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疾控专家送来《汛期减灾防病指南》您要收好

  入汛以来,湖南普降大到暴雨,雨量大、时间长、影响范围广,湘中以北等地区受灾严重,全省正处于防汛抗灾的关键期。此轮强降雨将是今年以来持续时间最长、过程雨量最大的一次,根据当前汛情形势,市防指于7月1日启动全市防汛II级应急响应,市民注意防范强降雨可能引发的次生灾害。

  长沙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专家提醒:针对今年汛情,市民要提高警惕,掌握好洪涝灾害减灾防病知识,确保自己和家人健康平安渡过汛期。

  汛期强降雨,积极做好应对准备

  市民要养成关注天气预报的科学生活习惯,随时掌握天气变化,提前做好应对措施:

  1.危旧房屋、或处于河道边、山麓沟谷等山洪、泥石流高发地区的居民,要特别注意防范警惕山洪、泥石流等灾害发生。汛期最好转移到安全地方居住。处于危险地带的学校、单位应当停课、停业,保护学生、幼儿和其他上班人员的安全。

  2.提前疏通居住地的排水系统。城区居民区出现内涝情况,要及时联系物业部门疏通小区排水系统。农村地区可在村、院落及建筑物的周围修筑拦洪坝、围堰等防水设施。

  3.检查家中电路、水管等设施是否安全。家中离人前,要确认是否断电关闸。暴雨常夹雷电,因此,暴雨来袭前,最好关闭家中电视机、电脑等家用电器,并切断电源,以防损坏。

  4.查看家中米、面等粮食是否储备充足,并用塑料桶加盖密封保存;饮用水、罐装果汁和保质期长的食品,并捆扎密封,以防发霉变质。家中可备一些救生服、大泡沫板、木板等洪灾逃生用具,以防万一。

  持续降雨期间,要采取这些措施防洪防病

  1. 在暴雨来临之时,人们要以预防为主。泥石流发生在夏汛暴雨期间,在大雨天或连续阴雨几天要警觉,最好选择附近安全的地带修建临时避险棚。如较高的基岩台地,低缓山梁上等。切忌建在沟床岸边、较低的阶地、台地及坡脚、河道拐弯的凹岸或凸岸的下游端边缘。长时间降雨或暴雨渐小后或刚停,不应马上返回危险区。泥石流常滞后大雨发生。另外,具有阵流的粘性泥石流,其阵流间隙有时会被误认为泥石流结束。总之,只有当确认泥石流不会发生或泥石流已全部结束时才能解除警报,不可存在侥幸心理。当白天降雨量较多,晚上或夜间必须密切注意降雨,最好提前转移,不能存在侥幸心理在室内就寝。密切注视泥石流的发生发展,减少、避免次生灾害发生。当出现泥石流体堵塞河流,形成堵坝时,应尽快采取毁“坝”措施,使上游水体尽快下泻,避免次生洪水灾害,同时通知上、下游受害的地区,做好防灾避险。当公路、铁路、桥梁被冲毁后应及时采取阻止车辆通行,以免造成人员伤亡。

  2.驾车出行途中遇见大雨,要注意减速慢行。撑金属支架雨伞步行者、骑自行车或电瓶车者应尽快停车躲雨避雷。暴雨时不要在马路两侧行走, 低洼的地形,马路两侧是最易存水的地方,在积水中不易辨别情况, 两侧埋有下水管线及其他管道,当窖井的盖子丢失时,一旦贸然踏入,就会伤及自身,马路中央积水中可能存在其他危险,如遇漩涡应绕行,否则会落入窖井中。

  3.出行如遇积水,市民最好绕道而行或穿套靴,切不可赤脚淌水。污浊的积水除了有锋利物品割伤皮肤外还可能夹杂各类垃圾、鼠尿等;在城郊和乡镇农村的积水还可能夹杂人畜粪便及病、死禽类等。这些积水中含有大量病毒、致病菌和寄生虫。一些病毒、致病菌、寄生虫可能通过皮肤造成感染,引发疾病。在血吸虫病流行区,要注意接触疫水前,在可能接触到疫水的部位涂抹防护药等,穿戴防护用品,如胶靴、胶手套、胶裤等。接触了疫水应主动去血防部门检查。

  4. 密切关注汛期的洪水情报,服从防汛指挥部门的统一安排,及时避难; 地处低洼地的居民要准备沙袋、挡水板等物品,或砌好防水门槛,设置挡水坝,以防止洪水进屋; 家中常备船只、木筏、救生衣等可以安全逃生的物品,汛期到来前检查是否可以随时使用。

  5. 汛期持续降雨,天气湿热,利于病菌繁殖,是感染性腹泻、细菌性痢疾等肠道传染病高发期。市民平时要注意吃熟食、喝开水、勤洗手,发现食物有异样或异味就不可再食用;存放的食物要防止苍蝇、蟑螂等昆虫叮爬;被雨水浸泡过的熟食、大米等不要再食用;加工和贮存食品的容器、工具等使用前要清洗消毒,做到生熟分开,避免交叉污染。注重个人卫生,饭前便后需洗手;餐后及时对碗筷等餐具进行清洗消毒。如就餐后出现腹泻、腹痛、呕吐等症状应及时就医。

  6.汛期,井水、江河湖泊水容易被污染,市民切不可直接将这些水作为生活饮用水使用,不要喝生水。可选用瓶装水等安全的水源作为饮用水。在使用井水的家庭,如果井水未被洪水淹没、污染,可将井水用漂白粉或漂白粉精片消毒、静置、沉淀后取上层清水烧开后再饮用。

