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一瓶冰糖雪梨相当于吃4根棒棒糖

  自来水有水垢,喝纯净水是不是更好?瓶装水五花八门、价格不同,该怎么挑选?喝饮料能替代饮水吗?一瓶饮料中,究竟含有多少糖分?小孩子用喝饮料的方式替代饮水,会不会给身体带来什么不好的影响呢?

  网上有一个有趣的实验:美国一位摄影师将各种饮料制作成棒棒糖,向人们直观展示饮料内的糖分真面目。

  冰糖雪梨含糖量最高

  记者从超市里购买了一些常见的碳酸、果汁、奶茶和茶类饮料。首先我们试一下可乐。在自家厨房里,我们将火苗调至中火,时间过去了7分钟,刚开始的半锅可乐已经少了一大半。整个厨房也弥漫着可乐的香味儿。又过去了5分钟,我们发现锅里的可乐开始冒泡泡,浓度也越来越粘稠。最后,把熬好的可乐糖浆倒进了制作棒棒糖的容器里。

  接下来我们又往锅里倒入了奶茶。在熬制的过程中,闻到了比之前还要浓郁的香味儿。最后奶茶剩余的糖浆并不多。

  采用同样的方法,记者又熬制了冰糖雪梨、橙汁和冰红茶。

  冰糖雪梨熬出了4根棒棒糖;可口可乐和冰红茶都是熬制出了3根棒棒糖;橙汁熬制出1根棒棒糖;奶茶熬出的棒棒糖不到1根。

  在对这些棒棒糖进行简单称重之后,我们发现,熬出的棒棒糖每根的重量大约是15克左右,这样换算下来,人饮用了一小瓶可乐,就相当于摄入了45克左右的添加糖。

  杜松明,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所副研究员,中国营养学会专家。她告诉我们,含糖饮料是添加糖的主要来源,在最新出版的《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中,对添加糖,是这样建议的,“每人每天摄入量不要超过50g,最好控制在25g以下。”

  杜松明指出,长期饮用含糖饮料,会导致儿童龋齿和肥胖。对于儿童和青少年,要保证他们的身体健康,我们一般不提倡喝含糖饮料。提倡喝白开水来代替含糖饮料。

  白开水应该怎么喝

  李佳是位自由职业者,在生活质量上要求很高,不光喝水只喝纯净水,就连做饭、沏茶所用的,也都是纯净水。为什么不用自来水?李佳说是因为自来水水垢很多。

  对于自来水,专家又是怎么认为的呢?

  杜松明:白开水是自然界里面的自来水自然烧开的,我们提倡饮用。

  对于自来水的水垢和氯气问题,我们的记者也前往清华大学环境学院,请教了刘文君。

  刘文君告诉记者:“在当地自来水合格的情况下,白开水是经济的、健康的选择,因为我国对自来水的标准是相当严格的,只要是合格的,就是安全健康的。”

  平常我们烧开后的自来水,里面会存有一些水垢,这是否会影响身体健康呢?

  刘文君说,有的地方自来水中有水垢,其实就是钙镁离子含量比较高,也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硬水。以前人们认为,硬度高的水会导致结石,如肾结石、尿路结石。但现代医学证明,硬度高对人体没有危害,不会产生结石问题。

  生活中,有的人过分追求纯净水,清华大学环境学院的另一位水专家王占生表示,这种饮水方式并不可取!

  瓶装水之间有什么不同

  记者在北京走访了几家大型超市,发现不同类型的水在价格上有着明显的区别。

  记者仔细阅读了不同瓶装水的背后说明,比对国家相关标准。一番研究后,我们发现了这些水的奥秘:

  纯净水基本采用的是自来水为生产用水源,再用蒸馏、反渗透等方法加工制成;

  天然水基本采用的是没有被污染的地表水,跟未处理前的自来水水源大体是一致的;

  矿泉水则是从地下深处自然涌出的或经钻井采集的,含有一定量的矿物质、微量元素或其他成分。我国强制性国家标准GB8537中,写明了要有锂、锶、锌、碘化物、偏硅酸等8种成分的其中一种达到一定含量以上,才能叫做矿泉水。

  有一种说法“喝水要喝弱碱水”,此说法有什么科学依据吗?

  带着疑问,我们再次找到了刘文君。他告诉我们,人体酸碱平衡是难以被喝水这件事所改变的。“pH值这个事情,在社会上流传很广。酸性水可以美容,碱性水可以健康,这个说法是没有依据的,这个pH值的变化对人体不会有任何的影响。”

  天然矿泉水是否更健康?

  舒为群是第三军医大学环境卫生学教研室教授,多年从事水质卫生学及营养学研究。经过长时间的研究,舒教授的水质研究团队发现,水中的天然矿物质对人体确实有着不小的影响。

  “当水中含有丰富的天然矿物质的时候,无论是动物还是人,心血管方面的表现比较好,发生心血管疾病的风险是比较低的。”舒为群说。

  水,包括自来水、矿泉水和天然水。它们里面都含有丰富的镁离子,而镁离子正是对心脑血管很有益处的一种元素。

  舒为群介绍说,根据专业研究,在饮用水中,镁离子的含量,每增高6 mg/L,就会使先天性心脏病降低10%;当饮用水中镁离子>9.8mg/L时,也可以使男女急性心肌梗死下降19%和25% 。除了镁离子,舒教授告诉记者,在自来水、矿泉水以及天然水中的钙离子同样重要。

  但是,喝矿泉水也并不是说水里的矿物质含量越高就越好。刘文君告诉我们,市场里有的矿泉水价格很高,其实往往是某种特殊的矿物质元素含量较高,适合特殊人群饮用。消费者如果不了解具体情况,不花冤枉钱盲目购买。

  建议

  1、在长期饮用的情况下,把安全、没有污染的自来水烧开来喝是最经济实惠的;

  2、很多人喜欢纯净水的口感,但是,日常饮用中没必要对自来水进行过分净化;

  3、想饮用天然矿泉水,建议您多了解矿泉水知识,并在选购时多多比较。少花冤枉钱,选到适合自己的优质水。■据消费主张

来源:三湘都市报

编辑:张钰茜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专题资料库
  • 县市区
  • 冷水滩
  • 零陵
  • 祁阳
  • 双牌
  • 东安
  • 道县
  • 江永
  • 江华
  • 宁远
  • 新田
  • 蓝山
  • 金洞
  • 回龙圩
  • 经开区
  • 政务
  • 社会
  • 文旅
  • 公示公告
  • 问政永州
  • 图片
  • 要闻
  • 财富
  • 消费
  • 健康
  • 综合
  • 科教
  • 专题
  • 本网动态
  • 理论视窗
  • 经济
  • 视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永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