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阳国秀代表的建议写进了政府工作报告

  又一个“三八”妇女节来临,湖南参加本次全国两会的女人大代表、女政协委员们依然在工作中忙碌,在忙碌中快乐。让我们走近她们——

  致敬两会中忙碌的“她”

  张苹英代表——

  “很荣幸,有我的一份努力和贡献”

\

张苹英代表

  湖南日报记者 赵持 摄

  湖南日报记者 唐婷

  3月7日晚上8点,记者敲开全国人大代表、吉首大学国际教育与公共外语教育学院教授张苹英的房门,看到她正埋头修改一份关于医疗的建议。

  这是张苹英的一个习惯。每份建议,她都要反复修改,从确定主题到前期调研到形成初稿,再根据政府工作报告进一步修改、完善,来回多次。“每份建议背后都是民意的重托,不能轻率出手啊。”

  张苹英是连续三届的老代表,今年已是第15次来北京参加全国两会。这些年来,她提交了七八十份建议,“数量不一定多,但一定是用心提的。”更让她欣慰的是,这些建议涉及的问题,都或多或少得到了解决和改善。作为来自湘西的代表,她曾连续3年领衔提出加快推进黔张常铁路建设的建议,去年,这条湘西人民盼望已久的铁路已经动工。应对老龄化时代的挑战,张苹英呼吁高校有针对性地开设养老培训专业,目前全国已有80多所职业院校开办了这一专业。“这是无数代表的共同努力,很荣幸,有我的一份贡献、一份努力。”

  既是代表,又是教师,还是外婆,如今的张苹英在三种角色中切换,往往是顾了使命顾了工作却顾不上家庭,“只能自己加班加点加油干。”

  尽管每年三月都要在北京驻留半个月,但15年来,张苹英基本没有游过北京的景点,甚至连长城都没去过。她说,这样的遗憾,只能留待日后再补了。

  阳国秀代表——

  “我的建议写进了政府工作报告”

\

阳国秀代表

  湖南日报记者 罗新国 摄

  湖南日报记者 孙敏坚 周帙恒

  “太兴奋了、太及时了、太重要了!”3月7日,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熙可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阳国秀,用12个字向记者表达她对“同线同标同质”写进政府工作报告的喜悦之情。

  今年63岁的阳国秀,42岁下岗后创办了湖南熙可食品有限公司,将人们再熟悉不过的小柑橘推向世界,成为闻名于世的“罐头女王”。

  “从最初帮国外企业做贴牌产品,到现在成为国际知名的食品品牌,果秀花了20年。”阳国秀说,像果秀这样的出口食品企业,我国有2万余家,出口额近500亿美元,产品已成功进入美国、欧洲、日本和香港等发达国家(地区)市场。但由于种种原因,一些高质量的产品只能“专供”国外。

  “消费者从国外买大米、蜂蜜和果酱等,而这些产品很大一部分是由中国企业生产的。我们要消除出口和内销存在差别的情况,消费者不出国门,就能买到和国际市场同样优质的产品。”去年,阳国秀提交了《关于推动实现出口食品企业内外销同线同标的建议》,建议出口食品企业在同一条生产线上,按照相同的标准生产出口和内销产品,使供应国内市场和供应国际市场的产品达到相同质量水准。

  这一建议被国家质检总局确定为代表重点建议并进行调研。更让阳国秀高兴的是,“同线同标同质”首次写入了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对我们食品出口企业是鼓励,更是鞭策。”阳国秀说,要始终坚守食品安全底线,用高质量的产品服务国际和国内用户。

  田红旗委员——

  “不怕蛇、不怕风”的院士委员

\

田红旗委员

  湖南日报记者 刘尚文 摄

  湖南日报记者 张斌

  3月7日,说起自己曾经“两不怕”的故事,身为轨道交通工程技术专家,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民革省委主委的田红旗显得特别轻松。

  这“两不怕”,一是不怕蛇。田红旗常年在实验室忙碌,常常晚上12点后才回家。在一次回家路上,她摸黑往外走,一脚踩到一条银环蛇,被狠狠地咬了几口。整整治疗9个月,才捡回来一条命。但她依然做科研到深夜才回家,只是手里多了个手电筒。

  二是不怕风。为破解影响青藏铁路运营安全的恶劣风环境,从2002年起,田红旗带领团队领命“御风”,历经3年沿线勘察,足迹遍布青藏高原。一次,她和队员们在一个山谷考察完准备返回,突然刮起大风,大家差点被大风卷走。拿仪器一测,风速竟高达12级!她说,当时的想法就是赶紧完成任务,活着回来。

  靠着这种精神,世界唯一的“高原铁路大风监测预警与行车指挥系统”建成投入,实现了铁路运输应对恶劣风灾害能力的重大技术突破。此前,她还解决了“兰新线‘百里风区’行车安全”这一世界性难题。

  田红旗关注抗战文物的修复问题,并就大力发展少数民族地区生态旅游产业、加快军民产业深度融合、农村垃圾分类和末端处置提出了有针对性的建议。

  今年全国两会,她强烈关注“二孩”问题。她建议国家加大妇幼服务体系建设,强化妇幼队伍建设,加强高危孕产妇和新生儿管理,强化出生缺陷综合防治,多措并举,让每对夫妇都能生、都生好。

  (湖南日报北京3月7日电)

来源:湖南日报

编辑:刘林霞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专题资料库
  • 县市区
  • 冷水滩
  • 零陵
  • 祁阳
  • 双牌
  • 东安
  • 道县
  • 江永
  • 江华
  • 宁远
  • 新田
  • 蓝山
  • 金洞
  • 回龙圩
  • 经开区
  • 政务
  • 社会
  • 文旅
  • 公示公告
  • 问政永州
  • 图片
  • 要闻
  • 财富
  • 消费
  • 健康
  • 综合
  • 科教
  • 专题
  • 本网动态
  • 理论视窗
  • 经济
  • 视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永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