的地貌类型,山高路陡,沟壑纵横。特别是双牌大山,成了我市南北交通的瓶颈。

  同舟化作共济,共济方能致远。为了修好干线路,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从2012年起实施三年交通大会战、交通大建设和交通大提速战略,成立了市委书记任政委,市长任指挥长,分管副市长任副指挥长兼会战办、提速办主任,监察、发改、财政、交通、国土、公路等为成员的交通建设大会战办和交通提速战役办,制定了实施方案和考核办法,划分目标任务和要求,明确责任和时间,实行半月一调度、一月一督查、一季一考核,奖罚兑现,问责到位。凭着这股东风,三个项目建设快速向前推进,掀起建设热潮。

  历史的画卷,总是在砥砺前行中铺开。2017年2月,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全面部署“六大战役”,“交通提速战役”名列其中。2017年3月,全国人大代表、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晖在全国两会上建议将永州市除江华、新田两个国家贫困县之外的宁远、蓝山、道县、江永、双牌、零陵、冷水滩、东安、祁阳、金洞等县区交通建设项目比照享受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国家补助标准。2017年3月22日,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晖察看了零陵双牌一级公路等建设现场,要求又好又快推进项目建设,确保按时按质完成各项建设任务,为永州交通提速战役打下坚实基础。

  针对干线三大项目,永州市公路局按项目建设的有关规定和程序成立了项目法人——永州市干线公路改建有限公司。公司配备了强有力的领导班子,从全局调集精兵强将,配齐配强技术力量,建立健全各项管理制度,各项管理工作做到了有章可循、有据可依,一切按规范、程序办事。为了加强现场管理,根据各个项目特点和地域特性设立了项目分公司,全权负责项目的现场管理工作,明确岗位职责、职权范围、责任与义务,实行建设经费和管理费包干制,责、权、利统一,充分调动了公司干部职工的积极性,增强了责任感和使命感。

开工。竣工。

G207线改建工程双牌段施工现场。

  合力:多措并举挥汗争朝夕

  抓项目,进度是效益,效率即效益。目标在心,责任当前,永州筑路者们多措并举,合力而为,迎难而上,创造一切有利条件施工,促进度,提效率,谋发展。

  为了加快建设进度,市干线公司全面实施劳动竞赛,制定并落实半月一调度、一月一检查、一季一考评等措施;改进施工工艺,调整施工工序,增加施工作业面;加强技术力量,增加机械设备,三个标段更换了项目总工,增加了路基专业工程师,增加了石方爆破和路面拌和设备,进度和质量有了新的起色。市公路局工程科根据公路建设市场的实际情况,在加强平时履约检查的同时,对设计、施工、监理单位建立了内部信用评价制度,并将各单位信用和履约情况及时上报上级主管部门,有效促进了建设进度。

  针对各项目征地拆迁工作进展缓慢的情况,公司总经理带领相关责任人和技术人员,全力协调各地政府征地拆迁工作,多次向市委、市政府和有关部门请示、汇报征拆情况,得到了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沿线各级政府及广大人民群众的理解和支持。

  三个项目建设资金缺口较大,特别是G207双牌至道县公路建设资金缺口达两个亿,而省补资金又难以足额及时到位。无法保证工程正常的计量支付和项目建设的需要,严重影响到项目建设的快速推进。面对资金不足和到位难的压力,公司积极向市委、市政府汇报, 2013年6月,市政府下发通知,决定举全市之力修建G207双牌大山段公路,自筹资金两亿元,解决了最大的建设资金缺口问题。同时,抓好招投标环节合理定价工作,节约项目建设成本;搞好开源节流,严控非生产性开支;通过优化设计,在不降低标准的前提下节约造价;积极争取省公路建设投资公司和市财政部门的大力支持,缓解了资金压力。

  G207双牌至道县公路是整个207国道改建工程中的关键性控制工程,也是我市南北交通的咽喉要塞。打通双牌大山屏障,对于解决南北交通瓶颈、提升路网等级、南北通行能力和服务水平、拓展城市发展空间、构建南北对接中心城市的快速通道、打造中心城市1小时经济圈、推动公路沿线资源开发利用、促进全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通过广大工程建设者们的攻坚克难和不懈努力,双牌至道县公路提前半年建成通车,道县、江永、江华与中心城区的直线距离缩短三分之一,通行时间缩减半小时,大大缩短了我市南北的时空距离。可以说,G207双牌至道县公路的建成通车谱写了我市南北交通的新篇章,是一条名副其实的致富路、发展路、希望路。

