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八一军旗红|零陵行 红军来过的地方正追梦脱贫

潇水河畔萍州大桥附近,红六军团曾计划在此强渡湘江,因敌人的围追堵截和湘水猛涨的不利形势而放弃。

“八一军旗红”红网采访团永州分队来到零陵区菱角塘镇画眉山村,听唐介元老人讲红军故事。

  红网永州站8月5日讯(记者 成文杰 实习记者 陈昊茜)1934年8月23日,红六军团经双牌进入零陵区境内后,兵分两路经菱角塘、邮亭圩、接履桥等地,佯攻零陵城,后直插湘江东岸,到达冷水滩略江口。因敌人的围追堵截和湘水猛涨的不利形势,红六军团果断放弃强渡湘江的计划,8月24日凌晨回师向东进军防守较弱的阳明山区,于25日凌晨撤离零陵区境,进入双牌县。

  红六军团过零陵虽时间不长,但沿途开展了斗地主、分财物给贫苦农民的革命活动,进行了广泛的宣传,提出斗争口号,宣扬了共产党、红军的宗旨、信念,用铁的纪律,亲民、爱民的具体行为,在零陵留下了许多动人的故事。

  满怀对革命先烈的敬仰和追思,“八一军旗红”红网采访团永州分队走进零陵,在红军来过的地方寻找红色记忆,追忆昔日真实而鲜活的红军故事,领略这片红色热土日新月异的变化,见证零陵人民今日追梦脱贫的壮举。

画眉山红六军团指挥部旧址,也是唐介元夫妇的住房。

  克率领红军在画眉山的故事

  零陵区菱角塘镇画眉山村村民唐介元家的住房是一座有着200年历史的民居建筑,始建于清代晚期,该院为土砖木结构。萧克、王震将军进驻画眉山村时,将唐介元家作为临时作战指挥部,并住宿一夜。红军临走时在堂屋内墙上用毛笔写有“工农专政”横排标语,“欢迎白军士兵来参加工农革命”,落款“红军、锋团、整机”的竖排标语,每字直径约15厘米。现为永州市零陵红色革命遗址,已列为市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当年柱子上还有‘打倒土豪劣绅,打倒地主恶霸’等标语,被尾随而来的敌军要求擦掉了。因为将墙上的标语保存下来,解放后我家得过保护文物有功的奖状。”90岁高龄的唐介元老人笑着告诉红网采访团永州分队队员。红军走后,国民党政府要拆除唐家的房子,因遭强烈反对,只好作罢。为免受迫害,唐家用石灰粉刷了写有标语的内墙,石灰年久脱落,标语字迹又清晰再现出来。

  唐介元介绍:“当时我7岁,跟村中小孩一道,整天跟在萧克将军后面跑,什么都不懂,只觉得看什么都稀奇。王震将军看着严厉一些,大家都不敢跟着。”萧克将军与唐介元的父亲唐绩世结下了友谊,唐绩世拿出家传的上好桐子墨,并帮萧克磨墨。萧克将军帮助唐介元的母亲治好了眼疾。受革命熏陶,唐绩世跟随红军部队干革命,但因为是家中独子,上有老下有小,行至宁远被红军劝回。

  唐介元清楚记得,父亲唐绩世总是对他说,红军部队纪律严明,不拿群众一针一线,损坏东西照价赔偿。红军帮助老百姓担柴挑水、打扫卫生;他们打土豪劣绅,把粮食、盐分给穷苦人吃。红军是穷苦百姓的队伍,想的做的都是为了天下穷苦人,老百姓信赖他们。

红军长征分水岭阻击战遗址。

  分水岭战场敌区长被红军吓死

  1934年8月23日,敌军派重兵尾随追击红军至分水岭。红军安排百余人在此阻击敌军。红军战士凭分水岭山高险峻、路窄坡陡等自然屏障,打退进攻的敌军,迫使敌军无法翻越分水岭。红军分队坚守到24日,完成阻击尾追之敌、掩护大部队顺利进入零陵境内任务后,撤离分水岭阵地,深夜到达邮亭圩镇庙门口村与主力会合。

