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韩中澳自贸协定20日生效 韩国化妆品将降价两成

  中韩自贸协定生效后,韩国化妆品将降价两成。这是首尔明洞大街上的韩国化妆品店。 (资料图片)

  记者 杨田风 实习生 肖奇艳 刘倩

  从韩国进口的化妆品价格将降低20%左右;省内出口到澳大利亚的工程机械关税将从5%降为零……20日起,我国与韩国、澳大利亚政府分别签订的自由贸易协定将正式生效,并第一次降税。这一消息无疑让湖南与韩国、澳大利亚有贸易往来的企业兴奋不已,对本土消费者来说,也是一个大利好。

  15日上午,湖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特地召开新闻发布会提醒企业,要想在进口国获得关税减免,必须申报办理优惠原产地证书,20日起,各出入境检验检疫部门和贸促会就可免费受理签发。

  九成商品和贸易额

  享受零关税

  国家和地区签订自由贸易协定的核心就是关税减免。根据世贸规则,签订自贸协定的国家和地区,其贸易总额的90%、贸易商品种类的90%将享受零关税待遇。

  长沙海关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我省对韩国出口约6.3亿美元,主要出口商品有钢铁及制品、工程机械、化工产品、纺织品、鞋帽等,基础税率从5%至20%不等;对澳大利亚出口约1.6亿美元,主要出口商品是化工产品、工程机械、钢铁及制品、木制品等,基础税率一般为5%。

  “自贸协定生效之日起,对澳出口商品90%以上立即降为零关税,对韩出口商品大部分可以实现零关税,还有部分产品降税存在一个较长的过渡期,在5-15年内等比降税至零关税。”湖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副局长谢建军介绍,中韩自由贸易协定是我国迄今为止对外签署的覆盖议题最广、涉及国别贸易额最大的自由贸易协定。

  再过几日,我省进出口企业就可享受关税减免这一政策红利。

  出口的产品

  将有更多优势

  中联重科海外公司物流管理部部长何松今天一大早就赶到湖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了解详细情况,他向记者透露,今年1至10月,公司出口到韩国的贸易额为407万美元,主要产品为塔式起重机,税率为3%-5%,出口到澳大利亚的贸易额为523万美元,主要为混凝土设备,税率为5%,根据协定,几天后这些税率将直接降为零,这意味着今后同样的贸易额税费就将节约50万美元左右,“目前国际市场竞争已经白热化,关税减免后,我们的产品在韩、澳市场毫无疑问将有更多优势。”

  要拿到原产地证

  才能享受优惠

  为最大限度为企业谋福利,中韩、中澳自贸协定生效前已经运出的货物,在自贸协定生效之日起的3个月内提交给进口方海关,同样享受自贸协定关税减免优惠。

  值得注意的是,进出口企业并不能“自动”享受关税减免优惠。

  “原产地证书是自由贸易协定国家和地区实施关税减让优惠政策的凭证。” 谢建军表示,湖南出口企业必须申领原产地证书,才能在韩国、澳大利亚获得关税减免;而进口商想要购进韩国、澳大利亚的减免税进口商品,则必须敦促与之贸易的出口企业在本国申领原产地证书并提交给中国海关。

  “但我省外贸企业对原产地证书认知度不高。”谢建军介绍,全省1万余家进出口备案企业中,只有1000多家在检验检疫机构办理了原产地证备案,占比仅11%,“很多中小微企业,完全符合享受关税减免的条件,但因为缺乏意识而没有申领原产地证书。”为减轻企业负担,省内所有检验检疫机构在免收原产地证书签证费的基础上,将免收系统软件安装费、软件服务费、平台服务费等所有费用。

  注意

  需合理选择

  原产地证书类型

  湖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通关处副处长陈蓉提醒,现阶段,出口澳大利亚的产品只要在降税清单上,都可以申领中澳自贸协定优惠原产地证书,但并非所有在韩国降税清单中的出口产品都适合申办中韩自贸协定原产地证书。

  由于中国与韩国同为《亚太贸易协定》成员国,与韩国已经实现茶叶、服装、皮革制品、有机染料等诸多产品的关税减免优惠,中韩自贸协定生效后,依然存在500多个编码的产品更适合申请亚太贸易协定优惠原产地证书,主要涉及农水矿产品、服装纺织品、木材及木制品、汽车等,以及部分手工艺品、机械工具、电子零部件、测量仪器、灯具等产品。其中绝大多数产品在2-8年后才适合申请中韩自贸区优惠原产地证书。为了最大程度地享受关税优惠,相关企业应及时对照中韩自贸区和亚太贸易协定的降税清单,合理申请优惠原产地证书。

  关注

  进口商品将更优惠,韩国化妆品将降价两成

  对于湖南普通百姓来讲,协定一旦生效就意味着不用踏出国门就可以购买到对方国家质优价廉的商品。

  “缘于关税的降低,韩国的机械、化工、液晶显示等企业就会扩大对中国市场的占有份额。对普通消费者来说,我们买韩国的化妆品,包括去享受韩国整形服务和去韩国澳洲旅游、买韩国澳洲当地的特产,都可能会带来很多的便利。”湖南检验检疫方面介绍,根据协定,我国从韩国进口的化妆品价格将降低20%左右,可以肯定的是,韩国三大品牌兰芝、婵真、梦妆价格将更加亲民。此外,韩国衣帽关税将在10年内由15%左右降为零。

  同样,国内市场也将出现更多质优价廉的澳洲进口商品,尤其是乳制品、牛羊肉等热门都将更实惠。如协定中,从澳大利亚进口的乳制品关税将在12年内由10%降为零。

  链接

  2015年12月20日起,湖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设立16个中韩、中澳自贸协定优惠原产地证书签证点:

  长沙出入境检验检疫局(长沙经开区泉塘街道人民东路二段199号)

  韶山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湘潭九华经开区传奇西路9号创新创业中心9楼)

  湘潭综合保税区(湘潭九华经开区保税路)

  娄底工作组(娄底市乐坪街东65号)

  益阳筹建办(益阳市赫山区世纪大厦11楼)

  怀化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怀化市顺天北大道29号)

  衡阳出入境检验检疫局(衡阳市华新开发区芙蓉路10号)

  岳阳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岳阳市求索东路342号)

  常德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常德市武陵大道402号)

  郴州出入境检验检疫局(郴州市飞虹路24号)

  株洲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株洲市天元区海诚路137号)

  邵阳工作组(邵阳大道财神路口中小企业创业中心二楼)

  湘西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吉首市乾州溶江小区州商务局)

  浏阳办事处(浏阳市花炮大道44号)

  醴陵办事处(醴陵市渌江绿江大道)

  永州办事处(永州市冷水滩区育才路公路局十二楼)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杨田风

编辑:刘林霞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专题资料库
  • 县市区
  • 冷水滩
  • 零陵
  • 祁阳
  • 双牌
  • 东安
  • 道县
  • 江永
  • 江华
  • 宁远
  • 新田
  • 蓝山
  • 金洞
  • 回龙圩
  • 经开区
  • 政务
  • 社会
  • 文旅
  • 公示公告
  • 问政永州
  • 图片
  • 要闻
  • 财富
  • 消费
  • 健康
  • 综合
  • 科教
  • 专题
  • 本网动态
  • 理论视窗
  • 经济
  • 视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永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