  为了建好干线公路,早日造福沿线群众,永州筑路人以“等不起、慢不得、坐不住”的强烈危机感、紧迫感、责任感,“白加黑”、“五加二”,顶酷暑、沐风雨,奋战在干线公路上,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大爱在心、为民开路”的公路人精神。

  何清源,207国道双牌分公司经理,年逾六旬,仍坚守工地,事必躬亲,管理精细,勤政廉洁,实现了工程质量创一流、安全生产零事故、工程投资最节约的管理目标,真正做到了老有所为。

  雷正林,207国道东安分公司经理、双牌分公司总监,身患糖尿病,肾脏中度衰竭,却身兼两职,处处身先士卒,冲在工程第一线,吃住在工地,工作在现场,对项目建设的各个环节和技术要点掌握得非常透彻、了如指掌,为干线公路项目建设倾其心血、奉献智慧。

  郭时江,市干线公路改建有限公司总经理,中途接任敢担当,血压高,又痛风,坚持“轻伤不下火线”,工作亲力亲为,直面矛盾和问题,勇于担责,想方设法去解决,全力协调,全面完成目标任务。

  杨小明,永州公路的领头雁,市公路局党委书记、局长,在干线公路建设全面推进过程中亲自指挥、精心谋划、科学调度、全力协调,组织市干线公路改建有限公司制定了一系列管理制度和办法,使干线公路建设管理工作科学、规范,按程序办事,按制度执行,管理制度化、考核定量化,极大地提高了工作和办事效率。

  亮剑:廉政建设托举腾飞志

  公则生明,廉则生威。市干线公司十分重视廉政建设,提出了“建好一条路,不倒一个人”的目标。公司建立健全廉政制度,严格执行廉政建设的有关规定;坚持民主集中制,所有问题会议解决,做到政务公开、信息公开、办事公道;严格财务制度和财经纪律,严控非生产性开支。项目建设以来,非生产性开支控制非常到位,建设资金的使用和管理合理合法合规,未出现任何违法违纪现象。

  在作风建设中,项目公司领导和相关职能部门分别联系各分公司、各施工监理单位,并要求驻工地每月不少于15天;分公司领导和工程技术人员联系各施工标段,驻标段每月不少于20天。同时,采取技术力量充实工程一线、权力下放各分公司、工作用车统一调配、上下班严格考勤等措施,率先在项目公司和各施工、监理单位采用指纹考勤机考勤,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公司严格合同履约,清退和更换了两个标段施工队伍,分割了三个标段共11公里的建设任务。

  质量和安全是工程的生命线。公司制定并实施质量管理办法和巡查处罚办法,用铁的纪律、铁的手腕、铁石心肠、铁面无私抓质量和安全。总公司职能部门和分公司技术人员联点、蹲点,加强现场监管,监理坚守施工现场,层层把关。项目实施水泥砼路面施工材料拌和远程监控与锁定施工配合比相结合的监控措施,推行首件工程认可制和项目标准化建设,实施水泥砼路面质量竞赛活动,采取月度检查和年终综合评比检查相结合的方式进行评价打分,奖优罚劣。公司成立了安全生产领导小组,配备了专职安全员,人手一本安全生产手册,积极推行安全目标责任管理,层层签订安全生产目标责任书。建立安全生产台账和危险源台账,狠抓安全隐患的排查治理,对安全隐患实行编号登记,限期整改,跟踪落实。三个项目共处罚红牌7张,黄牌16张,路基返工3处,挡墙返工6处,涵洞返工15道,有效遏制了工程质量问题。三个项目安全生产零事故。

  随着G207双牌至道县公路于2017年11月通过竣工验收正式营运,市干线公司所承担的光荣使命也将结束。但作为公路建设养护管理的主力军,市公路局将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让更多的精品工程问世永州,更多的民生工程、建设成果惠及永州百姓,继续谱写公路建设事业新篇章。(永州日报记者 刘倩 通讯员 邓国军 齐东斌)

来源:永州日报

作者:刘倩 邓国军 齐东斌

编辑:刘林霞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县市区
  • 冷水滩
  • 零陵
  • 祁阳
  • 双牌
  • 东安
  • 道县
  • 江永
  • 江华
  • 宁远
  • 新田
  • 蓝山
  • 金洞
  • 回龙圩
  • 经开区
  • 政务
  • 社会
  • 文旅
  • 公示公告
  • 问政永州
  • 图片
  • 要闻
  • 财富
  • 消费
  • 健康
  • 综合
  • 科教
  • 专题
  • 本网动态
  • 理论视窗
  • 经济
  • 视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永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