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蒋蒲英:以思想大解放引领文艺大繁荣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坚持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的基础上,发表了一系列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特别是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和《在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上的讲话》为代表性的文献,深刻阐述和系统回答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的一系列根本性、全局性、战略性的重大问题,形成了论述系统、内涵丰富、影响深远的文艺思想,是我们做好新时期文艺工作的根本遵循。

  一、解放思想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文艺思想实现文艺大繁荣的根本保障。

  习近平文艺思想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坚持文化自信,拓展文艺发展的新视野,展现了社会主义大国的文艺底蕴与情怀,构建了国家文化形象,为世界文艺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艺思想,是当前全国文艺战线的首要政治任务,是进一步解放思想的理论指引。

  1、要在树立正确的历史观上解放思想。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漫长的历史进程中,中国人民依靠自己的勤劳、勇敢、智慧,开创了各民族和睦共处的美好家园,培育了历久弥新的优秀文化。”这一重要论述,对于我们立足历史来理解习近平文艺思想,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我们的祖先为我们留下了丰富的文化遗产、艺术宝藏。中华文化在发展过程中,各种思想学派精彩纷呈,多角度地体现中华智慧的全面性和丰富性。特别是关于宇宙人生、治国理政、立德树人、相异相成的大智慧,取之不竭、常用常新。正确的历史观是进一步解放思想的基本要求。

  中华文明史、中华艺术史,同时是文艺思想史。是中华文明的生命力,是我们文化自信的底气。广大文艺工作者只有在正确历史观的引导下,才不会犯架空历史、歪曲英雄的错误,才不会犯崇洋媚外的错误,才不会犯历史虚无主义等错误。

  2、要在树立正确的民族观上解放思想。

  民族观是人们对民族和民族问题的基本看法和观点。民族作为一种人类群体现象,总是处于发展和变化的过程中。

  当前,中华民族正在走向伟大的复兴。面对世界的风云际会和不同思潮的相互激荡,面对科学技术的日新月异和互联网、新媒体的蓬勃兴起,人们的思想观念和价值取向正日趋活跃,文艺观念和文化业态正在发生着深刻的历史性变化。我们要抗拒霸权文化的强势侵入和文化日益同质化的威胁,大力推动民族文化的传承发展。解放思想,一方面必须尊重民族感情,坚守民族立场,传承民族基因,充分发挥中华文化的价值引领作用;另一方面,必须立足现实,从传统和外来文化资源中汲取更加丰厚的滋养,并将之与社会实践和时代要求结合起来,做出更具普适性的文化表达,进行更符合时代要求的民族文艺创造。树立正确的民族观,这是文化赓续,社会进步的历史期待,也是解放思想的基本任务。

  3、要在树立正确的国家观上解放思想

  中华人民共和国是一个多民族国家,国家认同的挑战,如影随形。消除国家认同危机,就必须把国家认同构建作为国家建设的重要内容。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经过几代人的努力提炼出来的中国人的精神导向。公民不断理解、学习、遵循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过程,就是最重要的国家认同模式。

  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中国人用自己勤劳和智慧创造的辉煌灿烂的中华文明,蕴含着天人合一、仁者爱人的价值理念;厚德载物、自强不息的进取精神;民为邦本、本固邦宁的民本思想;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情怀;内圣外王,德惟善政的德政文化;孝悌忠信、礼义廉政的道德规范;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社会风尚;俭约自守、中和泰和的生活态度;富贵不淫、贫贱不移、威武不屈的高尚品格;求同存异、和而不同的处世方法;协和万邦、兼爱非攻的和平诉求;以及文以载道,以文化人的教化思想和形神兼备,情景交融的美学追求等等。所有这些,总结起来就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24个字,是中国人宝贵的精神财富,这是基本的国家观。树立正确的国家观是文艺解放思想的重要目标。

  4、要在树立正确文化观上解放思想。

  文化从来是多元的。我们要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基础上,尊重文艺的多样性,推动不同文艺门类相互学习、取长补短,实现弘扬主旋律与提倡多样化的有机统一。特别在区分先进与落后、有益与有害、健康与腐朽、正确与错误的基础上,使民族文化与外来文化、传统文化与现代文化、高雅文化与通俗文化在交流比较中互动融合、相互促进、共同发展。努力构筑一个既保持先进性又具有广泛性、既坚持基本价值理念又不断调整创新的文化观是文艺界解放思想的基本标尺。

