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常见5类调味料各有功效 教你简单调味料自制法

  调味料是我们日常烹饪不能少的,厨房中都会有各种各样的调味料。不过,你知道吗?这些常见的调味料不仅能够使菜肴更加美味,还具有保健的功效。下面就来一起看看调味料的功效和禁忌吧。

  常见调味料的功效

  花椒:花椒是芸香科植物花椒的果皮,香气浓郁,是居家必备的调味品。具有定麻味、增香辛和除腥减膻的作用,位列调料“十三香”之首,素有“调味之王”的美誉。花椒也是一味中药,《神农本草经》将其列为中品。其药性辛热,归脾、胃、肾经,具有芳香健脾、温中散寒、除湿止痛、杀虫解毒、止痒等功效。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日:“花椒坚齿,乌发,明目,久服好颜色,耐老,增年,健神。”现代医学研究证明,花椒含挥发油、生物碱、香豆素和有机酸,具有局麻、镇痛、抗炎、抑茵、抗氧化、抗肿瘤、杀虫等药理活性。

  芥末:芥末,辛热无毒,具有温中散寒,通利五脏、利膈开胃的作用,能利九窍、健胃消食等。芥末香辣味可刺激唾液和胃液的分泌,有开胃之功,能增强人的食欲。它还具有解毒功能,能解鱼蟹之毒,故生食三文鱼等生鲜食品经常会配上芥末。

  生姜:生姜为芳香性辛辣健胃药,有温暖、兴奋、发汗、止呕、解毒、温肺止咳等作用,特别对于鱼蟹毒,半夏、天南星等药物中毒有解毒作用。适用于外感风寒、头痛、痰饮、咳嗽、胃寒呕吐。在遭受冰雪、水湿、寒冷侵袭后,急以姜汤饮之,可增进血行,驱散寒邪。

  食醋:食醋中含有0.4%~0.6%的醋酸成分,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抑制多种病菌的生长和繁殖。所以,在本地细菌和病毒类疾病流行的时候,人们可以在炒菜、拌凉菜时添加适量的醋,这样既可以开胃增食,又可以抑菌,可以说是“一石二鸟”。

  迷迭香:多用于烤肉的调料。其叶有药用价值,可起促消化的作用,刺激心跳和血液循环,但无副作用。可除臭,杀菌。缓解风湿疼痛,调节呼吸,加强神经系统等。可滋养头发,使头发变黑。

  与此同时,调味料还可以自制哦。

  自制调味料的方法

  香菇粉:香菇中富含游离的氨基酸,还有可以转变成维生素D的麦角甾醇,而干香菇中各项营养成分均得到浓缩,特别是蛋白质、维生素B2、尼克酸以及钙、铁、锌、硒等含量比鲜香菇还要高出几倍,丰富的营养素使得香菇的味道也特别鲜美,是“天然味精”的第一选择。

  做法:干香菇150克,擦掉表面浮灰后(千万不要用水清洗),用手掰成小块儿,放入搅拌器里打碎成粉末,放入密封瓶中保存即可。

  用法:这款“香菇味精”可以放入各种汤里,还可以用于各种炒菜和咸菜的制作中,用来代替味精,用量大约在1/2茶匙(3克)左右;在做饺子、包子、肉饼馅时可以多添加一些,味道非常好。

  紫菜粉:紫菜含有丰富的蛋白质以及碘、多种维生素和无机盐类,味道鲜美,不仅是天然的提鲜食物,还是补碘的佳品。很多人只会拿它来做汤,其实紫菜的吃法有很多。

  做法:将紫菜(大约100克)用剪刀剪成小块儿,放入搅拌器里打碎成粉末,放入密封瓶中保存,千万不要进水或受潮,否则会成团,没法使用。

  用法:“紫菜味精”可以放入各种汤里和炒菜中,味道非常鲜美,用量大约在1茶匙(5克)左右。

  银鱼粉:小银鱼就是白饭鱼、面条鱼,韩国的酱汤,日本的味增汤等,都会用小银鱼来提鲜。用小银鱼煮出来的汤鲜而不腻,不过每次都要炸鱼、过滤,有些麻烦。如果提前制成银鱼粉,每次做菜就简单多了。

  做法:将干的小银鱼(大约200克),去掉内脏,放入锅中,用小火慢慢烘干,将炒出的杂质倒掉不要。将炒好的鱼自然冷却至干,然后放入搅拌器里打碎成粉末,放入密封瓶中保存。

  用法:这款“银鱼味精”可以放入海带汤、大酱汤、海鲜汤等中用来提味,用量根据自己的喜好。

  虾皮粉:虾皮味道鲜美,含有丰富的碘等营养物质,是含钙量最高的食品之一。各种菜肴及汤类的增鲜提味都少不了它。同时,虾皮还含有丰富的镁元素,能很好地保护心血管系统。老年人常食虾皮,可预防自身因缺钙所致的骨质疏松症;老年人的饭菜里放一些虾皮,对提高食欲和增强体质都很有好处。

