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政协委员风采】欧阳江波:勇于参政 善于献策

  欧阳江波,男,瑶族,1971年生,大学文化。1992年参加工作,2011年11月至今任江华瑶族自治县园林建设管理局副局长,是江华瑶族自治县七、八、九、十届政协委员,第九、十届政协常委,政协永州市五届委员。

  与其说他是园林局副局长,倒不如说“生态与绿化”才是他工作生活的主旋律,自2011年,县十一次党代会提出“生态立县”战略,着力打造宜居宜游的园林县城,他就一直主抓“创园”工作,并协助环保等部门创建“生态县”,林业部门 “创森”,为建设美丽江华奔走忙碌,并乐于其中。

  一、精于业务,严格履职

  作为园林局主抓业务的副局长,工作中他坚持以“生态立县”战略为引领,致力于打造瑶族生态旅游胜地。自进入园林局以来,他一直致力于园林绿化建设,努力提高园林专业技术水平,提升组织管理水平,积极开展对外交流学习,很好地协调了各方面工作。

  主抓园林县城创建工作,2014年成功创建永州市第一个省级园林县城,2017年成功创建湖南省第一个少数民族县国家园林县城。2015年江华瑶族自治县启动了创建国家园林县城工作,他认真研究《国家园林县城标准》,起草了《江华瑶族自治县创建国家园林县城工作方案》、《江华瑶族自治县创建国家园林县城工作攻坚方案》,在工作实践中均按国家园林县城标准开展工作。成功创建16个省级园林式单位,74个市级园林式单位,其中市级园林式小区2个。

  参与生态县创建工作,负责县城、城镇绿地率,绿化覆盖率等三绿指标建设。他仔细研究了住建系统公园绿地与环保系统公共绿地的异同,发现环保系统的公共绿地不仅包括公园绿地还包括行政事业单位附属绿地,成功地将江华瑶族自治县城镇人均公共绿地面积数核定为16.07平方米,为成功创建省级生态县及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县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参与国家森林城市创建工作,他负责森林城市建设项目一标段(高速连接线、瑶都大道北段、城北大道)监理工作;工作中,他始终坚持正确的原则与见解,能引导林业局技术人员坚持按规范植树造林,与财政局同志一起到外地实地查验苗木,并主动帮施工方协调各类矛盾。森林城市建设项目一标段是全县森林城市建设项目资金最大、效果最好、质量最高的项目,项目得到了市创森领导小组的高度评价。他还认真核实森林城市所需城镇园林绿化数据,主动与市创森办沟通,科学提供材料,精心准备现场,为成功创建贡献了智慧和力量。

  协抓县城园林绿化工作,参与了改造豸山公园,新建滨江风光带、四联生态公园、金牛湖公园。在改造豸山公园工程中,他负责现场施工监管;新建滨江风光带,他是技术顾问;在公园绿地建设中他能坚持《园林绿化工程施工及验收规范》,把好了苗木关、种植关、养护关,坚持规范施工、文明施工、科学施工,两个工程均于县庆前完工,是县庆六十周年所有工程建设中的亮点工程。

  作为县园林局的技术专家,在园林绿化设计中能坚持生态文明理念,倡导绿化建设,提升绿化水平:一是开展了公共停车场的林荫化,对图腾园公园、火车站广场、县委门口等公共停车场进行了林荫化改造;二是开展了立体绿化,对财政局小街、冯乘路、民族路等路段进行了立体绿化改造。三是进行政策引导,对林荫式停车场按乔木投影面积计算绿地面积,铺设植草砖、植草格的按其铺设面积20%计算绿地面积;将立体绿化、屋顶绿化列入各单位的年度园林建设工作考核办法,目前全县已有35个单位和小区进行了停车场改造。

  作为县规管委专家组成员,在规划论证中能坚持生态文明理念,能坚持绿地率指标、严格保护绿地,参与工程项目认证均能从生态环保的角度提出个人观点;能积极指导乡镇村开展绿色乡镇和美丽乡村、小康村建设,改善城乡面貌,参与了湘江乡香草源建设(湖南卫视新春走基层点),并指导大路铺镇断石桥、东田镇水东村、桥市乡大鱼塘村等40个村的景观设计建设。

  二、勇于参政,善于献策

  作为一名资深政协委员,政协常委,想得更多的是职责和使命。他严格遵守委员纪律,按时出席政协会议,积极参加政协组织的各种学习培训、视察调研、专委会活动。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开展调查研究,是政协委员履行职责的前提和基础,也是履行职责,提升工作质量和效能的关键。为此,他结合扶贫移民等单位中心工作,积极参加驻村帮扶工作,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充分了解社情民意的基础上,紧紧围绕脱贫解困这个主题,抓住群众普遍关心、政府亟待解决的问题,提出切实可行的意见和建议,履行职责落到了点子上,得到所驻村民群众的肯定。通过对人民群众关心的居住环境等问题进行详细调研、冷静地思考对策,撰写了《加强居住区绿地率控制,践行生态文明,保证人民利益》《打造“九嶷山”旅游圈》《关于在涔天河库区道路复建中切实加强库区人民出行安全的建议》等提案,如实反映了社情民意,得到了有关方面高度重视,得到妥善解决;积极做好单位政协提案回复,对《关于给公园树木上“户口”,让科普贴近群众生活的建议的提案》《关于进一步加强县城公园管理的提案》《街道绿化,要因地制宜的提案》均作出了科学合理的答复,提案委员对回复均表示满意。

  “踏石留印、抓铁有痕”,他工作中兢兢业业,殚精竭虑;技术上严格要求,精益求精,是一名优秀的政协工作者和园林事业建设者。

来源:红网永州站

编辑:刘林霞

本文为永州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yz.rednet.cn/c/2017/12/26/189810.htm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专题资料库
  • 县市区
  • 冷水滩
  • 零陵
  • 祁阳
  • 双牌
  • 东安
  • 道县
  • 江永
  • 江华
  • 宁远
  • 新田
  • 蓝山
  • 金洞
  • 回龙圩
  • 经开区
  • 政务
  • 社会
  • 文旅
  • 公示公告
  • 问政永州
  • 图片
  • 要闻
  • 财富
  • 消费
  • 健康
  • 综合
  • 科教
  • 专题
  • 本网动态
  • 理论视窗
  • 经济
  • 视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永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