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特色文化进校园 零陵7万学子受“浸润”

  红网时刻永州4月3日讯(通讯员 庄荣华 眭善文 陶真)儒学先生羽扇纶巾,稚嫩孩童摇头吟诗,古装少年身背渔鼓敲打弹唱……这些已经消失在历史长河中的画面如今重新在零陵校园上演,“古城兴学”“文艺复兴”,众人感叹孩子们生而逢时。

  零陵区共申报“一校一品”特色学校73所,占全区学校100%,学生参加面达100%,特色学校的创建工作让特色文化真正无死角、全覆盖地走进零陵校园,浸润七万古城学子。

  非遗文化“一脉香”

  “孩子们,跟我一起弹唱。”3月30日下午,在零陵区神仙岭小学的课堂上,70多岁的零陵渔鼓传人唐天宝正拿着乐谱,认真授课。“既要有内涵,又要朗朗上口。”唐天宝老人每天干劲十足,耐心教学,经过近一年的传授,学生们进步很快。

  零陵渔鼓是历经磨难而终成的一种说唱艺术,唱古吟今,是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去年5月,在区委、区政府及相关部门的支持协调下,神仙岭小学与唐天宝老人紧密携手,将零陵渔鼓引进校园,成立社团,正式挂牌“零陵渔鼓传习基地”。挂牌后,学校把“非遗”传承与学校社团活动有机结合,开设基础班和提高班,摸索出一套行之有效、有趣味性、有特色、学生喜爱的教学方法。利用课堂教学的讲授法,兴趣活动的赏析、探究法,艺术活动的直观法和练习法相结合,培养学生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热爱。学校还组织教师梳理相关史料,与专家学者共同编写了系列校本教材——《少年传习零陵渔鼓要诀》《神仙岭小学教师渔鼓唱词》等,在学校教学楼“传习楼”的楼道文化中展示。

  一年来,师生自编自演的零陵渔鼓情景剧《后继有人唱潇湘》《二十四节气歌》《渔鼓舞蹈》先后在“情系氹底,携手扶贫”“零陵区艺术节”“零陵区教师节”“永州市首届少儿春晚”等活动中演出,受到了观众的一致好评。

  儒家国学传颂经典

  “孝悌有道,为仁之本。”一开始,谁也不会想到,儒家“孝”道会在边远山区的郑家桥完小发光发热,150多名学生整日沐浴在“孝”文化的洗礼中,每课一读“孝”心篇,每天一次感恩操,每天一件“孝”心事,每周一课“孝”文学,每月一期“孝”宣传,将儒家“孝”文化发挥到了极致。

  “现在的学生容易受到外界不良思想的引导,我们的初衷就是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而儒家的‘孝’道是一个好选择。”郑家桥完小校长罗琳向记者介绍说,学校通过校园透视墙、橱窗、墙壁、走廊、校园广播、校园网等阵地有机开展有关孝文化建设活动,宣传古代二十四孝和中华孝慈故事;各班利用教室外的墙面布置“孝文化”,橱窗展示学校评选的孝心少年照片,让身边的事例感染每一名学生,使师生进出校门都沐浴在孝文化之中。

  学校还大力开展“孝文化”主题实践活动,把每天都定为主题日,每周日为感恩日,每月德育活动的主题都与感恩孝行有关,组织师生开展一系列主题活动。在活动中,让学生懂得“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的真谛,理解父母含辛茹苦的爱,节约父母给的每一块生活费、每一分零花钱。

  特色教育异彩纷呈

  “艺术生不用跑到外地求学了,直接在家门口上专业课。”2016年10月,零陵区教育局、永州三中、湖南后湖教育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三方签约,“永州三中特长教育中心”“永州市零陵区青少年艺术活动中心”正式成立,全面启动“校内+”培养模式,由后湖国际入园艺术家组成专家团队进行教学指导,后湖教育杭州、湖南名师为执行教学团队入驻永州三中教学,永州三中优秀教师担任艺体班班主任,共谋“1+1>2”的多赢局面。“特色兴校”“提升特色教育品牌”成为永州三中的发展方向,学校以创建省级、国家级体艺和心理特色教育示范校为推手,全面提升特色教育品牌。

  紧盯特色兴校的何止永州三中,零陵区其他70所学校也全部扎实推进特色文化进校园活动,按照“一校一品”策略,加强校园文化建设,提升学校的办学品位,打造出一批艺术、德育、体育特色学校,提升了“学在零陵”品牌内涵和“软实力”。徐家井小学的“思源立品、开源成器”的“井文化”让办学井然有序,成功获批全国文明校园;杨梓塘小学自创国学经典韵律操、自编国学经典文、自创零陵经典史独树一帜;长岭完小齐读国学经典文、齐做国学经典操、齐画国学经典画、齐唱国学经典歌、齐听国学经典文形式新颖;水字桥完小水字文化融入国学经典,楼梯读书吧、校园读书墙、学生手抄报等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

  一所所特色鲜明的学校见证着零陵区创建特色文化进校园“一校一品”的累累硕果,也成就了优秀传统文化对校园的渗透。零陵古城与学校文化相得益彰,旨在培养具备古城文化的下一代,为这所拥有两千多年的历史古城注入了新的文化活力。

来源:红网永州站

作者:庄荣华 眭善文 陶真

编辑:刘林霞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yz.rednet.cn/content/2018/04/03/185568.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县市区
  • 冷水滩
  • 零陵
  • 祁阳
  • 双牌
  • 东安
  • 道县
  • 江永
  • 江华
  • 宁远
  • 新田
  • 蓝山
  • 金洞
  • 回龙圩
  • 经开区
  • 政务
  • 社会
  • 文旅
  • 公示公告
  • 问政永州
  • 图片
  • 要闻
  • 财富
  • 消费
  • 健康
  • 综合
  • 科教
  • 专题
  • 本网动态
  • 理论视窗
  • 经济
  • 视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永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