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彭楚明:上界头的春天

  春天的上界头,被春风吹得青翠欲滴。

  春天的上界头,被春阳照得春光明媚。

  春天的上界头,被蛙鼓敲得热火朝天。

  春天的上界头,被子规啼得姹紫嫣红。

  就是在这样的一个春光明媚、春风习习的春天里,我走进了上界头。

  一

  上界头只是一个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地名。三年以前我并不知道这个地名。三年后在与东安县的文朋诗友们交流、交谈的时候,东安的文朋诗友们几乎异口同声地给我介绍起上界头来。他们滔滔不绝、头头是道地告诉我:上界头的民居非常的民俗,上界头的田园非常的有梯次,上界头的山非常的青翠,上界头的杜鹃花非常的嫣红……

  于是在我的脑海里就留存了这样一个既陌生而又亲切的地名:上界头。

  上界头是东安县川岩乡的一个行政村,其地理位置比较特殊。它位于东安与邵阳市新宁交界的分水坳山头上的一个山间盆地里。村庄四周被葱茏苍翠的大山所环抱,犹如睡在摇篮里里的一个婴孩。村庄有四条通向山外的路。南面的一条路通向白牙市,西面的一条可抵达新宁,西北的一条可到黄泥洞林场,西南面的一条可以到井头墟。有人这样说:走进上界头,就像走进了世外桃源!

  我当然想走进位于我们永州之野的这处世外桃源。

  东安县作家协会在上界头举行创作基地挂牌仪式,邀我参加,我就毫不犹豫地答应了。一是为东安作家创作基地的建立表示衷心的祝贺,二是游览心仪的上界头。一举两得,可见我心里是何等的愉悦了。

  我们早早就出发,驱车前往上界头

  一进入川岩乡的地界,那满眼的新绿,不但撞进了我们的眼帘,也撞进了我们的胸怀。青翠欲滴、摇曳多姿的竹林举起了迎宾的酥手,一簇簇、一丛丛的山花向我们绽开了嫣红妩媚的笑脸。山里有雾,但这层薄雾并不影响我们观赏车窗外的美景。

  这美景,让车里的我们赏心悦目。

  二

  小车越过几个山坡,又拐过一个弯,在上坡的时候,眼前出现了一排建在山坡上的吊脚楼。小车泊在吊脚楼下的公路上停下,我们都下了车,要看看这一排非常有气势的吊脚楼。

  这是上界头的一个自然村,叫罗子冲。

  我多次去过江华与江永,想看看吊脚楼,想好好地了解一下吊脚楼,好想好想走进吊脚楼,枕着清风与明月美美地睡上一宿。遗憾的是,没能如愿。

  罗子冲的吊脚楼,弥补了我的遗憾,让我大饱了眼福。

  十九世纪的美学家、艺术家们都曾不约而同地把建筑比喻为“凝固的音乐”,我觉得这比喻既新颖别致而又十分的贴切。如果把我国众多古民居建筑和现代建筑视为一首气势磅礴的交响曲,那么这吊脚楼便是这首交响曲中的一个音符。这个延绵了几千年的音符,在这首气势雄浑与磅礴的交响曲中历久弥新,是那样的铿锵,那样的高亢,那样的韵味十足!

  用手机拍摄了几张全景式的吊脚楼照片之后,我登上山坡,小心翼翼地走进了一座吊脚楼。

  这是一座六排扇五间屋的吊脚楼,堂屋宽敞、明亮,摆没整齐,地板洁净。房主是一位六十来岁的老汉,身子骨硬朗,精神矍铄。见我进了他家的堂屋,他显得有些手忙脚乱地不知怎样招呼我。我用手机给他拍了几张相片,他呵呵地笑着,给我倒了一杯香茶。我问他家里的情况,老汉告诉我,如今生活好了,家里什么也不缺。他的两个儿子到广东打了几年工,挣了一些钱,如今在东安县城买了门面和房子。儿子要接他们两老口到城里去享福,老汉就是不去。我问:“为什么不去?”老汉说,城里太吵了,吵得人心烦!那混泥结构的房子,哪里当得我这吊脚楼啊!这里有纯净的空气,有甘甜的泉水,有鸟啼蛙鸣,有山花野果,有清风明月……

  是呵,有这样好的家园,有这样舒适的宜居环境,谁会舍得离开呢?