  7. 强降雨天气易造成污水倒灌、垃圾堆积等问题,加大了虫媒传染病的传播风险。市民应注意及时清除家庭及周边垃圾、污物,尽量减少房前屋后积水,翻盆倒罐,防止蚊蝇滋生。如发生内涝,应将家具、墙壁清洗干净,并用消毒液喷洒或擦拭消毒后再搬入居室。另外,动物排泄物中可能含有多种致病菌,农村地区圈养的家禽要注意及时清理粪便,不让其粪便、尿液直接排入池塘、江河中。对家禽圈棚要经常喷洒灭蚊灭蝇药物。若发现动物尸体,要进行消毒深埋处理。

  应对洪涝灾害,逃生自救有方法:

  1. 若处于山区地带,听到洪水警报或发现洪水来了,立即撤离溪床和低地。

  2. 如落入水中,尽可能寻找救生漂浮物,尽可能保留身体能量,沉着冷静,等待救援。

  3. 被洪水包围时,尽可能利用船只、木板等作水上转移。

  4. 洪水来得太快,立即爬上屋顶、楼房高层、大树、高墙,暂时避险,等待救援。不要单身游水转移。

  5. 有通讯条件的,可向当地政府和防汛部门报告洪水态势和受灾情况,寻求救援;无通讯条件的,可制造烟火或挥动颜色鲜艳衣物或呼喊等方式呼救。

  6. 洪水汹涌时切记不可下水,原因在于此时水中除了危险的漩涡、暗流外,还有上游冲下来的漂流物、倒塌的电线杆都易造成碰撞或触电。

  7.洪水过后,积极配合相关部门要做好各项卫生防疫工作,预防疫病的流行。

  应对山洪泥石流,逃生自救有方法:

  1、泥石流发生时,要马上与泥石流成垂直方向向两边的山坡上面爬,爬得越高越好,跑得越快越好,绝对不能往泥石流的下游走。

  2、沿山谷徒步时,一旦遭遇大雨,要迅速转移到安全的高地,不要在谷底过多停留。

  3、注意观察周围环境,特别留意是否听到远处山谷传来打雷般声响,如听到要高度警惕,这很可能是泥石流将至的征兆。

  4、不要在山谷和河沟底部扎营。

  5、一定要设法从房屋里跑出来,到开阔地带,尽可能防止被埋压。

  6.在山洪泥石流发生前已经撤出危险区的人,千万不要返回收拾物品或者锁门。

  7.尽快与有关部门取得联系,报告自己的方位和险情,积极寻求救援。

  洪灾后生活饮用水常用的消毒方法:

  1.井水:经水淹的井必须进行清淘、冲洗与消毒。先将水井掏干,清除淤泥,用清水冲洗井壁、井底,再掏尽污水。每立方米井水加入 10-20g的漂白粉或者 3-6g的漂白精片。浸泡12-24小时后,抽出井水,在待自然渗水到正常水位后,按正常消毒方法消毒,即可投入正常使用。

  2.河水、湖水等水源

  ⒈每担水(100市斤)加漂白粉0.50克作用30分钟后使用;

  ⒉每担水(100市斤)加漂白粉精0.15克作用30分钟后使用;

  ⒊每担水(100市斤)加优氯净0.20克作用30分钟后使用。

  洪涝灾害过后防蚊灭蚊

  1、退水后媒介生物控制原则,应以生态环境治理为主,辅以个人防护、物理防治和化学防治措施。首先要清除灾后沉积淤泥、疏通沟渠、整修道路、填平洼地,翻盆倒罐,消除蚊蝇孳生地,搞好环境卫生,尤其应对牲畜尸体、生活垃圾、粪便等及时填埋、覆盖。

  2、为防止肠道传染病的发生应重点做好灭蝇工作,可采用药物喷洒、毒饵诱杀、粘捕等各种办法消灭苍蝇。

  3、在住处装上纱门、纱窗;使用蚊帐;睡觉前点燃蚊香(或电热蚊香)等;在身体暴露部位涂抹驱蚊剂。

  洪涝灾害过后防鼠灭鼠

  1.防鼠工作应从规划和整治环境入手。临时住处整齐、禽畜圈养有序,杂物堆放成行并尽可能离地,食物妥善保存,搞好环境卫生,铲除杂草。发现鼠情应翻动可能藏鼠的物品,及时消灭窜出的老鼠。发现鼠洞立即堵塞,避免徒手拿鼠,捕到的鼠要焚烧或深埋在适当地点。

  2.多用器械灭鼠,慎用毒饵,确保人畜安全。

  3.在修理旧房或重建新居时,积极采取防鼠措施① 减小门、窗与框的空隙一般不超过0.5cm。② 用水泥或三合土硬化室内地面。③ 尽量增设30cm高的墙裙。④ 管道和电线等的穿墙孔,设置铁皮挡鼠板,管道和电线从板中央小孔通过。⑤ 室内与室外相通的下水道用铁栅栏隔离。⑥ 禽舍畜圈离开住宅,厕所考虑防蝇防鼠。

(来源:长沙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来源:红 网

编辑:张钰茜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专题资料库
  • 县市区
  • 冷水滩
  • 零陵
  • 祁阳
  • 双牌
  • 东安
  • 道县
  • 江永
  • 江华
  • 宁远
  • 新田
  • 蓝山
  • 金洞
  • 回龙圩
  • 经开区
  • 政务
  • 社会
  • 文旅
  • 公示公告
  • 问政永州
  • 图片
  • 要闻
  • 财富
  • 消费
  • 健康
  • 综合
  • 科教
  • 专题
  • 本网动态
  • 理论视窗
  • 经济
  • 视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永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