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国产奶粉到底还能不能喝?这几件事告诉你真相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13日讯 2008年的那件婴幼儿配方奶粉行业事件发生后,国产奶粉遭遇重创,市场份额由70%锐减到30%。在2015、2016年,行业增速甚至一度下落至-2%和-4%,呈现负增长态势。

  洋奶粉攻城略地,代购兴起,国内奶粉市场一度成为洋品牌的天下。国产奶粉企业举步维艰,也打过惨烈的“价格战”。在负增长的2016年,有舆论形容国产奶粉整体“溃败”。

  那么,国产奶粉真的就此一蹶不振了吗?国产奶粉到底还能不能喝?

  行业增速首度回升

  2008年后,也是国内乳企正本清源的开始。近十年来,在婴幼儿奶粉配方注册制新政、“二孩”政策的促进下,2017年国产奶粉行业增速首度回升至8%。

  2018年1月23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发布的婴幼儿配方乳粉抽检结果显示,去年(2017年)我国婴幼儿配方乳粉抽检合格率为99.5%。据悉,不合格项目主要集中在标签标识方面,乳粉质量安全指标和营养指标基本与国标水平相当。食药监总局食品安全监管一司司长张靖表示,“婴幼儿配方乳粉的质量安全处于历史最好水平。”

  在市场转好的前提下,国内乳企纷纷调高2018年业绩目标。飞鹤、澳优、君乐宝2018年的业绩目标分别为100亿元、60亿元和50亿元。与2017年的成绩单相比,这三家定的增速均在两位数以上,君乐宝更是喊出了翻倍增长的目标。

  在“二孩”政策的促进下,预测到2021年,中国婴幼儿奶粉将超过1700亿元的市场规模。

  最严奶粉新政加持

  行业增速首度回升,与最严奶粉新政密切相关。2016年10月1日开始实施的奶粉新政,被称为史上最严奶粉配方注册制度。根据规定,无论是国产品牌还是洋奶粉,每个企业原则上不超过3个配方系列9种产品配方。企业现有产品和品牌的注册期限到2018年1月1日,自2018年起,这些婴幼儿配方奶粉如果要在中国市场销售,必须获得产品注册证书,未注册者将被勒令退出市场。

  截至2018年2月23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共批准42批次1138个配方的注册,其中,国内奶粉品牌是主力。据乳业专家宋亮估算,截至2018年上半年,将有1200-1500个配方通过注册,品牌数为400-500个。以此计算,约有半数品牌将被淘汰出局,“婴幼儿奶粉市场环境进一步被净化,小乱企业开始退出,市场朝着正向发展。”

  可以说,奶粉新政的实施,提高了市场准入门槛,促进了行业进一步规范,让大牌国产奶粉企业信心得到了提升。业内预计,婴幼儿配方奶粉市场将新增700亿市场空间,而竞争优势将进一步向大企业大品牌集中。中国奶业协会会长高鸿宾预计,国产奶粉市场占比在今年有望超过70%。

  伊利集团执行总裁张剑秋表示,随着“史上最严格奶粉政策”的实施,在市场管控、消费者参与下,中国乳制品主流企业未来将迎来更大的发展空间。

  奶粉国标更为严格

  相比洋品牌,其实中国的标准更为严格。据央视财经报道,和日本、美国奶粉相比,中国奶粉标准在项目上远超、并全覆盖日本、美国奶粉标准;和欧盟奶粉相比,在欧盟奶粉36项标准中,中国奶粉标准覆32项,三款国产奶粉在重合的32项标准中全部符合欧盟标准。

  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王军波教授认为,由于每个宝宝的身体素质不同,个体差异很大,不符合中国标准的海淘奶粉并不会百分之百的影响宝宝的生长发育,但是海淘奶粉的不合格指标确实会增加发生风险的机率。

  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刘美菊表示,“国产奶粉市场份额多年来持续下滑,但随着配方注册制的实行和国内乳企的奋发努力,这一局面已经扭转。”

  重拾消费者信心

  不过,罗马也非一日建成,国产奶粉仍需要通过各种努力,来持续获得消费者的认可。

  3月12日,京东联合伊利、飞鹤、君乐宝、贝因美、雅士利、圣元等6大国货奶粉乳企共同成立了金额达3.15亿元的“中国婴幼儿配方奶粉品质关爱基金”,这份基金不仅是国货奶粉对于中国下一代的健康保障,更是对国产婴幼儿配方奶粉自信的证明。同时,京东还携手平安财产保险,为国货奶粉投保质量保证保险,全面保障消费者权益。

  与此同时,上述企业还共同发起了《促进国货奶粉健康发展联合倡议书》,首次明确了婴幼儿配方奶粉行业企业、社会媒体、相关机构、奶农合作伙伴以及国内消费者们等的社会责任和义务,呼吁企业严格自律,社会各界建立共管共治格局,企业和销售平台通过溯源、保险等手段完善消费保障措施。

  业内人士认为,此举除了常规意义的赔付担保外,更体现了国货奶粉乳企树立市场信心、增强消费信心的重要标志。

  正如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秘书长刘学聪所说,目前中国婴配粉行业正处在一个全方位、全透明的监管环境里,我们有理由相信,国粉品质会越来越好。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编辑:陈小婷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县市区
  • 冷水滩
  • 零陵
  • 祁阳
  • 双牌
  • 东安
  • 道县
  • 江永
  • 江华
  • 宁远
  • 新田
  • 蓝山
  • 金洞
  • 回龙圩
  • 经开区
  • 政务
  • 社会
  • 文旅
  • 公示公告
  • 问政永州
  • 图片
  • 要闻
  • 财富
  • 消费
  • 健康
  • 综合
  • 科教
  • 专题
  • 本网动态
  • 理论视窗
  • 经济
  • 视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永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