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省林业厅帮扶“输血”变“造血” 打造永不撤退的工作队

  红视频制作:记者 周纯 成文杰

  红网时刻永州1月29日讯(记者 成文杰 周纯)“大力发展集体产业,‘输血’变‘造血’,通过党建引领、精准扶贫、美丽乡村建设、灾后重建等工作的开展,带领村民走上致富奔小康的道路。”湖南省林业厅驻永州市双牌县廖家村帮扶工作队队长袁巍说,3年来,工作队高举科学发展大旗,乘跨越之风、享政策之先,精准发力,通过不懈努力令廖家村的脱贫攻坚工作呈现出欣欣向荣的良好态势。

  驻村以来,工作队充分调研并制定了《双牌县麻江镇廖家村2015~2017年建设扶贫工作规划》,严格执行以集体产业为抓手的总体方案,完成了100亩酥脆枣及50亩芦笋产业基地建设,完成了镇中心幼儿园、村民活动中心、文化广场等15个建设项目,累计投入1900余万元,为全村取得脱贫攻坚胜利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工作队获得了省市县各级政府的高度评价,连续两年被评为湖南省优秀。2015-2016年,工作队在全省扶贫工作会议上做典型发言,队长袁巍被评为全省百名最美扶贫人物、抗洪抢险先进个人,在湖南卫视与祖国同行节目报道播出。2016年工作队荣获永州市优秀基层党组织等系列荣誉,2017年在由省委组织部组织的省派工作队三年工作验收中评为优秀。

永连公路旁廖家村门楼。

  党建引领 党建+效应越发明显

  进驻以来,工作队始终树立“党建引领”观念,以村党支部“五化”建设为目标,从村班子队伍抓起,以优异成绩体现“党建+”效应。

  加强队伍建设。进驻伊始,面对廖家村两委班子凝聚力不强,群众反映作风不实等诸多问题,工作队长兼第一支书袁巍先后召开50余次会议,有针对性地开展谈心谈话,有重点性地进行分工部署,全覆盖走访村民群众等方式,对群众关切关注的48个重点问题进行了妥善化解。组织村两委班子到广东、广西和省内党建示范点考察学习10次,党员组长、村民代表境外考察学习5次,不断开拓视野。2017年村两委换届后,通过配齐配强班子,队伍建设得到了质的提升。

  开展三会一课制度。按照支部委员会每月一次,党小组会每月一次,党员大会每季一次,第一书记和村支部书记每季一次党课要求严格落实,三年来,第一支书袁巍共计上党课18次,部分还被评为了省市优秀党课材料。

  经验得到省市推广。2016年,廖家村党员积分管理经验在省市县得到推广,“123”党员目标管理(一名党员一份承诺,联系2户,做3件微实事微好事)经验受到了永州市委充分肯定。党建+成果斐然。湖南省美丽乡村创建,精准扶贫连年全省先进,乡村旅游、灾后重建、社会治理永州市示范,廖家村党建+效应越发明显。

省林业厅驻永州市双牌县廖家村帮扶工作队队长袁巍。

  精准帮扶 实现全村贫困户脱贫

  面对时间紧、任务重、攻坚难的廖家村扶贫工作,驻村工作队自进驻以来,始终以“五个一批”“六个精准”为指引。入户走访所有的贫困户,详细掌握他们的贫困状况,深入分析他们的贫困原因。围绕“精准识贫”工作,工作队开展了两次专项清理行动及“一进二访”活动。通过建档立卡“回头看”、开展“四类对象”专项清理,并对全村贫困人口实行“应出必出、应进必进”动态管理,实现了贫困户的精准识别与动态管理。

  针对性地制定并实施了“一户一策”的精准扶贫措施,工作队真正做到了扶贫对象精准、项目安排精准、资金使用精准、措施到户精准、因村派人精准、脱贫成效精准。2017年年底,廖家村实现了全村贫困户脱贫,真正做到了贫困户的“一超过、二不愁、三保障”。

  为实现精准脱贫后的精准管理,工作队建档立卡,建立贫困户流动台账、加强村支两委班子建设管理、加强技术人员储备管理、加强工程建设管理、加强村风民风建设管理,巩固脱贫效果。

