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他用20年助学感恩祖国——归侨李体坚的助学故事

李体坚和他资助的零陵区接履桥中心小学10名小朋友合影。孙存准摄

  “今天是儿童节,我特意赶过来看望大家。给大家带来了一盒小礼物,里面有一本书、一个写字本、两支笔、一盒改正液。书是不同的,大家可以互相换着看。”6月1日上午,79岁的李体坚老人又一次走进冷水滩区蔡市镇学校,看望他资助的10个小女孩,“大家要好好学习,做一个对国家和人民有用的人。将来有条件了,再去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

  “李爷爷好!谢谢李爷爷!”蒋金玲等10名小女孩依次接过李体坚老人的礼盒和200元助学金,快乐地向这位头发雪白、面容慈祥的李爷爷道谢并致意,李老高兴地颔首回礼。

  窗外,骄阳似火;室内,暖意融融……

  校长周卫东告诉记者,李老每个学期都来学校,带着助学金和学习用品,看望他资助的10名品学兼优的贫困女生。

  紧接着,李体坚又马不停蹄地赶往零陵区接履桥中心小学,看望那里他资助的10名女孩,给她们送去礼盒和助学金……

  只想读书

  穿着一条短裤回国

  李体坚祖籍广东梅州,1939年9月生于马来西亚柔佛州的一个小镇,读小学五年级时,父母离异,13岁的李体坚被迫辍学打工。他打工的店家刚好在学校对面,想读书的他便与同学保持着联系。后来,有高年级的同学回到中国,有人写信问李体坚:“想读书吗?”李体坚回信说:“想读书,但没有钱!”又有来信说:“想读书,就回国。国家负担学费!”

  李体坚怦然心动了。1954年6月,15岁的他没有告诉父母,就一个人回国了。船票都是同学凑钱买的。

  “那时,我只想读书,高年级同学告诉我回来有书读,我就穿着一条短裤回来了,连国内的气候状况都不知道。”李体坚回忆往昔,“当时,只身一人来到长沙,举目无亲。一双鞋、一条短裤、一个盆子就是我的全部家当。”

  经过考试,李体坚和第一批归侨学生入读明德中学。在这里,他读完初中读高中。高中毕业,他考取湖南师范学院中文系,并于1965年毕业。

  “那时,对我们这些贫困的归侨,国家负担了所有的衣食住行!所以,我总是说,没有国家,哪有我?没有湖南人民的养育之恩,哪有我?”李体坚对此满怀感激,“我一直怀着一颗感恩的心,尽量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以此来报答国家和人民对我的恩情。”

  李体坚大学毕业后,先后在衡阳四中和零陵四中任教多年。1990年到零陵地区侨联工作,先后担任副秘书长、秘书长、副主席、主席,1999年退休。

  李体坚曾荣获“全国归侨侨眷先进个人”荣誉称号,被国务院授予“爱国奉献奖”。在2016年湖南省“身边的雷锋”群众推选活动中,被评选为“雷锋式人民公仆。”2018年1月,上榜“湖南好人榜”。

  关爱女孩

  就是关爱一个民族的未来

  早在衡阳四中从教期间,李体坚就十分关心贫困学生。那时,他的工资每月才10多元。每到假期,他带学生出去“开拓视野”,总是给贫寒学子垫钱。每到端午和中秋,他总是给寄宿的学生送粽子和月饼,或叫他们到家里吃饭。他还有一个习惯,每天都要翻翻一个小本子,看当天会是哪个学生的生日,如果有学生生日,他就在早读时,给学生送上贺卡……

  在零陵地区侨联工作时,他把几个大瑶山的贫困女孩接到家中,送她们到附近学校就读……

  退休后,他把全部的心思和精力都用到了助学上。从江华瑶族自治县的桥头铺小学开始,到接履桥中心小学和蔡市镇学校,再到长沙县双江小学和平江县板江乡小水小学,又到他家乡广东省梅州市的3所小学。19年来,他勤俭生活,把半数以上的退休工资拿出来资助农村贫寒女生,至今已捐助300多人。