  做法:虾皮用流动水反复冲洗几遍,然后用水浸泡五分钟,再用流动水冲洗干净,沥去水分;洗好的虾皮放入锅中,不要倒油,开小火加热,不断地翻炒,炒至虾皮彻底干燥。关火后再继续翻炒一会,使热量尽快散去,保持干燥状态。炒好的虾皮彻底晾凉后,放入搅拌机的研磨杯中,搅打成粉状即可。

  用法:炒菜的时候,捏上一点放进锅里就可以了,由于虾皮含钠较高,菜中放了虾皮味精后,盐的用量要相应减少。

  最后,再来看看使用调味料有哪些禁忌吧。

  常见调味料的禁忌

  酱油:酱油是以大豆、小麦等为原料发酵而制成的调味品,带来一定的色泽和感官享受。但含有一定量的钠,高血压患者、肾病患者、白内障患者、儿童不宜多食,水肿者忌食。

  辣椒:辣椒的有效成分辣椒素是一种抗氧化物质,它可以阻止有关细胞的新陈代谢,从而终止细胞组织的癌变过程,降低癌症细胞的发生率。其辣味能刺激唾液和胃液,增进食欲,帮助消化。适量吃辣椒对人体有一定的食疗作用,但是有些人却不宜食用,如痔疮患者、有眼病者、胆囊炎患者、胃肠功能不佳者、热证者、产妇、口腔溃疡者等。

  醋:食醋中含有0.4%~0.6%的醋酸成分,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抑制多种病菌的生长和繁殖。人们可以在炒菜、拌凉菜时添加适量的醋,这样既可以开胃增食,又可以抑菌。但对于某些人不能吃醋。

  白糖:白糖是经精炼而成的乳白色结晶体,主要含蔗糖,在较强劳动后,饮一杯白糖水,可以补充能量。中医认为,白糖味甘,性平,具有润肺生津、补中缓痛等保健养生功效,用于肺燥咳嗽,干咳少痰,口干舌燥,还可用于脾胃虚弱引起的脘腹疼痛。但糖类在体内分解迅速,会立即引起血糖升高,糖尿病病人要严格控制食用量,病情较重的要禁止食用。儿童尽量少吃白糖。

  味精:味精的化学成分为谷氨酸钠。味精是食品增鲜剂,最初是从海藻中提取制备,现均为工业合成品。大量研究资料表明,常规食用量对人体无害。味精对人体没有直接的营养价值,但它能增加食品的鲜味,引起人们食欲。味精中含有一定的钠,所以,老年人和患有高血压、肾病、水肿等疾病的人应该少吃味精。WHO规定1岁以下的儿童食品禁用味精,我国规定12岁以下的儿童食品中不得添加味精。

  油:植物油与人体健康密切相关。它含有亚油酸、亚麻酸和花生四烯酸等人体健康所必需的不饱和脂肪酸。不同的植物油所含的不饱和脂肪酸是不一样的。比如,豆油含的亚油酸比较高,花生油含有一定的花生四烯酸。植物油吃多了,同样会使血脂升高、肥胖,并增加心血管病发生的危险性。建议烹调用油的标准是每人每天25~30克。

  盐:盐的主要成分是氯化钠,在人体中,钠能维持血液和组织液的酸碱平衡,调节正常渗透压的稳定。盐是调味品中用得最多的,号称“百味之母”。放盐不仅增加菜肴的滋味,还能促进胃消化液的分泌,增进食欲。一般人群均可食用,高血压患者、肾病患者、白内障患者、儿童不宜多食,水肿者忌食。无特殊疾病的成年人建议每人每天5克盐。

  胡椒:胡椒作为调味主要用来解腻,多用于海鲜,而除了做调料,中医认为它确实可以入药。胡椒性味辛热,具有温中止痛,应用于肠胃有寒,脘腹疼痛、呕吐泄泻的功效。生活中也随处可以用到胡椒,胡椒防止衣物褪色,将一茶匙胡椒粉与适量洗衣粉一起加入水中,洗完之后,胡椒粉不会有任何残留。但是由于胡椒刺激性强,因此消化道溃疡、咳嗽咯血、痔疮、咽喉炎症、上火等患者不能吃。

  由此看来,调味料在使用时也要正确才行。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编辑:张钰茜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专题资料库
  • 县市区
  • 冷水滩
  • 零陵
  • 祁阳
  • 双牌
  • 东安
  • 道县
  • 江永
  • 江华
  • 宁远
  • 新田
  • 蓝山
  • 金洞
  • 回龙圩
  • 经开区
  • 政务
  • 社会
  • 文旅
  • 公示公告
  • 问政永州
  • 图片
  • 要闻
  • 财富
  • 消费
  • 健康
  • 综合
  • 科教
  • 专题
  • 本网动态
  • 理论视窗
  • 经济
  • 视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永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