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零陵:三尺讲台写春秋的“唐妈妈”

唐梅玉老师在为学生上辅导课。

  红网时刻1月18日讯(通讯员 蒋小慧 唐玉燕)“播下希望,收获明天”这是日前笔者在永州市零陵区徐家井小学教师公布栏里看到的、一年级九班班主任兼任课老师、小学高级教师唐梅玉从教工作的人生追求。二十二年来,唐梅玉从初登讲台时一个温柔大姐姐似的班主任成长为一位很有教育思想的慈爱的“唐妈妈”,不吝用爱的甘露精准滴灌每颗干涸的心灵,深受学生敬仰爱戴。就是这“唐妈妈”,以女性的优雅知性、亲和慈爱,助推了3000多名学生“振翅高飞”!

  “我们把孩子交给‘唐妈妈’放心”

  “作为家长,作为同行,把孩子交给唐老师,我们一万个放心!”走进徐家井小学,只要一提到唐梅玉老师,老师和家长们个个伸出大拇指:“唐老师是一位妈妈型的好老师,只要进了她的教室,孩子就会有大变化,让我们看到了希望,看到了未来……”

  怀揣教书育人的梦想,自踏上三尺讲台的妈妈老师唐梅玉,深知"要给学生一杯水,教师必须要有一桶水"的重要性,积极参加省市区举办的各类教师继续教育和新课程培训,并自考本科毕业。每年自费订阅各种教育教学书刊,学习钻研业务理论知识。参与多个国家、省、市级课题研究,撰写或发表教育教学论文数篇。为寻求一种以学生为主体的高效课堂模式,唐妈妈在上每节课前,都深入钻研教学大纲,理清教材的重点、难点,尝试多样的教学策略,设计问题时把握“跳一跳,摘桃子”的尺度,不仅让不同层次的学生来回答,还常采取小组竞赛的方式让学生自己去发现、解决问题,唤醒了沉睡在每个学生身上的潜能,课堂成为快乐的学堂。为激化孩子阅读兴趣,她把全班学生在以组为单位采用个人“读”与小组“读”相结合,带“读”与抢“读”交互使用。尤其是小组竞赛“读”,一组在“读”时,其它组就听,读完后,在要求其它组当场点评打分的同时,唐妈妈还要求学生回答所读课文主要内容是什么,有什么感想等,激活了学生学习语文的兴趣和能力。唐妈妈不只重视课堂阅读,还强化业余时间的阅读量,在所教、带班级建立微信阅读群,每天自放学时起,班级视频阅读群成了书声朗朗的海洋!“教学有法,教无定法,贵在得法”,唐妈妈课堂上灵活多样的教学方法,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使学生在课堂上快乐学习的同时,更学到了知识,懂得了做人。

  “我这个‘最小的 主任’,努力做到与学生平等相待,与‘大人’及时沟通,形成教育合力,共育好祖国的‘花朵’。”这是唐妈妈在但任教学工作的同时,兼任二十多年班主任的庄严承诺。在多年的班主任管理生涯中,她有自己的一套班级管理艺术,把每一名学生都叫孩子们,用心去发现每一个孩子的闪光点,鼓励每个孩子参与班级管理,并为他们提供展示自我的平台。新生入校,她首先着手的是习惯养成教育,让孩子们共同参与制定班级规章制度,张贴上墙。在她班里73个孩子每一点滴的进步都记录在墙,都是一颗颗明星,许多家长都惊奇地说,“我都没发现我的孩子身上还有这么多优点呢!”唐妈妈谦逊说:“我不敢说我班里的每一个孩子都是优秀的,但我敢肯定,每个孩子都是快乐的、积极的、向上的。”她所带的班年年被评为校优秀班集体,学生能力检测及优秀率每次均名列同年级前茅,在各类文体活动更是捷报频传。

  “决不让一个孩子掉队”

