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乡村振兴在永州|江华洞尾村:家门口的村级“工业园”

  驱车从江华瑶族自治县县城沿207国道南行15公里,紧邻大路铺镇集镇旁,是江华乡村振兴示范村、小微企业发展第一村——洞尾村。

  6月22日,记者走进洞尾村,探寻他们的产业兴旺之路。

  村里的“工业园”

  在乡村振兴中,如何解决农村“空心化”问题?洞尾村的回答是:办“工业园”!

  “曾经的洞尾村,是封闭、落后的代名词。”村主任杨泽远表示,全村总人口1870 人,辖9个村民小组,共397户,有耕地面积1120亩。虽然坐落在国道旁,西河从村前经过,但因为农业基础设施差,再加上地少人多,该村历年来都有“无旱不成年”的说法,“望河兴叹,靠天吃饭,广种薄收”是这里村民以前生产生活的真实写照,村民平均年收入才1000多元。

  和大部分的农村一样,以前洞尾村的年轻人都去沿海地区打工,留守的老人和妇女仅靠务农获得微薄的收入。 2013年,洞尾村利用村里废弃的厂房开辟为“工业园”招商引资,邀请在外有技术、有实力的本村人回乡创业, 引进了七八家小微企业,既带动了村民就业,又增加了村集体收入。

  “不用外出务工就能挣到钱,还能照顾老人和孩子,这让我感到很幸福!”洞尾村的杨海英在皮具厂的车间里一边做活一边高兴地说。村民杨新宏曾经在广东打工,经过多年打拼,在广州市白云区办了个皮具厂。2015年,他被家乡的创业氛围所感染,回村租了一栋厂房,成立了君贤皮具服饰有限公司,专门生产男式皮包,一年可销售6万个皮包,年产值600万元,解决了150多名村民的就业问题。杨新宏说,当初选址的时候没有选择县里的工业园,而是在本村办厂,主要是为了带领乡亲们一起致富,“既解决‘空巢老人’‘留守儿童’的‘情感空心’问题,又解决‘村级集体经济空心’问题。”家乡宽松的发展环境,使杨新宏有了扩大生产的想法,计划下一步在家乡发展皮包、钱包、皮带、拉杆箱等综合性皮具产品的生产基地,用工将达到300至500人。

  江华农委主任邓运军对记者说,洞尾村以小微企业带动产业振兴的生动实践,是落实县委县政府“规模企业进园区、小微企业进乡村、农业产业建基地、旅游产业谋全域”产业布局的一个成功典范,既实现了劳动力转移,为留守妇女、单身青年、待业青年的“增收”“脱单”“学习”提供了平台,促进乡风文明,助推社会和谐;又加快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既通过收取闲置厂房的租金,提高了村级集体收入;还培养了一批“小老板”和致富带头人,为农村经济发展注入新活力,达到农民增收、企业盈利、资产盘活、多方共赢的喜人局面。

  李文华的“家庭工厂”

  “小微企业进乡村”改变了乡村的产业结构和村民的就业结构,但“村级工业园”的容量毕竟有限,更多的就业,分散在各家各户的堂前屋后。

  在毛立井自然村,一个普通的民宅门前,挂着“江华瑶族自治县华源纸品厂”的牌子,屋子里七八个农村妇女手脚麻利地叠制纸品。“这些产品全部是出口马来西亚和香港地区的。她们刚学,过几天操作熟练后,可以回到自己家里去做。”屋主兼“老板”李文华介绍,他今年31岁,却已有10多年的打工经历了,在潮汕一家纸品厂任主管。他说,自己小时候就是个“留守儿童”,不想让家乡的下一代继续成为“留守儿童”,看到村里发展小微企业的良好环境,于是说服潮汕老板让他回家开厂,现在已经在村里带动了90多人在各自家里就业。“产品供不应求。我要争取把潮汕那边的生产全部搬过来,为家乡解决1000名乡亲在家就业!”小伙子雄心勃勃地说。