  出了吊脚楼,我向对面的一个山峦上望去。对面的山峦上,一棵棵苍翠的古松昂然挺立,显得英姿勃发。在那个山峦上的丛林深处,此刻传来了斑鸠和竹鸡的欢叫……

  罗子冲的吊脚楼,是上界头一道古色古香的风景。

  三

  告别吊脚楼,我们继续驱车往山上开。几分钟之后,小车终于下山了,我们的眼前突然一亮:一片开阔的田畴上生长着蓬勃的希望,南北两边的山坡下屋舍俨然。与前面村庄不同的是,这个自然村的房舍大多都是两三层楼别墅式建筑。这些别墅式的建筑,在春风的吹拂中,在春阳的照耀下,显得格外的妩媚。

  苍翠青葱的大山,生长着希望的田野,琼楼玉宇般的村舍,在田畴上辛勤耕作的农人……这确确实实是一处世外桃源。

  而且这是一处高山顶上的世外桃源!

  这个自然村叫上界头。东安作家创作基地就设在这里。

  县里的几位领导要参加作协创作基地的挂牌仪式,由于会议或由于工作繁忙,他们晚一些时间才能来。这样我们就有了空闲,先观赏上界头的田园风光。

  上界头的田园风光,是一幅“淡妆浓抹总相宜”的水墨画。走在村前用水泥铺就的大路上,沐着温馨的春风,浴着暖暖的春阳,嗅着新鲜的芬芳四溢的泥土气息,听着悠扬婉转的鸟语,我们朗声地说笑着,用相机和手机咔嚓咔嚓地拍摄着。高山上的气温比较低。在山外,农民们正在你追我赶地插着早稻,而这里的农民们正在犁田。有的用牛犁田,有的用耕整机犁田,机唱牛哞,上界头的春耕生产,既热闹而又不乏诗意。

  沿着水泥大道,我们一直往下走,过了小溪,一座古寺便矗立在我们的眼前。寺叫青龙寺。文友们告诉我,这青龙寺很有些年月了,每年有很多的善男信女前来寺里烧香拜佛,祈祷平安和幸福。有来许愿的,也有来还愿的。农历每月初一,附近群众都要到这里来“打会”或“还愿”,香火特别的旺。今天不是农历初一,显然不是“打会”的日子,但从香炉里冒着袅袅青烟看,说明已经有善男信女们来寺里祈过福了。几位文友跨进了寺里,烧香拜佛,祈福许愿。我没有进去,站在寺外,对文友们进行了衷心的祝福:愿我佛慈悲,赐给他们平安与幸福!

  青龙寺前边的小溪上跨溪建一座风雨桥式的凉亭,曰水口亭。这亭桥合一的水口亭很有些特色,但不知它建于何年何月,系何人所建。亭子被蓊蓊郁郁的香樟树而覆盖,六根柱子上的三副对联既有寓意又富文采。我登上水口亭,面向南方极目远望,一种“其喜气洋洋者也”的心境油然生。这是一处绝妙的休闲场所。坐在水口亭的木凳上,或点燃一支烟,或微微地闭上双目,享受着香樟树的绿荫,享受着悠悠然而来的南风,聆听婉啭的鸟语,顷听溪水的歌吟。远离喧嚣的水口亭,可以让我们的身心进入一种忘我甚至无我的境界!

  下了水口亭,我们去看一口奇特的井。

  四四方方一口井,清清亮亮一股泉,且冬温夏凉,富含多种有益于人体健康的微量元素。井沿由青条石构筑,上面放着两只喝水用的竹箪。初看,这井并不显得特别。显得特别且不同凡响的,是井中的两株水草。

  不知道这两株是什么样的水草,不但我叫不出它们的名字,文友们也叫不出它们的名字,甚至连这个村的村民们也叫不出它们的名字。村民们说,他们每两年淘一次井,淘井的时候这两株水草也被淘掉。可过不多久,井里依然会长出这两株水草来。大自然的鬼斧神工,神奇啊神奇!我打量着这两株水草,一株显得健硕,一株显得柔蔓。它们相依相偎着,像一对情义绵绵的情侣,似一对患难与共的夫妻。在亮汪汪的水井中,它们尽情地舒展着健硕和袅娜的身姿,尽情地舒展着绿色的叶片。它们时而深情地拥抱,时而在窃窃地私语。我问当地的一位村民,这口水井和这口井里的两株水草,应该有跌宕起伏、扣人心弦的传说故事吧?村民摇了摇头说,就是一口普通的水井罢了,哪来的传说故事!