村中扩宽的河道。

  抗灾救灾 迅速恢复群众生产生活

  2017年7月2日凌晨,在长时间持续强降雨的不利因素下,廖家村突降暴雨,引发了大范围山体滑坡和泥石流灾害。突发灾害造成全村水、电、路、通讯瘫痪,民房、稻田及农作物损毁程度历史未遇。灾情给扶贫工作造成前所未有的困难,两年来的扶贫建设项目、脱贫产业均遭受很大损失。发展的酥脆枣100亩、芦笋50亩产业基地基本冲毁,防洪堤坝冲毁3处共78米、护堤基础受损210米、河道景观坝彻底毁坏,路灯、连接线、杀虫灯、绿化苗木损毁,通村、通组公路塌方多处。

  险情就是命令。工作队与村支两委工作人员奔赴于村组各个受灾点进行指挥、善后、协调。将工作重点安排到妥善处理,积极应对,及时救灾的任务中来。工作队队员身先士卒、与镇村干部、党员群众一起,抢时间、齐动手,仅三天便将廖家村20万方堆积物全部转运清理,并使农户住房基本恢复原样。同时组织开展的800米河道修复、100亩土地复垦、滑坡初步治理等工程已基本竣工;积极安排农业生产自救工作,完成抢救酥脆枣70亩,葡萄150亩。从新规划,新造耕地50亩,改种油葵50亩、晚稻50亩。通过努力,水、电、讯、路在1个月内基本全面恢复,清洗消毒户户到位,生产生活逐步恢复。

  目前廖家村村容村貌又焕然一新,产业发展迅速恢复,损毁的基础设施修复工作全面完成。面对无情的洪灾,工作队积极应对,组织恢复自救,组织产业发展写下了辉煌的一页,工作队队长袁巍荣获“2017年度湖南省抗洪救灾先进个人”。

廖家村芦笋示范基地。

  美丽乡村 廖家村展望美好未来

  “不仅仅是改变村容村貌,改变乡村的卫生环境,更需要全面整合各种资源,以打造特色乡村,提高生活品质,繁荣乡土文化为目标。融入自然之美,丰富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实现村村优美、家家创业、处处和谐的新农村风貌。” 袁巍这样展望廖家村美好未来。

  基础设施方面,占地面积3000多平方米的中心广场,3100多米农田机耕道,硬化村内空地2000多平方米,连村通组公路2500多米,建设污水处理设施3处,建设廖家河风光带1个,建设产业大道2.5公里,沿路、沿河、沿村民房前屋后全面完成绿化,安装太阳能路灯140多盏,正在扩建全功能示范型农村综合服务平台,扩建面积800多平方米,建设容纳150多名学前儿童的中心幼儿园一座,全面实施了农村综合环境整治。

  特色产业上,打造了“蔬菜水果特色风情小镇”,集采摘、观光、旅游、休闲为一体的300亩葡萄基地、150亩酥脆枣基地、50亩大棚芦笋基地、50亩荷花基地、50亩百香果基地、50亩油葵基地、600亩红枫观赏摄影基地、3000亩速生丰产林基地、2万羽森林土鸡养殖基地,形成了“春赏花、夏采果、秋摄影、冬休闲”的完整产业带。村集体注册成立东村坊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投入400多万元,发展了大棚芦笋、酥脆枣、荷花、油葵、红枫、光伏发电等集体产业,目前,每年村集体经济收入都在10万元以上。廖家村逐渐成为远近闻名的“旅游村、休闲点、度假庄、摄影地”。

  通过帮扶“输血”变“造血”,基础设施实现覆盖、特色产业规模发展、集体产业快速发展、乡村旅游颇有看点、信息建设全面覆盖,廖家村美丽乡村雏形已显。

  “扶贫贵在‘精准’,离不开各级领导的关心与支持、离不开当地群众的参与和支持,更需要制度与资金的双重保障。我们廖家村长江后浪推前浪,他们会按照我们前一代人的努力,珍惜这些产业和成果,带领村民走上共同致富的道路。”袁巍说,虽然会离开,但扶贫的这些产业已在村中落地生根,作为林业工作者,他也会每年回双牌县来看看,回到奋战三年的廖家村看看,见证廖家村的腾飞。

来源:红网永州站

作者:成文杰 周纯

编辑:刘林霞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yz.rednet.cn/content/2018/01/29/188354.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县市区
  • 冷水滩
  • 零陵
  • 祁阳
  • 双牌
  • 东安
  • 道县
  • 江永
  • 江华
  • 宁远
  • 新田
  • 蓝山
  • 金洞
  • 回龙圩
  • 经开区
  • 政务
  • 社会
  • 文旅
  • 公示公告
  • 问政永州
  • 图片
  • 要闻
  • 财富
  • 消费
  • 健康
  • 综合
  • 科教
  • 专题
  • 本网动态
  • 理论视窗
  • 经济
  • 视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永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