  “为什么只资助女生?”记者不解地问。

  “长期以来,在我们广大农村,女孩教育受到不少家长的轻视。但女孩长大后终将为人母,第一个教育孩子的恰恰是母亲。”李体坚满怀深情地说,“没文化怎么教育好孩子?所以说,关爱女孩就是关爱一个民族的未来。”

  李体坚不仅资助她们,而且还关心她们的成长。每年,他都会组织那些被资助的优秀学生参观县城、中学校园和书店,让她们开阔眼界,明白读书的意义。2008年6月,他出资组织永州市7所侨心小学校长以及学生39人去长沙参加“支持奥运、迎接圣火”活动,增强师生的国家荣誉感。2011年,组织翊翔侨心艺术团慰问双江老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并组织“心系通道灾区——爱心车队”奔赴通道救灾爱心活动。2016年4月,他组织长沙碧桂园老年艺术团到翊翔侨心小学举办“传递爱心、追梦翊翔”活动。2016年12月,组织湘南、湘北三校开展教学经验交流,促进学校教改。

  全家助学

  其乐融融

  李体坚的助学故事已经广为传颂,但这并不是他一个人在行动,而是他们全家人齐上阵。

  老伴郭端英十分支持李老助学,经常随李老一起去看望小朋友,每每开心无比。

  小孙女李翊婷今年才10岁。每到假期,李老就带着小孙女去助学,并现场告诉她,爷爷和爸爸能有今天,离不开国家和他人,应该回报社会,回报他人。

  儿子李侃经营着餐饮公司,尽管很忙,少有时间陪李老一同前往助学,但在开支上给予了李老鼎力支持。他对李老说:“你想做的事情,尽管去做好了。需要大一点的开支,我愿意承担。”

  2006年3月,李体坚从央视新闻联播中获知,接履桥中心小学遭遇大洪水。他立即前往察看,发现学校食堂都没有,学生站着吃饭;学校没澡堂,师生没地方洗澡。他与李侃商量,决定拿出自己的23万元养老金,帮助学校修建多功能食堂和澡堂。李侃完全同意。之后,李老陆续资助该校更换天花板、铝合金门窗、荷花池护栏,维修校门,加固校内的“知恩桥”。校长黄俊介绍说,只要发现学校有什么问题,李老就乐于捐助,现已累计超过30万元了。去年,李老还出资9000元,资助我们办起了学生合唱团,连衣服、鞋子、站台都是李老买的。

  其实,岂止助学,哪里有灾情,哪里就牵动着李体坚的心。雅安市芦山县发生7.0级地震,他第一时间买来80床棉被、50箱方便面和一大箱衣物寄往灾区,并通过长沙县民政局捐去了3万元现金。

  怀化市通道侗族自治县独坡乡发生火灾,李体坚父子随同救灾车队长途跋涉几百公里,奔赴救灾一线。当得知当地有部分学生家中被烧光的情况后,李体坚立即捐赠1万元。

  在他的资助下,江华、冷水滩、醴陵等地的52名特困生得以重返课堂……

  “国家和社会给了我恩情,我不能忘本,我应该知恩图报。”多年来,李体坚始终说着“感恩”之语,做着助学之事,矢志不渝、乐此不疲。让他感动的是,他捐赠过的学生大都会在节日期间打电话问候他,有的甚至专程登门来看望他。

  其实,这也是感恩!这也是回报!(永州日报记者 孙存准)

来源:永州日报

作者:孙存准

编辑:刘林霞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县市区
  • 冷水滩
  • 零陵
  • 祁阳
  • 双牌
  • 东安
  • 道县
  • 江永
  • 江华
  • 宁远
  • 新田
  • 蓝山
  • 金洞
  • 回龙圩
  • 经开区
  • 政务
  • 社会
  • 文旅
  • 公示公告
  • 问政永州
  • 图片
  • 要闻
  • 财富
  • 消费
  • 健康
  • 综合
  • 科教
  • 专题
  • 本网动态
  • 理论视窗
  • 经济
  • 视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永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