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攻坚合力怎样汇聚——全市脱贫攻坚专题报道之二

    相关链接:专精结合扎硬寨——全市脱贫攻坚专题报道之一

  编者按:永州市坚持创造性地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准扶贫脱贫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第一位的政治任务来落实,积极构建专项扶贫、行业扶贫和社会扶贫“三位一体”的大扶贫格局,广泛调动社会各界参与脱贫攻坚的积极性,促进贫困地区加快发展,推动贫困人口脱贫致富,取得了阶段性显著成效。三年来,全市共减少贫困人口369789人,贫困村出列131个。

  “脱贫攻坚越往后,难度越大,越要压实责任、精准施策、过细工作。”在脱贫攻坚的关键阶段,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集中力量打好攻坚战,要改进脱贫攻坚动员和帮扶方式。”全市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脱贫攻坚决策部署,积极动员、引导和推动各行业各部门主动承担行业扶贫职责,为构建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三位一体”大扶贫格局,打赢脱贫攻坚战役凝聚了强大合力。

  签字背书压实责任

  精准脱贫被列为攻坚战役之后,市委、市政府在全省率先出台“1+X+部门”精准扶贫政策文件体系,明确脱贫攻坚的路线图、时间表和责任人,把驻村帮扶成效作为对后盾单位行业扶贫的重要考核内容。市里要求各行业各部门充分发挥牵头或后盾单位的作用,深入扶贫联系村研究解决实际问题,推动部门精准扶贫攻坚方案落地落实。“1+X+部门”文件体系出台后,市农委、卫计、教育、住建、金融、旅游等28个部门主动向市委、市政府签字背书,请缨上阵,并按照“一个部门牵头、一批单位后盾支持”的方式组成工作队,瞄准最贫困的乡村、最困难的群体、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分赴脱贫攻坚主战场。

  实践中,各行业部门自觉提高政治站位,把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认真履职尽责,不折不扣地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脱贫攻坚决策部署。特别是直接承担行业扶贫工作任务的部门一把手主动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时刻把行业扶贫责任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该牵头的义不容辞牵好头,该配合的全力以赴配合好,为完成行业扶贫工作任务作出了重要贡献。

  截至目前,全市各行业部门共向贫困地区派出42个工作队、117名扶贫队员,在深入基层做好服务的同时,积极为贫困村争取项目和建设资金。市农委通过整合涉农资金,投入各类农业产业扶贫资金4.6亿元,实施项目2300多个,带动774个贫困村发展粮油、经作、畜牧水产、乡村旅游业等产业,带动贫困人口人均年增收1000元以上。全市交通项目建设2017年计划总投资10.7亿元,其中上半年已经完成投资4.7亿元;全市贫困地区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今年上半年完成总投资2900万元,受益人口7144人。联系祁阳县文明铺镇新塘角村的市委办、市移动公司等部门,共派出干部63人,结对帮扶贫困户101户、贫困人口287人,后盾单位直接帮扶资金86万元,帮助争取产业发展和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资金及各类帮扶资金1100万元。

  聚焦资源破解短板

  全市各行业部门坚持立足脱贫攻坚大局,将部门职能和行业资源进一步聚焦到建档立卡贫困户、贫困村和贫困县,做到项目优先安排、资金优先保障、工作优先对接、措施优先落实。重点围绕脱贫攻坚的目标任务,紧扣贫困村提升和贫困户“两不愁、三保障”,集中力量解决行业扶贫中的短板和突出问题。各行业部门注重加强对本系统行业扶贫工作督导,坚持一抓到底,着力疏通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全面推进脱贫攻坚政策落细落小落实,教育、医疗、住房和贫困村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等工作短板在较短时间得到突破,贫困群众实实在在地享受到了政策红利。

  ——基本医疗保障水平不断提高。全市特困人员参加城乡居民医保率达到100%,实现了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对患者医疗费用的“一站式”结算。对特困群众(城镇“三无人员”、农村五保户)的大病保险补偿标准提高了5%,对低保群众大病保险补偿起付线降低了50%。大病补偿标准提高5%、报销比例提高10%。对兜底脱贫对象做到应兜尽兜,农村低保标准提高到3026元,实现了低保、扶贫“两线合一”。全市行政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全面加快,三年内可实现贫困村全覆盖。

  ——基本教育保障政策全面落实。全市16.33万名学生享受了贫困家庭住宿生生活补助,补助金额1.87亿元。为建档立卡贫困家庭普通高中学生5400人免除学杂费483.02万元、发放助学金0.32亿元,资助面达在校生100%。为中等职业教育98608人免除学杂费1.18亿元、发放助学金0.15亿元,资助面达在校生15%。为贫困大学生办理了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16755人次,发放贷款1.32亿,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总人数和金额连续四年保持全省第一。开展了贫困家庭“两后生”网上申报,实现了雨露计划学历教育资助全覆盖。

  ——基本住房保障工程稳步推进。全市共有农村危房存量125332户,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等四类重点对象危房存量63835户。2017年全市争取省里预拨第一批危房改造指标15254户,中央补助资金21355万元。截至目前,全市共开工建设5166户,开工率33.9%。其中贫困户4164户、已竣工487户。市县(区)共投入资金12433万元。

  精准发力筑牢基础

  在工作面上,各行业各部门坚持突出精准扶贫主战场,着力加快实施贫困村水、电、路、讯、房、环境治理“六到农户”,改善基础设施;着力引导贫困村大力发展林下经济和村集体经济,培育发展富民产业,增加贫困群众的收入来源;着力发展社会事业,改善贫困群众的教育、卫生、文化、信息设施条件,提升贫困村的公共服务水平;着力组织办点示范,创建精准扶贫示范点,以点带面,协调推进面上工作。

  在联系点上,各行业各部门注重把扶贫开发与市委“六大战役”结合起来,充分发挥农村土地流转、美丽乡村建设、农村电商平台建设等对扶贫开发的带动作用;注重把扶贫开发与主导产业结合起来,围绕农地规划和特色规模经营,选准选好优势产业,提升贫困村的“造血能力”;注重把扶贫开发与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结合起来,加强以农村基层党组织为核心的村级组织建设,选好配强村级领导班子,把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成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战斗堡垒;注重把扶贫开发与干部队伍执行力建设结合起来,亮明尺子、镜子、鞭子,强化考核奖惩,用好干部导向,形成工作合力。

  在全市脱贫攻坚大格局中,市里成立由市委书记任指挥长的脱贫攻坚战役指挥部,把脱贫攻坚战场列为“两学一做”教育主要实践阵地,把脱贫攻坚作为全市各级各部门“一把手”工程,把行业部门履行扶贫责任情况上升为创先争优、评先评优的第一抓手,把监督脱贫政策落实推送到整治“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的第一菜单,构建起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工作落实和监督机制,为落实全市精准扶贫脱贫顶层设计打下了坚实基础。(通讯员 永景)

来源:红网永州站

作者:永景

编辑:刘林霞

本文为永州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yz.rednet.cn/c/2017/07/11/198728.htm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专题资料库
  • 县市区
  • 冷水滩
  • 零陵
  • 祁阳
  • 双牌
  • 东安
  • 道县
  • 江永
  • 江华
  • 宁远
  • 新田
  • 蓝山
  • 金洞
  • 回龙圩
  • 经开区
  • 政务
  • 社会
  • 文旅
  • 公示公告
  • 问政永州
  • 图片
  • 要闻
  • 财富
  • 消费
  • 健康
  • 综合
  • 科教
  • 专题
  • 本网动态
  • 理论视窗
  • 经济
  • 视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永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