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江永:一份特别的“信访件”

  春节前夕,江永县信访局接待了一群特别的“上访者”:夏层铺镇水田村老支书周征宣带着几名村民,递交上一份手写的“信访件”,开头是一首很长的打油诗:“……对症下药治穷病,按照政策扶贫人;山穷水尽水田村,局长所长伤脑筋;修了几条致富路,群众生产负担轻;成立生产合作社,穷人找到致富门……”

  这是怎么回事?还得从2017年初说起。

  2017年3月,以江永县财政局为牵头单位,联合团县委、县财险公司,在县乡镇财政管理局局长、扶贫工作队队长李林喜的带领下,进驻水田村。扶贫队员只有3个人,但他们的后盾是3个单位的全体干部职工。3个单位联合成立了扶贫工作领导小组,以联系股室为单位抽调人员成立了资料管理组,金融扶贫组,基础设施建设组,危房改造、劳务输出、社会救助组,教育扶贫组,产业扶贫组等6个专业小组。领导小组定期召开专题工作会,研究解决精准扶贫过程中的具体困难和问题,为扶贫工作开绿灯、解难题。

  在强大的后盾支持下,扶贫工作队沉下身子,迅速进入状态,一场轰轰烈烈的脱贫攻坚战役打响了——

  拓荒扶贫战:工作队走访了解到,汝泳自然村人多地少,主要产业是种植烤烟,因为地少,烤烟不能轮耕,产量低。而距离村庄3公里处,有一片1000余亩的岗子面山,因路不通,一直抛荒未能开发。于是,工作队把岗子面机耕道作为水田村基础设施第一号工程,多方争取项目资金75万元,获发改委立项并破土动工。机耕道修建后,村里计划将开发后的1000亩荒地三年免费租给贫困户种植烤烟等农作物,为贫困户产业增收开辟一条希望之路。

  夯实基础战:2017年,工作队通过后盾单位向上争取资金以及涉农单位资金整合,共筹资350万元,加大基础设施投入,拿出了一份可观的成绩单:修建1座大坝,2口村塘,3座礼堂,4条水泥路,5个自然村路灯,6条机耕道及水渠;修建1座光伏电站,每年可增加集体经济收入4万元以上;申报村级老年人、残疾人活动场所,村民体育健身及村环境整治、公共厕所等公共基础设施项目,并已纳入省财政厅项目支持计划。

  产业脱贫战:2017年贫困户种植烤烟850亩,人平增收600元。烤烟采摘完后套种红薯等经济作物,获得很好收成。通过中国社会扶贫网众筹资金20.64万元,引导贫困户发展芥菜种植,引进果蔬公司提供技术指导和市场订单,种植面积240亩,参与种植贫困户53户,实现利润40余万元,亩均增收约1500元,户平增收4000元。通过扶贫网筹、党员干部捐、爱心企业帮的方式,为水田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发放生产扶持资金13.5万元;通过财险公司投保价格经营险,减少市场价格波动带来的价格风险。芥菜种植成为水田村又一主导产业,改变了产业单一的落后面貌。

  社会扶贫助学战:贫困户杨小连女儿还在读小学三年级,儿子在江永一中读高中,选学美术专业,高三毕业后因几分之差与二本线擦肩而过。生来好强的杨小连不让儿子读三本,但因家境贫寒无力负担复读的学费。驻村工作队和结对帮扶人了解这一情况后,通过社会扶贫网发布社会需求,圆了杨小连儿子复读梦。为表达感激之情,杨小连为扶贫工作队和结对帮扶人送上了“精准帮扶解民困,温暖关怀暖人心”锦旗。据统计,水田村共有60多名学生通过社会扶贫网获得助学。

  精准帮扶战:扶贫不仅仅是做“善人”,也要敢于做“恶人”。在精准识别贫困户工作中,共清理有房、有车以及个体工商户的“扶贫对象”12户35人,做实贫困户档案基础性工作,为脱贫攻坚工作的有序开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全年联系单位结对帮扶人共为贫困户办实事465件,捐款捐物270余件次。在做好建档立卡贫困户结对帮扶工作的同时,工作队一并关注其他困难群众的生产生活,为30位非建档立卡困难群众从民政、局机关争取4万元救助资金,做到有难必帮。

  付出终有回报。2017年,水田村232户贫困户892人如期脱贫,水田村整体脱贫出列。脱贫攻坚战成绩的背后,是工作队员默默的奉献。

  9月7日下午,扶贫工作队队长李林喜,在水田村工作时,突然感到上腹部疼痛,恶心、呕吐、发热后晕厥,被辗转送到郴州市中心医院、湘雅附二医院救治。9月11日实行开腹手术,9月22日出院,医生嘱咐全休40天。出院回家5天后,正值芥菜种植关键时期,李林喜不顾伤口未拆线,即奔赴水田芥菜基地协调种苗供给,指导抽水抗旱。因天气炎热导致伤口感染,9月28日再次入院。10月8日,伤口刚缝针的第三天,他冒着伤口裂开的危险,背着医生又来到了扶贫点开展工作……村民们在“上访信”中给工作队的评语是:“他们的工作作风是早上忙到10点钟吃饭,中午2点吃饭,星期天也在工作,连续作战,有目共睹。”

  于是就有了本文开头那一幕。村民们“上访”的诉求很朴实,一是“优秀人才出现了,上级领导不消找。十九大报告精神,发现人才安排好”;二是“恳请将政治觉悟高、党性修养好、群众基础牢、农村工作经验丰富的李林喜同志继续留任我村工作队长”。

  李林喜没有考虑这些,他与其他工作队员和后盾单位仍在研究水田村脱贫不脱政策的后期扶持工作计划:落实结对帮扶资金、巩固扶持产业发展、开辟荒山发展产业、实施美丽乡村建设……(永州日报记者 张华兵)

来源:永州日报

作者:张华兵

编辑:周文君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县市区
  • 冷水滩
  • 零陵
  • 祁阳
  • 双牌
  • 东安
  • 道县
  • 江永
  • 江华
  • 宁远
  • 新田
  • 蓝山
  • 金洞
  • 回龙圩
  • 经开区
  • 政务
  • 社会
  • 文旅
  • 公示公告
  • 问政永州
  • 图片
  • 要闻
  • 财富
  • 消费
  • 健康
  • 综合
  • 科教
  • 专题
  • 本网动态
  • 理论视窗
  • 经济
  • 视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永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