  “作为一名教师,我严爱班上的优等生,博爱班级中等生,偏爱班级的学困生,在学习中,决不让一个孩子掉队。”唐妈妈是这么说的,更是这么做的。从教22年来,唐妈妈对班上每一个孩子的家庭、生活和学习情况,都了如指掌,倾注一颗滚烫爱心帮扶。尤其是对部分学困生,她付出更多的辛劳和汗水。今年九月刚刚接手从幼儿园毕业跨入小学一年级大门的孩子,面对当今独生子女在家里是小皇帝、小公主,有部分孩子的行为习惯仍停留在幼儿园时代,不是批评就能解决问题的,每天都是焦头烂额,她抓住他们书写还算清楚、偶尔能做对两道题表扬他们,并鼓励他们把能做的题做了,不会的暂缓,渐渐地他们开始做作业了,虽然完成得错误百出,但能坚持就是好事。一开始单元检测他们都不及格,她也不批评他们,因为对于习惯差、基础薄弱的他们来说还需时间弥补。于是在课余饭后唐妈妈对其进行义务免费单独辅导,同时还组织学生一帮一活动,让优等生做他们的小老师,随时为他们解惑。另外,唐妈妈也多方与孩子的家长沟通,让他们多关注孩子的状态,多与孩子交流谈心,引导孩子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慢慢地,他们有了明显的进步,上课开始认真听讲了,作业出错率也减少了,正是因为一个都不放弃,在今年下学期全校一年级期中学生质量监测中,她班孩子语数两科以人平97分的好成绩跃居年级第一。

  “她就是我们的‘唐妈妈’”

  “老师的心像妈妈的心,一样慈祥一样亲;老师的爱像妈妈的爱,一样温暖一样真……”这是唐妈妈班上一个叫小小彭的阳光小男孩最爱唱的儿歌。他说起了自己的“身世”:不听话,做错事,在家常被父母打骂,在班上调皮捣蛋,有的同学都被他打过,是班上出了名的“刺儿头”,是唐老师主动接近他,找他谈心,设法与他父母取得联系,共同关注他的成长,课堂上经常鼓励他发言,回答问题,象妈妈一样无微不至地疼爱他,让他变得阳光、自信,还改掉了以前陋习,每次语数检测,成绩十分优秀。谈到动情之处,小小彭一下子成熟、懂事了许多,眼含热泪说:“现在我最感激的人是唐妈妈,她比我亲妈还亲,我不好好学习,就对不起她!”感恩之情,溢于言表。二十多年来,唐妈妈帮助过的学生不计其数,她除了在心灵上让每一位学生都感受到母亲般的关爱外,还根据一些生活困难的学生不同情况进行不同方式的资助:生活费、药品、学习用品等应有尽有。寒冬来临,教室未装取暖设施,她特地从家里搬来取暖桌,让孩子们感受家的温暖。她是学生心中的好老师、好妈妈、好朋友,好大姐,更是孩子们成长路上的引路人,精神加油站。那些上了初中、高中、大学、甚至立家成业的学生们至今与她保持密切联系。她曾对学生们说过:“其实,老师也是你们的亲人。”在学生对老师的评价中,孩子们称“唐老师你就是我们的好妈妈”。每到教师节和传统节日,唐妈妈便会收到历届好多学生的信息:“唐妈妈,您身体好吗?祝您节日快乐!”气温下降了,会有学生嘘寒问暖:“唐妈妈,注意防寒,小心感冒复发!”快放假了,会有学生提醒:“唐妈妈,愉快的假期就要开始了!一定记得出去放松一下身心哦”…… 在爱的无私奉献中,唐妈妈真切地感受着教育的意义,生命的美好。

  “甘为人梯,痴心不改”,二十二载春夏秋冬,无数事例,见证着她默默奉献的熠熠风采;三尺见方讲台,书写着她用心耕耘的真挚情怀。一串串数字,铸造了她芬芳满园的高尚师魂:2次获国家级课题研究“一等奖”;所带班级11次在省、市区各类重大比赛中荣获“一等奖”;连续6次荣获市、区“优秀教师”“师德标兵”;6次获市区教学竞赛“一等奖”或“优课”;2次荣获零陵区优秀人大代表称号。

  她用行动践行班主任兼科任教师对自己的要求,回报了老师、家长及社会对她的无限厚望。

来源:红网永州站

作者:蒋小慧 唐玉燕

编辑:刘林霞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yz.rednet.cn/content/2018/01/18/188825.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县市区
  • 冷水滩
  • 零陵
  • 祁阳
  • 双牌
  • 东安
  • 道县
  • 江永
  • 江华
  • 宁远
  • 新田
  • 蓝山
  • 金洞
  • 回龙圩
  • 经开区
  • 政务
  • 社会
  • 文旅
  • 公示公告
  • 问政永州
  • 图片
  • 要闻
  • 财富
  • 消费
  • 健康
  • 综合
  • 科教
  • 专题
  • 本网动态
  • 理论视窗
  • 经济
  • 视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永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