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理论|唐俊:推动宣传思想工作助力乡村振兴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乡村要振兴,宣传必先行。长期以来,“三农”问题没有得到根本性解决的一个重要方面,就在于农村思想文化相对落后、信息相对闭塞,农民生产生活观念得不到及时更新,以致农民主观能动性得不到充分发挥,各种资源得不到合理配置和有效利用。我认为,推动宣传思想工作助力乡村振兴,应从以下四方面着力。

  一要凝心聚力精准科学谋划农村宣传思想工作。在推进乡村振兴过程中,能不能做好新形势下农村宣传思想工作,事关农村科学发展和农民安居乐业。各级宣传部门必须推动宣传思想工作重心向农村倾斜,围绕推动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科学制定农村宣传思想工作规划;充分调动县乡党委政府、农业农村部门、联乡联村单位、驻村干部、农村第一书记、村委班子以及农村党员等各方积极性,组建上下联通、横向交流的“大宣传”工作格局;培训、选调、重用一批懂政策、能讲解、会宣传的优秀人才,将他们轮岗交流到乡镇和农村;结合农村各地实际,精心打造新农村宣传思想文化阵地,着力引导农村惠民资金因地制宜建设群众文体设施;充分运用农村广播、农村夜校、农村书屋、微宣讲、文艺演出、电影电视、传统节庆等载体和形式,对接时代发展和政策需要,不断更新宣传内容,真正推动社会主义思想理念、先进文化和精神文明在农村生根发芽,持续为乡村振兴提供智力支持、精神动力和思想保证。

  二要因民所需有的放矢做好农村宣传思想工作。随着国家一系列惠农扶农政策和脱贫攻坚战略的实施,农村生产生活发生了深刻变化,不少摆脱贫困的农民心中空前燃起致富奔小康的斗志与激情,开始主动获取了解外界先进思想理念,以求快速走出落后的思维与文化困境。各级宣传部门要聚焦广大农村百姓这一现实需求,不仅将“精神变物质”,同时也要将“物质变精神”,让农民群众在生活上共同走向富裕的同时精神上也共同拥有幸福;要组织专业调研人员,有计划、有目标地走入田间地头,深入百姓家中,全面了解农民思想上政策上文化上的普遍需求,有的放矢地谋划宣传策略、编印宣传内容,切实做到因需宣传;要充分运用各种新闻媒体,尤其是广播、电视、手机、网络这四种农村百姓获取信息最多的平台,通俗易懂地宣传好“三农”政策、讲述好“三农”故事、传播好“三农”声音,努力将虚事做实、实事做透,全面凝聚起推动“三农”发展的正能量。

  三要对接城镇平衡协调推进农村宣传思想工作。当前,农村宣传思想文化发展水平普遍落后于城镇,导致城乡之间在思想观念和文化理念上出现严重偏差,在推进乡村振兴、推动城市文明向农村发展延伸的过程中,无法实现无缝对接。部分农村百姓特别是常住村民一方面渴望新鲜事物进村入户,另一方面又极为抗拒外来思想与文化,导致许多好政策、好理念刚开始在农村呼声很高,没过几天就夭折无果。随着农村对外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城乡宣传思想文化之间的不平衡不和谐就会愈加明显,最终会桎梏和阻碍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因此,要像派驻农村第一书记一样,创新向各农村特别是边远山区村派驻专职宣传干部,将最新政策理念、政策举措、先进思想文化潜移默化地传递给农村百姓,为乡村振兴扫清思想障碍;要结合全域旅游和美丽乡村建设,推动挖掘农村优秀特色传统文化和自然生态美景,吸引城市人走进农村,通过人员流动促进城乡之间互通共融;要推动城乡之间互办群众性文体活动、共参文明创建行动,农村传统性活动广泛邀请城市人走进来,城市文明新风活动友好邀请村里人走出去,通过互相交流与学习,逐渐缩小思想文化落差。

  四要紧跟发展与时俱进提升农村宣传思想工作。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入推进和农村对外开放程度扩大,各种舆论思潮势必随之涌入农村。如何紧跟农村发展步伐,与时俱进做好农村宣传思想工作,牢牢掌握农村意识形态工作话语权、领导权、主动权,帮助农民群众在鱼龙混杂的信息中分清是非、辨别真伪,将会成为未来农村宣传思想工作面临的重大挑战。各级宣传部门尤其是基层宣传部门要始终把脉“三农”发展趋势,全面掌握农民思想动态,确保农村风清气正;要善用正面思想舆论“刷新”农民思想观念,让农民追着时代走;要活用文化文明新风“涤除”农村传统陋习,让农民紧跟先进走;要勤用丰富多彩的群众文体活动“活跃”农村气氛,让农民向着快乐走;要切实关注并疏导好“三农”舆情,及时回应好农民群众诉求,不断解决好发展中的各种新问题、新矛盾;要始终聚焦农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引入更多思想文化元素,不断丰富农民群众精神世界,让农民朋友始终满怀自信、胸怀斗志,主动以创造者建设者的姿态投身“三农”事业,真正为乡村振兴插上“精神双翼”。

(作者唐俊 系双牌县委常委、宣传部长)

来源:红网永州站

作者:唐俊

编辑:刘林霞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yz.rednet.cn/content/2018/06/19/181882.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县市区
  • 冷水滩
  • 零陵
  • 祁阳
  • 双牌
  • 东安
  • 道县
  • 江永
  • 江华
  • 宁远
  • 新田
  • 蓝山
  • 金洞
  • 回龙圩
  • 经开区
  • 政务
  • 社会
  • 文旅
  • 公示公告
  • 问政永州
  • 图片
  • 要闻
  • 财富
  • 消费
  • 健康
  • 综合
  • 科教
  • 专题
  • 本网动态
  • 理论视窗
  • 经济
  • 视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永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