  永昌新型建筑材料厂、年产值1000万元的雄风香厂、年产值600万元的弘华烟花爆竹有限公司……如今,村里已有12家小微企业入驻,其中投资1000万元以上的企业有3家,为村民家门口就业、振兴乡村提供了产业支撑。村民们在自己家门口打工,每月工资都有2000至3000元,平均年收入也增加到了1万元以上,走上了一条与其他农村不同的致富路。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像李文华的“家庭工厂”这样的“小微企业”还有很多,严格说有些并不是企业,只能算“乡村车间”。然而正是这一个个活跃的“经济细胞”,成为激活乡村经济的新动能。从企业角度讲,有效解决企业招工困难的问题,也免去企业建设宿舍楼、食堂等基础设施的压力,降低运营成本;从村民角度看,实现了农民“家门口”就业,达到“挣钱顾家两不误”的目的,一举两得。

  城里人的“后花园”

  走在洞尾村,放眼望去,一幅村美民富产业旺的新农村画卷扑面而来:果树苍翠,一条条平坦整洁的道路延伸到每一户的家门口,道路两旁,百香果、桃、李、葡萄、稻田等点缀着一幢幢现代化的民居别墅,呈现出房在林中、人在画中的美丽景象,生机盎然。

  产业兴旺一方面带动了群众脱贫致富,另一方面壮大了村级集体经济,2015年村级集体收入达100万元,并获得湖南省经管局给予集体经济奖励10万元用于发展村集体经济。村里2016年创建秀美村庄,在村里种植香樟、柳树、桂花树10000棵,绿化带1300米,安装路灯60盏,建设完善八月十五广场、抗日烈士广场,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村主任杨泽远向记者介绍,洞尾村正在下一盘更大的棋。2017年,该村被评为全省“历史文化名村”。村里挖掘生态人文资源优势和毗邻县城“近郊区”的区位优势,按照规划先行的原则,邀请湖南省中规设计院制定切合实际的美丽乡村规划,经村民代表大会通过后列入村规民约实施。千亩百香果示范基地、千亩油菜花基地、毛立井抗日红色旅游基地……现代观光农业、文化旅游产业已经起步,2017年3月和2018年4月,成功举办了两届油菜花节,吸引了近2万人参观和旅游。

  在产业兴旺的奔富路上,洞尾村的路越走越宽。

  【采访手记】其实你不用去远方

  曾几何时,南下打工潮席卷这片大地。为了追求更美好的生活,多少农村青年离开家乡,在异乡的土地上挥洒汗水,奉献青春,其中的甜酸苦辣,一言难尽。融不进的城市,回不去的故乡。家中牵挂的一家老小,日渐荒芜的田园耕地……成为他们心底抹不去的痛。

  如今,情况正在悄悄地发生变化。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以来,农村生产生活基础设施得以夯实,农村的凝聚力大大增强,农民返乡创业就业有了更大的空间。农产品保护区、现代农业产业园、农业科技园区、返乡创业园、特色小镇等都是农村产业兴旺的载体。以洞尾村为例,近年来抓住了“产业振兴”这个牛鼻子,结合自身优势谋划小微企业园区,并尝试农旅融合发展,吸引外出打工农民返乡创业就业,乡村日趋繁荣。从全县看,江华目前进村办厂的企业总数有400多家,年产值近10亿元,其中带动100人以上就业的“乡村车间”12家,共吸纳带动9000余名留守劳动力在家门口就业,人均年增收1.8万元以上。“贫困群众家门就业促脱贫;小微企业进村办厂谋发展。”洞尾“村级工业园”大门上的这副对联,反映了乡村产业兴旺的新场景。

  昔日“雁南飞”,今日“凤还巢”。乡村振兴的大背景下,农村的广阔天地,是可以大有作为的。(永州日报记者 张华兵 通讯员 杨丁香)

来源:红网永州站

作者:张华兵 杨丁香

编辑:周文君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yz.rednet.cn/content/2018/06/28/181414.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县市区
  • 冷水滩
  • 零陵
  • 祁阳
  • 双牌
  • 东安
  • 道县
  • 江永
  • 江华
  • 宁远
  • 新田
  • 蓝山
  • 金洞
  • 回龙圩
  • 经开区
  • 政务
  • 社会
  • 文旅
  • 公示公告
  • 问政永州
  • 图片
  • 要闻
  • 财富
  • 消费
  • 健康
  • 综合
  • 科教
  • 专题
  • 本网动态
  • 理论视窗
  • 经济
  • 视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永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