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下载
湖南师范大学:寻访红色足迹 汲取前进动力
2021-07-16 15:47:36 字号:

红网时刻7月16日讯(通讯员 唐俪玲 文雯)永州是一方红色热土、革命老区,镌刻着陈树湘、何宝珍等革命烈士感天动地的英雄史诗。为依托永州红色资源优势,结合当地特色传承红色文化,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前进动力,7月15日,湖南师范大学“汇源微光,燃梦瑶乡”暑期社会实践团调研组成员先后到蓝山县土市乡新村红六军团和红三军团指挥部旧址、道县陈树湘纪念馆及何宝珍烈士故居,就“少数民族红色教育现状”主题展开实地走访调研。

“为了帮助红军快速通过钟水河,村民纷纷回家拆卸门板给红军搭建独木桥,李可铁是一位家徒四壁的孤寡老人,一块门板,白天当门板,做饭当菜板,晚上当床板。为了支持为穷苦百姓打天下的红军,老人毫不犹豫地把这块门板捐献了出来……”在蓝山县土市镇钟水河红六军团渡口,红色讲解员向实践团的成员介绍红军长征在蓝山时与群众军民鱼水情的故事。新村古渡风景依旧,门板的故事历久弥新。调研组成员来到新村红六军团和红三军团指挥部旧址,对红军渡口、红六军团指挥部旧址等红色文化资源进行统计整合,采集调研材料与客流量数据。

在道县,实践团成员先后来到陈树湘纪念馆和何宝珍烈士故居。在陈树湘烈士生平事迹陈列室,实践团成员深入学习了陈树湘烈士的英雄事迹,与管理人员交流沟通,对游客群体类别及来源等数据进行整理分析。在何宝珍烈士故居,实践团成员结合红色教育与文创产品开发,向周边游客与当地居民发放调查问卷,针对线下资源发掘与线上宣传等方面,对何宝珍故里管理所所长何红福进行采访,结合当地红色资源开发与相关产业发展等情况展开调研。

“红色文化资源是我们宝贵的财富,一定要保护传承,发扬光大。要大力弘扬老一辈革命家不怕牺牲、勇于斗争的优良传统,认真做好相关资料的征集、保管、研究、陈列和宣传等工作,发挥好红色文化教育人、引导人、激励人的作用,以昂扬向上的精神姿态,营造学习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延续红色血脉的良好氛围。”何红福说。

来源:红网

作者:唐俪玲 文雯

编辑:陈小婷

点击查看全文

回首页
返 回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