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记湖南科技学院青年教师胡维

  红网时刻通讯员 攀峰

  “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这是是著名教育家陶行知的名言,也是湖南科技学院青年教师胡维的座右铭。她说,“这句话道出了教师一生的写照:爱与责任同在,爱是责任的体现,责任是爱的根源。”

  胡维老师任职于湖南科技学院外国语学院。在她任职的9年里,都是捧着自己的爱心从事着自己最热爱的教学事业。她是全国“教学之星”、湖南科技学院“教学能手”、“教书育人好教师”、“芙蓉百岗先进个人”、“教学质量优秀奖”的获奖人,“青苗支持计划”的入选人,是无数大学生口中秀外慧中的“维姐”。

  心系学生,大爱无言

  胡维老师执教的《大学英语》课程,属于传统意义上的公共课。进校时就有人告诉她:教公共课的老师没有自己的学生,似乎并不是那么被人重视。但她一直都坚信:全校的学生都是公共课老师的学生。从教9年来,她每年都超额完成教学任务。她坚信,只要用心对待每一个课堂,公共课的老师也可以受到重视和喜爱。

  2011年11月,胡维收到了永州市中心医院的血检报告:怀孕了。没有任何准备,小宝宝很意外的来了。很明显,胡维还没有当妈妈的准备,有时甚至会忘记肚子里的宝宝。她坚持给8个班上课,一周内有好几天每天要连上6节课。教学任务繁重,但她总是坚持扎扎实实的备课,激情满满的上课。为了保证授课内容的充实,她经常备课至凌晨一两点,晚上只睡5个小时。为了活跃课堂气氛,她时而跑跳,时而手舞足蹈,一堂课下来大汗淋漓。很快,胡维尝到了苦果:怀孕将近两个月时,胡维有了腹痛加流血的症状。医生诊断为孕早期因过度劳累而造成的先兆流产,考虑到是头胎,强烈建议她入院保胎。想到一住院就要耽误学生的课,胡维拒绝了入院治疗。从医院回来后的胡维受到了妈妈的指责,胡维这才知道,如果头胎流产,很可能以后就发展成习惯性流产,甚至终身不育。在妈妈的强烈建议下,她无奈地请了两天假,加上周末,躺在床上度过了痛苦难熬的4天。4天后,她回到了她最爱的课堂,一边小心翼翼的呵护着肚子里的宝宝,一边兢兢业业的保证课堂的效果。怀孕9个月,胡维还在坚持给8个班级上课。临近期末,胡维马上就要临盆了。想起第二个学期如果休产假,她就要丢下自己已经带了1年半的8个班,心里满是不舍。她回忆着上课时学生贴心的提醒她不要把音箱系在腰上,在她上课大汗淋漓的时候学生亲切的递来纸巾,课后学生每一句貌似是很有经验的“怀孕注意事项”……她最终决定不休产假。暑假过后,她一边照顾着刚刚满月的宝宝,一边继续承担该8个班的大学英语课。

  作为一名公共课的老师,很多人羡慕胡维并没有当班主任的义务。班主任这个别人不愿意做的事,在胡维眼中却是一种必须。她认为,教师要做到“教书育人”,除了认真教好每一堂课,还应担任班主任工作,真正地从学习和生活两个方面好好地培育学生。带着坚定的信念和他人嘴中的“傻”劲,胡维自己主动申请担任了班主任。

  第一次当班主任的胡维遇到的困难重重:学生基础差,学习积极性不高,缺乏有效的学习方法,贫困生的比例达到了60%,SCL-90心理健康测试显示有三分之一的学生存在心理疾病。为了更深层次地了解学生,胡维给班上每一个学生建立了档案,将每个学生的照片、个人信息、和每次的谈心谈话都做了详细登记。在学生刚入校时,胡维多次深入学生的自习室和宿舍,带领学生认真学习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专业课程的设置情况,并亲自制定班规,鼓励学生珍惜时间,不能让宝贵的大学四年虚度。为了提高学生的英语水平,她免费为学生开设了一个学期的语音辅导课,在期末安排语音测试,确保每个同学的标准发音。针对本班同学家庭条件普遍较差的情况,胡维尽可能的给学生寻找勤工助学的机会,在锻炼学生工作能力的同时解决一些生活费用的问题;通过开班会、与学生交谈等形式与学生广泛接触,进一步了解学生的思想动态和遇到的种种困难;在充分了解学生基本情况的前提下,帮助学生树立人生目标,规划大学生涯。为了加强班级班风和学风建设,她首先选择一些品学兼优、责任心强、乐意为同学服务的学生担任班干部,进行重点培养和教育。对待班干部,她经常教育他们树立为集体服务的光荣感和责任感,要求他们努力学习、团结同学、以身作则。她要求每两周例行一次班委会,班干部之间要做到及时交流和总结,及时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胡维说:“班主任就像一位歌手,班级就像一首歌谱,学生就像歌谱中的每一个音符。歌手对歌谱上的每一个音符必须一视同仁,不因高音而偏爱,也不因低音而嫌弃。”她充分利用和调动班级内外一切教育力量,用心做好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

