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永州古文化绚丽多彩

  有保存完好的各类古迹近3000处,其中被列为“国保”单位的就有27处,还有神秘的鬼崽文化、女书文化、瑶文化等——

  永州古文化绚丽多彩

道县祥霖铺镇田广洞村鬼崽岭的石雕人像。 何上进 摄

  湖南日报记者 唐善理

  “文奇字妙,堪称瑰宝。”近日,中国书协副主席聂成文、副秘书长潘文海等知名书法家,在永州参观考察浯溪碑林、淡岩、柳子庙等地古碑刻后,对这些古代碑刻称赞不已。

  去年底,永州市跻身全国历史文化名城后,引起众人关注。

  “这里有舜帝南巡遗迹,有春秋时古越人栽种的树龄2500年的湖南第一古树东安古银杏,有三国时张飞作战遗址,有保存完好的古街、古村、古桥等各类古迹近3000处,其中被列为‘国保’单位的就有27处,仅次于长沙,排名全省第二。这里还有神秘的鬼崽文化、女书文化、瑶文化……”说起永州古文化,永州市历史文化研究会副会长张泽槐滔滔不绝。

  在张泽槐的引导下,3月上旬,记者对永州之“古”作了一次实地探访。

  福岩洞发掘47枚人类牙化石,表明8万至12万年前当地已出现现代人

  位于都庞岭下的道州盆地,临近广西桂林,属喀斯特地貌,山清水秀,山上又多溶洞,非常适合人类居住生存。

  在道县审章塘瑶族乡洞尾岩,县文物局副局长杨雄心告诉记者,近日,省考古研究所湘南调研组宣布,在这里挖掘出的10多件旧石器时代打制器和100多种动物化石,距今2万年左右。这一发现,为探讨永州地区作为东亚地区现代人发源地提供了新的资料。

  杨雄心说,在离洞尾岩30多公里的道县寿雁镇,上世纪末省考古研究所发现了玉蟾岩遗址。经国务院批准,中美合作集中当时世界上研究农业起源的专家近30人,分别于1993年、1995年,在这里发掘出世界上最早的栽培稻标本和最早的陶制品,被评为中国20世纪最重要的100项考古发现之一,引起世界轰动。

  前几年,中美联合考古队又在这里发现了5枚炭化稻谷。经测定,玉蟾岩古栽培稻的年代距今约1.4万年至1.8万年,这些炭化稻谷是目前世界上发现的最早的人工栽培稻标本。中美联合考古队还在玉蟾岩发现了陶片,确定其年代距今约1.8万年。这比世界上其他地方发现的最早陶片要早好几千年,这证明玉蟾岩人在旧石器时代晚期就发明了陶器。

  “这里近年又有惊人考古发现。”在距玉蟾岩仅8公里的乐福堂乡福岩洞,杨雄心向记者讲述了47枚人类牙化石发掘经过。

  杨雄心说,从2011年9月起,中科院、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和道县文物局专家入驻乐福堂乡,拉开正式发掘福岩洞的大幕。杨雄心作为队员之一,全程参与了此次发掘。来自西班牙、英国、美国等国的专家也参与了发掘。2015年10月,杨雄心与中科院研究员共12人联合署名,在英国《自然》杂志发表论文,宣布在福岩洞发现47枚具有完全现代人特征的人类牙齿化石,表明8万至12万年前,现代人在该地区已经出现,这是东亚大陆目前已知最早的具有完全现代形态的人类。

  张泽槐告诉记者,永州作为我国最早人类活动聚集地之一,还有很多有力证据在其他地方出现。位于永州市零陵区黄田铺镇老街口的石棚,由4块硕大的天然巨石堆垒而成。据考证,石棚为距今2万年前新石器时代遗物,被考古学者称为“巨石文化”。在东安县大庙口镇南溪村二组坐果山上,省文物考古研究所还在湖南考古史上,首次发现了构成完整的石器制作加工链。在零陵区氹底乡氹底村,也发掘出望子岗古遗址,考证为古越人居住的商代文化遗址,这是湘南和粤桂地区首次发掘的商代古遗址。

  鬼崽岭石雕人像数量之多、工艺之独特、年代之久远,堪称人间奇迹

  远古的永州,充满神秘。上古以后的永州,也留下很多奇特的东西,成为难解之谜。

  道县祥霖铺镇田广洞村有一座密布松树的小山岭,被当地人称为“鬼崽岭”。

  山岭上,记者看到,到处是裸露着的被称为“鬼崽”的大小不一的石雕人像。村民告诉记者,只要用锄头一挖,地底下也尽是“鬼崽”。石雕“鬼崽”大都是古代武士模样,身披盔甲,手拿利剑。长期以来,这里被当地人视为禁地,只有家中或村里遭遇大灾祸时,村民才会来此祭拜。

  道县文管局局长唐忠勇介绍,经省文物部门调查,鬼崽岭石像是迄今为止考古调查发现的时代最久远的人像石雕群。其中,史前期石像制作年代在5000年前,约占地表全部石像30%,制作年代在国内堪称最早。

