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9年18次上食品黑榜 “小飞燕”整改之后才能飞

3月28日,浏阳市小飞燕食品有限公司,工人们正在打包食品。图/本报记者

  潇湘晨报记者 向帅 长沙报道

  3月29日,浏阳市小飞燕食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小飞燕公司”)被责令停产整改,主要原因是该公司成了“黑榜专业户”。

  日前,湖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152批次不合格食品名单,其中小飞燕公司生产的香酥鱼仔、野山椒鱼检出镉项目超标。有知情人举报称,“小飞燕”食品抽检不合格并非第一次。

  潇湘晨报记者梳理全国各级食品监管部门公布的抽检结果发现,小飞燕公司连续9年18次上食品安全黑榜,22批次食品抽检不合格。

  从事湘味熟食十余年,食品销往全国各地,“小飞燕”有一定的知名度,但产品频频抽检不合格,问题症结究竟在哪里?3月26日起,本报记者展开调查。

  记者梳理

  共22批次食品不合格,成“黑榜专业户”

  工商部门信息显示,小飞燕公司成立于2006年6月,其前身为浏阳市味味食品厂,工商注册日期为2000年5月。

  3月26日下午,记者通过网络搜索发现,有关小飞燕公司食品抽检不合格的记录最早为2009年1月,湖南省工商局通报检测结果显示,铁板香干湘味熟食苯甲酸、脱氢乙酸和细菌总数超标。

  记者梳理过去9年不合格名单发现,小飞燕公司至少有18次上食品安全黑榜,被通报的主要不合格项目有镉、山梨酸和菌落总数等7项,抽取样品有香酥鱼仔、玫瑰香干等22批次。其中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抽查发现,该公司违规添加“日落黄”。

  自2016年以来,小飞燕公司就曾4次上黑榜,5个批次的食品检出超标。22个批次抽检不合格项目中,菌落总数占比最多,共有13次,山梨酸7次,而有3批次食品检测为镉超标,主要集中在鱼仔系列。

  企业说法

  “哪个熟食企业能百分之百没问题”

  3月27日,记者驱车前往浏阳,并以需大量采购食品为名联系该公司,一名凌姓业务经理负责接待。对于企业频频上黑榜,在凌经理看来,“哪个熟食企业能百分之百没问题,谁能经得起严格检查。”

  28日上午,小飞燕公司,该公司采购部经理刘杰说,原材料是越南的公干鱼,但都从国内采购。至于为何会超标,他解释称,“同一片海域的公干鱼,有部分镉超标,也有不超标的,但后期加工环节会把它们混在一起,所以原材料时而超标,时而达标。”

  “如果每一批原材料都去检测,从采购、运输、检测再到生产,循环时间太长,增加成本不说,长时间放冷库也会对食品有影响。”刘杰说,公司2016年采购约27吨越南公干鱼,加工生产出酸菜、泡椒和香辣等六种口味的鱼仔,全年共销售五十余万包。而近日省食药监局通报镉超标的香酥鱼仔、野山椒鱼,两批次去年销售出一万多包。

  那余下的能否排除镉超标?刘杰回应称,“谁都不能排除嫌疑,虽然上述两批次检出镉超标,但也不能代表全部镉超标,超标的达标的混在一起了,谁都分不清。”他进一步解释,“这类食品如果每一件都检测,工序确实很麻烦。”

  对于连续9年18次上黑榜,刘杰承认,“毕竟是私营企业,有些事情主观上疏忽了,没有完全做到位。”他说,多年前肉类和鱼类共用一个生产许可证,公司误认为两者生产标准一样,就按同一标准配料,所以造成肉类山梨酸等防腐剂超标。另外,公司2003年盖厂房,当时相关食品生产标准还没出来,房屋建筑无法达到现有标准,确实在食品生产加工过程中存在一些弊端,加上设备不达标这一客观原因,造成了食品菌落总数超标。

  刘杰说,公司现有厂房约2000多平方米,分原材料、卤制、油炸、配料、杀菌、包装和库存区。2016年被责令停产整改20多天,更换了相关设备,完善了车间环境设施。目前在政府相关部门的指导下,公司计划加盖一层车间,墙壁、地面等采用抗菌材料,希望能达到相关要求。

  “如果严格按现有标准,这类食品在市场上存活不下去。目前公司也很急,但束手无策。”刘杰说,公司频频上榜并不光荣,也进行了多次整改。

  部门回应

  一年连续三次受处罚责令停业整改

  记者注意到,去年6月,省食药监局检查发现,小飞燕公司存在5大类15个主要问题,对该公司立案调查。

  此前,早在2015年11月,因公司违法偷排被处罚10万元,企业相关负责人被公安机关带走并行政拘留。

  3月15日,长沙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官网公布,152批次中涉及长沙市食品生产经营企业22批次,并公布了核查处置情况。不过记者注意到,小飞燕公司虽两批次食品检出镉超标,但该公司并不在此次处置名单之内。

  当地食品主管部门如何监管?此次检出镉超标,是否对小飞燕公司进行了处置?记者就此向浏阳市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局了解情况。3月30日下午,该局办公室一名工作人员说,接到记者反映的情况后,相关科室经过调查核实,截至3月22日,小飞燕公司在一年内连续三次受到行政处罚,且在3月29日下午,执法人员按照《食品安全法》第一百三十四条规定,将3月22日的行政处罚决定书和停业整改通知书送去企业,责令停产停业整顿,待复检验收合格以后才能恢复生产。

  此外,3月30日,记者从浏阳市镇头镇政府了解到,小飞燕公司因环境不达标被责令停产整改。浏阳市环境保护局相关负责人证实,在29日下午的执法检查中,该公司因未通过环保部门的三同时验收,企业负责人表示会自行停产整改。

  提醒

  长期低量摄入镉超标食物会中毒

  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主任医师李定文说,镉是一种对人体有害的重金属,一次性摄入过多会急性中毒,摄入少则慢性中毒。镉中毒的表现为咽痛、咳嗽、胸闷、恶心和发热等症状,严重的还会引起肝肾功能代谢障碍,“食用镉超标的食品对人体损伤很大,偶尔一点人体代谢没事,但如果长期低量摄入,累积在体内就会慢慢地出现上述不适症状。”

  李定文说,菌落总数测定是用来判定食品被细菌污染的程度及卫生质量,它反映食品在生产过程中是否符合卫生要求。检出菌落总数超标是不合格的食品,消费者吃了容易引起胃肠炎,严重会引起痢疾、霍乱等疾病。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向帅

编辑:张钰茜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专题资料库
  • 县市区
  • 冷水滩
  • 零陵
  • 祁阳
  • 双牌
  • 东安
  • 道县
  • 江永
  • 江华
  • 宁远
  • 新田
  • 蓝山
  • 金洞
  • 回龙圩
  • 经开区
  • 政务
  • 社会
  • 文旅
  • 公示公告
  • 问政永州
  • 图片
  • 要闻
  • 财富
  • 消费
  • 健康
  • 综合
  • 科教
  • 专题
  • 本网动态
  • 理论视窗
  • 经济
  • 视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永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