  二、以习近平文艺思想指导我市的文艺繁荣发展。

  永州历史悠久,文化资源丰富。在新的历史时期,推动全市文艺大发展大繁荣,为全市人民打上健康的精神底色,既面临机遇,也面临挑战。目前,我市文艺发展面临一些问题,例如文艺家(国家级文艺协会会员)数量少,名家少;反映永州的有影响力的文艺精品力作少;文艺阵地严重缺失等。永州文艺发展不足,很大程度是思想解放不足。解决这些问题,需要全市上下不断解放思想,学习习近平文艺思想,实践习近平文艺思想,做好文艺工作,推动文化强市建设。

  1、深化和推进文联改革,加大投入,实践习近平文艺思想的创新性。

  改革创新是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必由之路和强大动力。创新性蕴含着中国共产党坚持执政为民的担当,更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创新理论的智慧,排除万难的魄力和锐意进取的勇气,我们必须以饱满的热情,昂扬的精神,实践好习近平文艺思想的创新性。要坚持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提出的文联体制改革的正确方向和一系列重大决策,深入总结改革实践中的成功经验,进一步解放思想、提高认识,不断增强改革的信心和勇气,明确下一步改革的目标任务、方式途径、对策措施和配套政策,认真研究解决改革中出现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在加快推进和深化完善改革上下功夫。就我市而言,通过深化文联机构改革,解放和发展文艺生产力,加大政府和民间对文艺事业的投入,调动广大文艺工作者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激发文艺家协会的生机活力至关重要。

  2、重视文化精品创作,自觉为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服务,实践习近平文艺思想的时代性。

  文艺的大发展大繁荣,首先应体现在文艺活动活跃、文艺成果繁多、文艺英才辈出上。引导我市广大文艺工作者自觉把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社会主义和谐文艺作为基本价值取向和首要任务,并将其贯穿于文艺工作的各个领域,各个环节,实践好习近平文艺思想的时代性。这就要求我们弘扬时代精神,切实履行人类灵魂工程师的神圣职责,热情讴歌永州人民以诚实劳动创造幸福美好新生活的生动实践,展现永州人民在“六大战役”中攻坚克难的壮丽画卷,记录永州改革开放的光辉历程,抒发新世纪新阶段永州人民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道路上的坚定信念和时代风采。

  3、制定切实有效的深入生活的机制,创作出经得起人民检验的文艺作品,实践习近平文艺思想的人民性。

  永州有极其丰厚的历史文化遗存,有闪耀着光芒的文化名人,这片神奇的土地,始终涌动着非凡的创造力,支撑着永州的文化格局和精神底蕴。永州融汇多种文化形成的地缘精神财富,是永州人的最大的宝藏。制定出切实有效的深入生活的机制,要从政府层面加强组织引导,给予资金扶持。实践好习近平文艺思想的人民性。每年确定一个主题,由文艺领军人物中报N个项目,形成1+X的主题创作形式和良好的创作氛围。各个文艺家协会制定配套奖励政策,鼓励永州艺术家深入生活、贴近人民,创作经得起历史检验文艺作品。

  4、着力文艺品牌打造,实践习近平文艺思想的开放性。

  永州文艺的魅力,在于合作包容的开放形象。无论是舜帝南巡,柳宗元八记、浯溪碑林,还是周敦颐的理学思想、怀素、何绍基的书法艺术,无不彰显着永州文艺的开放基因。如何挖掘永州文化的价值源泉,提炼永州文艺的开放基因,实现文艺与金融、旅游、科技的深度融合,以开放的心态引进更多的文艺元素,以多要素的创新组合实现永州文艺的特质、标志的形成,永州品牌文艺活动的创建至关重要。市文联近年依托“锦绣潇湘·永州发现”文艺活动品牌,每年举办一至二次全国全省性的重大文艺活动,效果逐渐显现。这种市县共同发力,形成全社会关心文艺、关心文艺家的浓厚氛围,永州文艺的大发展指日可待。

  (作者系永州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 蒋蒲英)

来源:红网永州站

作者:蒋蒲英

编辑:周文君

本文为永州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yz.rednet.cn/c/2017/10/17/192816.htm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专题资料库
  • 县市区
  • 冷水滩
  • 零陵
  • 祁阳
  • 双牌
  • 东安
  • 道县
  • 江永
  • 江华
  • 宁远
  • 新田
  • 蓝山
  • 金洞
  • 回龙圩
  • 经开区
  • 政务
  • 社会
  • 文旅
  • 公示公告
  • 问政永州
  • 图片
  • 要闻
  • 财富
  • 消费
  • 健康
  • 综合
  • 科教
  • 专题
  • 本网动态
  • 理论视窗
  • 经济
  • 视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永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