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熊猫金库活期理财产品引争议 年化收益8%随存随取

  近日,高调宣布对接新网银行资金存管的互联网金融平台熊猫金库颇受关注。虽然上线只500多天,但平台累计成交额已近120亿元,用户数达96万。不过,熊猫金库以活期产品拉用户的方式也引发了业内人士的关注和争议。尤其在当下监管多次“点名”活期产品情况下,熊猫金库仍然推出年化收益8%、随存随取的活期产品。

  活期产品成“爆款”

  《经济参考报》记者下载熊猫金库app发现,其首页新手专享一栏,显示年化8%新手免预约购买通道。记者点进去发现,该产品显示为“随存随取”,最低转入金额100元。此外,还有“享受活动奖励”,可享加倍收益。

  关于“随存随取”,该转出规则介绍称“平均两小时内到账,最慢不超过48小时,每日转出总限额5万元”。

  记者查看了该平台活期产品往期交易记录,投资总金额为20万元的标的,售罄时间约在1小时到3小时之间,可见活期产品的受欢迎程度颇高。

  除了新手专项年化收益8%的理财产品,熊猫金库app上还显示另一款年化收益7%的“活宝”活期理财产品和一款年化收益7.2%的“节节高”锁定期限型产品及一些定期理财产品。

  不过相较于定期,平台上活期理财产品更受欢迎,记者在8月24日上午7点登录时,“活宝”和“节节高”这两款产品均显示“售罄”。

  其中,“活宝”产品堪称熊猫金库的爆款,平均两小时内到账、100元起投,未设最高转入限额、还可享受额外活动奖励。

  除了活期产品,熊猫金库的资产类产品也很受关注。记者在熊猫金库app资产详情看到,其资产类型主要有实物抵押贷款、个人消费信贷、企业贷款。而实物抵押主要是指借款人名下高净值房产汽车。

  记者通过熊猫金库app查看“债权动态”一栏,很多借款人的借款额度均为20万元整。《经济参考报》记者询问熊猫金库房产抵押类资产的平均借款额情况,截至记者发稿,仍未得到对方回复。

  按照银监会要求,网络借贷金额应当以小额为主。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应当根据本机构风险管理能力,控制同一借款人在同一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平台及不同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平台的借款余额上限,防范信贷集中风险。其中,同一自然人在同一平台的借款余额上限不超过20万元。

  “由于房产价值很高,抵押房产来借20万的人不多。”一位业内人士坦言。

  多地监管限制互金平台

  涉足活期业务

  一位业内人士指出,现在平台已经不让做货币基金了。而且货币基金也不会有7%、8%的收益,对于熊猫金库的产品为什么可以做成活期的,还能无条件的保证一定能回款,也没有看到相关的介绍。

  一直以来,互联网金融平台做活期产品就备受争议。其最大的风险考量在于其有很大的可能性和资金池互为表里。近日,上海市黄浦区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办公室在闭门工作会议中宣讲了国家互联网金融整治规定:“不能有活期产品,出借资金不能随借随取,活期只能银行来做。”

  此前,广东省金融办召集广州地区(不含深圳)的P2P平台传达政策称“广东(非深圳)P2P平台禁止一切形式的债权转让活动与服务,其中包括出借人之间的债权转让。”而这一政策对于活期产品影响最大。

  业内人士称,监管态度很明确,为杜绝活期理财极大的资金池风险,将防患于为然。“一般的P2P网贷活期产品的业务模式都是债权转让。简单点讲就是,今天要赎回退出,马上就有另外一个投资人要接收你的债权,P2P网贷平台帮你和下一个投资人做债权转让的撮合。这也就是讲,P2P网贷活期运转的前提条件,是要有下一个投资人去接收你的债权。”

  据第三方平台公布的行业数据显示,P2P平台经营的活期理财产品大约可以分为三种模式:第一种是平台代销基金公司的货币基金;第二种是平台把自己的借款项目和银行理财产品打包做成资产包,即混搭产品;第三种是平台变相与金融机构进行合作,把一些高风险产品如股票、债券、私募债基金等非保本类投资产品重新打包为一种新产品。

  在对外宣传时,平台往往会宣称其活期产品不仅能兼顾安全性与流动性,更有不低的利率。但在实质运营的过程中,平台既要对应真实资产,同时要保证用户每天的提现量,资产搭配将时刻处于紧绷状态。“活期想做到合规相当困难,这得有非常强大的接盘能力。如果账上资金宽裕,那么两小时内到账问题不大。一般的平台,如果提现几百万元还可以做到,但这也是有成本的。退一步讲,即便熊猫金库很有钱,但一般来说,再有钱也不能在账户上预留一笔资金专门为了给投资人提活期用。如果他们的融资能力超强,理论上有可能在两个小时之内找到新的投资人,把旧投资人的钱替换出来。”一位业内人士坦言。

  另外,他表示,目前在各个地方活期产品都很受争议,比如北京,监管层也是非常负面看待“活期”的,尤其是连“条件性”描述都没有的活期产品。

  上市系平台多次陷质疑

  公开资料显示,熊猫金库是A股上市公司熊猫金控(600599)的子公司,而熊猫金控在更名前是专做烟花的上市企业“熊猫烟花”。

  熊猫金控这家本来做烟花的上市公司,在2014年通过出资设立子公司进入互金领域,陆续成立了小额贷款公司、资产管理公司、商务顾问公司、金融大数据中心以及P2P网贷平台,并“誓将互联网金融进行到底”。

  就在今年,熊猫金控折价近八成转让融信通,并两度遭上交所问询。询问内容是关于转型中的互联网金融业务,与此前熊猫金控宣布“以1200万元的价格转让其全资子公司融信通”密切相关。熊猫资本出资5000万元成立的融信通如今被1200万元卖出,这笔大幅亏损的买卖也使其一度陷入质疑。

  熊猫金控年报显示,2016年,熊猫金控共实现营业收入3.34亿元,同比增加12.83%,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为2071.44万元,同比增加3.97%,扣非后净利润为3768.19万元,同比增幅达397.04%。而融信通报告期确认营业收入12081.85万元,期间费用9215.28万元,当期亏损3792.97万元。融信通是熊猫金控旗下公司中的主要亏损点。

来源:经济参考报

编辑:张钰茜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专题资料库
  • 县市区
  • 冷水滩
  • 零陵
  • 祁阳
  • 双牌
  • 东安
  • 道县
  • 江永
  • 江华
  • 宁远
  • 新田
  • 蓝山
  • 金洞
  • 回龙圩
  • 经开区
  • 政务
  • 社会
  • 文旅
  • 公示公告
  • 问政永州
  • 图片
  • 要闻
  • 财富
  • 消费
  • 健康
  • 综合
  • 科教
  • 专题
  • 本网动态
  • 理论视窗
  • 经济
  • 视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永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