  这多少有些让我失望。失望归失望,这水却是要喝的。我用竹箪舀了一箪水,一口气就喝下半箪。都说水是透明的、无色无味的,可这井里的水却是甘甜的,很有回味。我再看井中的两株水草,这两株水草却跳起了水中芭蕾……

  四

  到了上界头不去看杜鹃花,你将会觉得遗憾。

  举行了挂牌仪式,吃过中饭以后,天气开始放晴,云开日出,山上的雾在慢慢地飘散。我不想留下遗憾,决心克服山高路陡的重重困难去看杜鹃花。经过一段时间的跋涉,我们终于登上了将军棋。

  关于将军棋,同行的文友给我讲了一段神奇的传说故事。

  传说在很久很久以前,有个专帮地主家放牛的孤儿在将军棋上放牛,看到有二位白胡子老人在一块大石头上下棋,那棋子有洗脸的木盆那么大,而两位白胡子老人用手拈棋子就像拈豆子似的,一点都不费力。放牛娃好奇,于是就坐一旁静静地观望。两位老人见小孩坐在一旁观棋,就随手给了放牛娃一个桃子。放牛娃三下五除二地就把这个桃子给吃了。也不知过了多久,两位老人终于下完了一盘棋,伸了伸腰就要离去。一位老人对放牛娃说:“娃儿,跟我们去玩玩好吗?我们那里太好玩了!”放牛娃摇了摇头说:“不行,我已经卖身给村里的财主了,给财主家放牛抵债,哪里有功夫跟二位爷爷去玩!”两位老人无奈,只得说:“好吧,那我们就先走了。如果以后你想跟我们去玩的话,你就到这儿来找我们!”说罢,只见一股白色的烟雾升起,两位老人钻进烟雾里,少顷烟雾散去之后,却不见了两位老人。放牛娃非常惊恐,准备回村里时却发现自己放养的牛不见了。放牛娃找呀找,找了三七二十一天都没有找到那头牛。他绝望了,只好拖着一双沉重的双腿回了村里。然而更让放牛娃奇怪的是,放牛娃不但找不到自家的房子,也找不到那家地主老财家的房子了。他不认识村子里的人,村子里也没有一个人认识他。当放牛娃说起那位地主老财的名字时,村子里的老人们讲已经过世好多年了。放牛娃无限悲伤地大哭起来,这一哭就哭白了头。哭着哭着,放牛娃顿时明白了:他那天在将军棋上碰到的肯定是两位神仙!常言道,天上一日,就是人间几十载!放牛娃想到自己也是将死之人了,就记起了白胡子老人走时说的话,急怱怱地来到了将军棋上,从此做起了神仙童子,过起了神仙的日子。自此以后,将军棋上就多了一个仙童。那两个白胡子老人,原来是天庭上的两位将军。军务之暇,二位经常偷偷地从天庭下到此处以下棋为乐。久而久之,这事被天上的玉皇大帝知道了。王皇大帝一怒之下,命雷公在一个风雨交加的晚上劈碎这块硕大的石桌。就在同一个晚上,上界头村村口的一条酷似神龙的巨大石桥也被雷给击碎了。上界头至今还流传着 “上有将军下棋,下有黄龙撑腰”的传说。

  五

  于是,那块巨石就被唤作了将军棋。

  于是,这座海拔最高的山也唤作了将军棋。

  动人的传说故事,更增添了我们观赏杜鹃花的逸情和雅致。

  上界头的杜鹃花姹紫嫣红,鲜艳绚丽,与阳明山的杜鹃花海有得一比。只是,当我们爬上山不久,太阳躲进了云层,一层薄雾从山下漫上来。这时有人咀咒起雾来:这该死的雾,好不知趣,遮挡了我们视线!但我觉得这薄雾来得非常的及时,也很有必要。我们将近观赏了半个小时的杜鹃花,不知不觉地产生了审美的疲劳,而这时薄雾不失时机地解除了我们的审美疲劳。雾里看花,水中望月,是更高层次上的审美享受。我望着雾中的杜鹃花,那杜鹃花顿时化作了成千上万的美女。她们身着嫣红的衣裳,挥动着长长的彩袖,在将军棋山下这个宽广的舞台上,正蹁跹地起舞,正火火地出彩……

  春天的上界头,有着太多太多的风景!

  上界头的春天,风情万种,美不胜收!

来源:红网永州站

作者:彭楚明

编辑:刘林霞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yz.rednet.cn/content/2018/02/26/187134.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县市区
  • 冷水滩
  • 零陵
  • 祁阳
  • 双牌
  • 东安
  • 道县
  • 江永
  • 江华
  • 宁远
  • 新田
  • 蓝山
  • 金洞
  • 回龙圩
  • 经开区
  • 政务
  • 社会
  • 文旅
  • 公示公告
  • 问政永州
  • 图片
  • 要闻
  • 财富
  • 消费
  • 健康
  • 综合
  • 科教
  • 专题
  • 本网动态
  • 理论视窗
  • 经济
  • 视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永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