  鬼崽岭的石雕人像有上万尊,大的约1米、小的约0.3米,人物多为善人面像,造型多为阳雕。这些石雕横跨多个年代,据鉴定,最早的一批比秦兵马俑早数千年。数量之多、工艺之独特、年代之久远、内涵之丰富,堪称人间奇迹。

  这些遍布山岭的石雕人像到底是何时、何人所雕?它们为什么被放置在这里?村民为何对其敬而远之?多年来,鬼崽岭石雕群引起世人猜想不断、争论不休。

  村民说,这里的石像不能搬进家里,曾有村民搬了一尊回家,家里不久就惨遭横祸。多年来,这里的石像虽然裸露在外,却没有出现被人盗走的现象。

  张泽槐介绍,跟鬼崽岭一样神秘的,还有江永女书和瑶族发祥地江永千家峒、新田大观堡等处。

  去年在联合国日内瓦万国宫举行的“联合国中文日·江永女书”,展出了世界唯一女性文字江永女书,被参观者赞叹为“神奇”。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总干事穆勒表示,要支持江永女书申报“世遗”。

  本世纪初,作为流传在永州江永女性人群中、专供妇女使用的神秘文字女书,被广为人知。随后,大批中外学者、爱好者加入学写女书、研究女书的队伍。中外专家一致认为,江永女书不仅是一种极其奇特的女性符号体系,而且是一种活着的产生于母系氏族社会的世界性最古老文种之一。

  然而,女书究竟是什么时出现的?由何演变而来?女人传女人的女书,为什么能一传几千年?好多好多疑问,一直像谜一样萦绕在人们心头。

  “永州是一本博大精深的古书,有很多的神奇和疑问等待着人们来阅读、破解。”张泽槐对记者说。

  舜帝南巡葬九嶷、元结浯溪刻碑、周敦颐月岩悟道,永州历史上名人聚集、人才辈出

  “九嶷山上白云飞,帝子乘风下翠微。”毛泽东的诗句,让更多的人知道了中华民族人文始祖舜帝和九嶷山。

  司马迁《史记》记载:“(舜)南巡,崩于苍梧之野,葬于江南九嶷,是为零陵。”舜葬九嶷后,大禹继位,在衡山拉开祭舜序幕。从夏代开始,在九嶷山建舜庙,四时祭祀。九嶷祭舜,成为中华文明史上一道独特的景观。

  舜德绵长。屈原曾以诗咏舜:“九嶷缤兮并迎,灵之来兮如归。”司马迁、李白、杜甫、柳宗元等大批古代文化名人,都写过吟咏舜帝和永州、潇湘的诗文。

  “挥毫当得江山助,不到潇湘岂有诗。”宋代陆游的诗句,道出了当年永州文人雅士云集的盛况。张泽槐告诉记者,据他统计,唐代知名诗人几乎都写过关于永州的诗句。

  在唐代,对永州影响最大的莫过于元结和柳宗元。公元763年,河南人元结出任道州刺史,发现了浯溪、朝阳岩、阳华岩等摩崖景点。他从长安请来书法家颜真卿,将自己写的《大唐中兴颂》用楷书镌刻在浯溪陡峭的石崖上,成为历史上有名的“三绝碑”,引来周敦颐、黄庭坚、米芾、张孝祥、范成大等历代文人名士题诗刻石,至今留下2000多块保存完好的摩崖石刻。

  柳宗元因朝廷政治斗争谪居永州任司马10年,他寄情山水、深交百姓,写下了《永州八记》等千古传颂的诗文,成为中国山水游记散文的巅峰之作,奠定了唐宋八大家的功业。柳宗元因永州而成名,永州因柳宗元而名传四方。

  在离道县县城西20公里处的清塘镇,有岩酷似月亮,被称为月岩。自东边看像上弦月,西边看像下弦月,从洞中看宛如明月悬空。出生于月岩附近的周敦颐,少年时读书月岩中。见日升日落、月盈月亏,悟其道,后著《太极图说》,成就理学开山鼻祖之地位,成为湖湘文化创始人之一,是排名第36位的世界级名人,居湖南十大历史文化名人之首。

  张泽槐说,受历代先贤和元结、柳宗元、周敦颐等影响,永州人爱读书、会读书。据资料统计,在唐宋时期的湖湘进士中,永州人占了三分之二。唐宋以后,永州仍人才辈出。清代道县人何绍基一家四兄弟都是名重一时的大书家,何绍基被誉为“有清二百年书法第一人”。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唐善理

编辑:刘林霞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专题资料库
  • 县市区
  • 冷水滩
  • 零陵
  • 祁阳
  • 双牌
  • 东安
  • 道县
  • 江永
  • 江华
  • 宁远
  • 新田
  • 蓝山
  • 金洞
  • 回龙圩
  • 经开区
  • 政务
  • 社会
  • 文旅
  • 公示公告
  • 问政永州
  • 图片
  • 要闻
  • 财富
  • 消费
  • 健康
  • 综合
  • 科教
  • 专题
  • 本网动态
  • 理论视窗
  • 经济
  • 视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永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