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永州文化:厚德载物 雅韵千古

  2016年12月,国务院批复永州市列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永州,地处楚越之交,自古深受楚越文化的双重影响,人文荟萃,大批历史名人云集,影响永州社会文化的发展。由于潇水和湘江在永州萍岛合流,永州自古雅称潇湘。因此,这种富有特色的区域文化又称潇湘文化。潇湘文化底蕴深厚,博大精深,内容极其丰富,其中最具永州特色和代表性的有以下几个方面:

  秦汉古郡。永州古称零陵,因中华人文始祖舜帝“葬于江南九嶷”而得名,是我国夏代之前出现的34处全国重要古地名之一。秦代建县,汉武帝元鼎六年(公元前111年)始置零陵郡,与长沙、武陵、桂阳为湖南四大汉代古郡。隋文帝开皇九年(公元589年)废零陵郡,置永州总管府,永州、零陵从此一地两名,交替使用,已有2300多年建城史。零陵古郡是长沙之后的第一个古郡。

  道德之源。4000多年前舜帝南巡,“孝感天地、德播人间”。舜帝创立的以孝为核心的道德思想,是中华民族传统道德文化之源。舜帝在永州留下的遗迹及传说遍布潇湘大地,形成了一个舜文化圈,留有众多的遗址和纪念场地,其中九嶷山舜帝陵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国家4A级风景名胜区。自古历代帝王“望祀虞帝于九嶷山”,纷纷派遣大臣到九嶷山祭祀舜帝,同时历代名人也纷至沓来,到九嶷山拜谒舜帝陵,写下大量缅怀舜帝功德,研究舜帝道德文化的诗词文赋和论著,强化了舜文化在全国的传播。正因为如此,永州自古被称为“帝乡”“道德之乡”。时至今日,永州仍然是全国研究宣传舜文化的重要基地,湖南省舜文化研究会,湖南省舜帝陵基金会等均落户于永州。

  理学圣地。周敦颐是湖南永州道县人,宋明理学鼻祖,被尊为“孔孟后一人”。周敦颐吸收道家思想和佛学,写下《太极图说》《通书》等著作,提出“无极而太极”的著名哲学命题,建立起具有划时代意义的宇宙生成论,为理学的诞生奠定本体论方面的基础。他还提出“太极而阳,静而阴”的思想,实现哲学宇宙论与人生观的统一,为强化人的修养提供理论依据。他的哲学思想经程颢、程颐继承发展,到朱熹得集大成,形成一个客观唯心主义思想体系——理学,成为宋元明清四朝的官方哲学。周敦颐的千古名篇《爱莲说》,文中“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一句,成为历代文人士子的座右铭。岳麓书院有一幅楹联这样写道:“吾道南来,原是濂溪一脉;大江东去,无非湘水余波”。楹联的上联,明确提出湖湘学派的学术思想源于周敦颐。

  柳子文章高地。柳宗元是唐代著名思想家、文学家,唐宋八大家之一。柳宗元的文学成就与思想成就,都是在永州形成的。据不完全统计,柳宗元一生写下700余篇(首)作品,其中500余篇(首)完成于永州。永贞革新失败后,柳宗元被贬为永州司马,谪居永州十年。其间,柳宗元寄情永州山水,写下《永州八记》《捕蛇者说》《江雪》等千古文学名篇,从而奠定他在中国文学史上的崇高地位。另外,柳宗元“官为民役”的政治主张,至今仍然有着积极意义,奠定了他在中国思想史上的崇高地位。永州山水成就了柳宗元,柳宗元又成就了永州山水,使永州名扬天下。正因为如此,永州成为柳宗元文学与哲学思想的重要载体,柳子庙成为后世瞻仰柳宗元,研究柳文化的圣地。

  草圣故里。书法是汉字书写艺术,也是中华民族最重要的文化符号。在中国书法史上的书法大家中,就有两位出自永州,即唐代狂草大师怀素、晚清书法大师何绍基。怀素幼年好佛,出家为僧,字藏真,今湖南永州零陵人,他在吸取前人草书精髓的基础上,刻苦磨砺,自由挥洒,泼墨畅志,使狂草艺术达到炉火炖青的地步,与张旭齐名,后世有“张颠素狂”之称,成为中国草书史上并肩而立的两座巨峰。何绍基,字子贞,号东洲,别号东洲居士,也是永州本土诞生的书法大家。他突破明清时期馆阁体的束缚,崇尚书法复古,深得颜书魏碑之妙,终于“熔铸古人自成一家”,成为晚清书法的一座高峰。

  瑶族发祥地。瑶族是我国少数民族重要的一支,明代因其编入民籍,故称“民瑶”,又有“清溪、古调、扶灵、勾蓝”四大民瑶之称。在中国最大的山地——南岭腹地,有瑶族人口聚居最集中、地域最广大的中国瑶族第一县——江华瑶族自治县,又被费孝通老先生称为“神州瑶都”。特别是有神秘的瑶族发源地——江永县千家峒,是瑶族祖居地。瑶族风情浓郁,其中盘王大歌、瑶族长鼓舞、串春珠、奏铛等歌舞,均入选国家级或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传奇女书之谜。永州地处楚越之交,自古深受楚越文化的双重影响,有着多种神秘文化现象,成为千古之谜,其中最具有代表性的就是江永女书。女书是一种仅在妇女中传承、习读、交流的妇女文字,也是世界上唯一现存的性别文字——妇女专用文字。现仅在江永县上江圩镇一带流传。女书于上世纪八十年代一经发现,就轰动世界,引起我国和世界诸多国家语言文字学、历史学、考古学、人类学、妇女学、民俗学以及民族文化史,民间文化等多学科领域专家学者的高度重视。时至今日,女书何时起源,如何起源,女书与汉字有何关系,女书是方言文字还是古代楚国文字或者瑶族文字,仍然众说纷纭,莫衷一是。(永州日报记者 周燕妮 整理)

来源:永州日报

作者:周燕妮

编辑:刘林霞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专题资料库
  • 县市区
  • 冷水滩
  • 零陵
  • 祁阳
  • 双牌
  • 东安
  • 道县
  • 江永
  • 江华
  • 宁远
  • 新田
  • 蓝山
  • 金洞
  • 回龙圩
  • 经开区
  • 政务
  • 社会
  • 文旅
  • 公示公告
  • 问政永州
  • 图片
  • 要闻
  • 财富
  • 消费
  • 健康
  • 综合
  • 科教
  • 专题
  • 本网动态
  • 理论视窗
  • 经济
  • 视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永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