  早在红六军团经双牌进入零陵区境内时,分水岭要塞隘口靖门关上,国民党零陵县第六区区长蒋联友拼凑了一个三十多人的梭镖队,并抓来民夫挖沟筑墙,用重机枪和野炮,企图阻挡红军过境。因蒋联友爱财如命,红军侦察员趁机混进了靖门关。里应外合下,当蒋联友看到英勇顽强的大队红军之后,吓得面如土色,调头就逃,跑到家中就吐血,不久就死了。蒋联友被红军吓死的故事,至今还在这一带百姓中作为笑谈。

  分水岭全长480米的隧道在2002年12月建成通车,是S216永连公路上打通双牌大山的重要道口。永连公路北起湖南永州市零陵区,南至广东连州市,是一条连通湘粤的高等级公路。永连公路湖南段向北接入京珠高速,跨越四个县区,沿线山高坡陡,地质十分复杂,工程之浩大、施工之艰难实属湖南公路建设罕见。

  除了永连公路,二广高速也南北贯穿阳明山系,与永连公路平行铺设在这片红色热土上。车流穿梭中,这里正发生着日新月异的变化,人们将永远铭记当年红军战士用血汗踏出的历程,也将铭记改革开放中公路建设者们“纵横南北连千地,绘中华经纬陌”的艰辛付出。

在接履桥,双牌灌区百里花果生态风光带已初具雏形。

  红军来过的地方正追梦脱贫

  “画图曾识零陵郡,今日方知画不如”,零陵这片红军来过的地方,当前正致力于解放思想、加快发展,实干兴区,追梦脱贫。

  零陵在旅游产业发展上,紧盯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湘粤桂旅游圈的黄金驿站、永州高端旅游产品的第一品牌的目标,大力实施“旅游旺区”战略,大力发展历史风情体验、民俗文化体验、养生休闲度假等旅游业态,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大力发展水上观光旅游,争当永州市全域旅游排头兵。

  在接履桥,双牌灌区百里花果生态风光带已初具雏形。这是永州市重点投资项目之一,项目沿双牌灌区主干渠道两旁,途经双牌、零陵、祁阳3县区,全长96公里,总投资5.5亿元,主要种植花、木、果,发展绿色观光旅游。项目分3期进行,2017年实施项目一期,投入1.8亿元,建设10公里风光带,主要景观包括四季花海观光带、紫薇造型景观带、花海漂流等。在渠堤两旁,栽种了200万株各类花卉苗木。

  零陵区接履桥街道党工委书记宋建春介绍,该项目建成后,将惠及双牌灌区沿线4个县区19个乡镇近40万人口,有力带动沿线乡镇美丽乡村建设,加快沿线贫困村、贫困人口的脱贫,成为永州乃至湖南乡村旅游、水利旅游的一张闪亮的名片。此外,接履桥还精准对接国家、省扶贫项目,争取到光伏发电项目、垃圾燃烧发电项目等,并充分发挥生态优势,借助交通便利的条件,积极发展特色种、养殖带动脱贫。

  零陵区辖16个乡镇街道,299个行政村35个社区(其中农村社区18个),总人口63万人,正以必胜的心态、奔跑的姿态、战斗的状态,强力推进脱贫攻坚战役。

  红六军团西征进入零陵,历时三天三夜,曾发生过红军不拿群众一针一线、群众将新房让给红军住、群众自编歌谣歌颂红军等感人故事。红军在零陵牺牲了5名战士,其中1名遭伏击身亡,4名因病掉队被敌人杀害。在红军来过的地方寻找红色记忆,回顾红军长征在零陵的故事,红星在潇水河畔闪闪发光。零陵人民带着这些红色记忆砥砺前行,始终着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用实际行动续写前辈震古烁今的动人故事,实现追梦脱贫的目标。

来源:红网永州站

作者:成文杰 陈昊茜

编辑:张钰茜

本文为永州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yz.rednet.cn/c/2017/08/05/196828.htm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专题资料库
  • 县市区
  • 冷水滩
  • 零陵
  • 祁阳
  • 双牌
  • 东安
  • 道县
  • 江永
  • 江华
  • 宁远
  • 新田
  • 蓝山
  • 金洞
  • 回龙圩
  • 经开区
  • 政务
  • 社会
  • 文旅
  • 公示公告
  • 问政永州
  • 图片
  • 要闻
  • 财富
  • 消费
  • 健康
  • 综合
  • 科教
  • 专题
  • 本网动态
  • 理论视窗
  • 经济
  • 视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永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