  2017年3月25日早晨6:10,还在睡梦中的胡维老师接到了班长打来的电话:班上的小李同学突然腹痛难忍。得到消息后的胡维穿上衣服就赶往宿舍。到宿舍时,小李已经不痛了,好好地站在她的面前。小李认为自己没事,让胡老师回去。可胡维发现小李的脸色有点苍白,执意带着小李去了医院。刚到医院,小李突然又开始剧痛,胡维拼命地跑向急诊医生的诊室求助。医生建议留院,做详细检查查出病因。胡维自掏腰包支付了小李的入院费用,并留下来陪伴她。医生还没有来得及检查,小李又连续两次呕吐,并开始发烧,脸色一次比一次苍白。从来没有住过院的小李慌了,第一次当班主任的胡维也慌了。但她抑制住自己紧张不安的情绪,紧紧地抓住小李的手安慰她。血常规、尿常规、超声检查、腹腔镜检查……每一项检查胡维都陪伴在小李身边,做她心灵上的依靠。下午,医生把胡维叫过去谈话,确诊小李为急性阑尾炎,必须尽快手术。无奈之下,胡维拨通了李妈妈的电话。李妈妈哭泣着告诉胡维,因为她要在家照顾年迈瘫痪的李奶奶,只能通知在深圳打工的李爸爸去看望小李。随后胡维又拨通了李爸爸的电话。李爸爸同意请假赶来,但最快也要第二天才能赶到医院。当天晚上,胡维留在医院守着小李,一夜都没有合眼。第二天,匆匆忙忙赶过来的李爸爸握住胡维的手不停的说“感谢”。小李手术后,李爸爸提出因公司抓得紧,只批准了三天的假期,所以第二天就得离开。胡维让李爸爸回去安心工作,并承诺会好好照顾小李。在接下来的四天住院期,胡维带着班上的同学一起轮班照顾小李。出院后,小李给胡维发来了短信:“谢谢老师让我感受到妈妈般的温暖。”

  心怀责任,无私奉献

  习近平主席曾指出:“好老师应该懂得,选择当老师就选择了责任,就要尽到教书育人、立德树人的责任,并把这种责任体现到平凡、普通、细微的教学管理之中。” 在如今的高校课堂上,各种课堂行为问题不断:上课迟到,课堂上随意说话,睡觉,玩手机,逃课等问题屡禁不止。要做好高校课堂的教学管理,并非易事。在胡维老师9年的从教生涯里,也遇到过不少“问题学生”。

  2015年9月28日,这是湖南科技学院2015级新生上课的第一天。教室里,胡维开始了她的开场白:“我叫胡维。不是‘胡作非为’,而是‘胡作非维’。‘胡作’非我(维)所为,胡维绝不‘胡为’。”独特的自我介绍换来了一双双信任的眼睛,也寄予了胡维对新生们的殷切希望:做人不能“胡为”。可就在这时,胡维发现了班上一个“胡为”的人:小吴上第一堂课就趴在桌上睡觉。上课途中,胡维三次提醒小吴,然而并没有什么用。最后一次,胡维走到小吴跟前询问他是否生病不舒服?小吴不吱声,头也没抬。胡维继续说:“如果哪里不舒服,你可以回寝室休息。”话音刚落,小吴一脸叛逆地离开了教室。回家后,胡维总觉得小吴今天的课堂表现并不是因为身体不舒服,一定是有其他原因。思前想后,胡维决定去小吴寝室找他谈谈心。看到突如其来的胡老师,小吴一脸的意想不到。当胡维得知小吴是湘潭人,她立马也亮出了自己也是湘潭人的身份。两个不打不相识的老乡在寝室里开始了大学里的第一次心与心的交流。小吴坦诚地表达了他高中成绩本来不错,但高三时遭遇了家庭变故导致高考发挥失常,最终才来到了湖南科技学院,对自己和环境的不满让他心里满满的负能量,他想用放弃自己的极端方式来面对现实。胡维耐心地向他介绍了湖南科技学院的办学历史和优秀的师资力量,也分享了很多从湖南科技学院走出去的优秀校友及优秀学姐学长的事例。胡维还承诺给小吴当导游,鼓励他先从旅游开始慢慢了解永州,用发现的眼睛去体会永州和学校的美。离开时,小吴说:“维姐,大学四年,我跟你走。”

  教研并举,以研促教

  作为一名青年教师,胡维老师深知站稳讲台的重要性。如果说在大学的课堂里,保证学生一堂课不玩手机不睡觉并不难,但保证每堂课全班同学都全神贯注地听课就不是一件简单的事。《大学英语》课一教就是两年,让学生两年之内都认认真真跟着老师走,更是难上加难。而胡维就是喜欢迎难而上。

  经常有人说:“要给学生一杯水,教师就要有一桶水。”但胡维认为,学生不是装载知识的容器,他们需要的不是一杯水,也不是一桶水,而是一种能力,一种去探究、去寻找整个知识海洋的能力。与其让教师将桶里的水往学生的杯里倒,不如教学生如何去挖掘水源。为了提升自己的教育理念,更新自己的教学方法,每年的寒假和暑假都是胡维的“充电期”。她自费参加中国外语教育研究中心和中国外语教材与教法研究中心举办的线上和线下研修班,掌握了大量的课堂教学技能,包括课堂提问的技巧,有效又有趣的课前热身活动,灵活多变的课程设计形式,充满智慧的课堂组织与管理方式,丰富多彩的课堂活动的运用等。也学会了如何有机结合输出与输入,促进学生英语表达能力的提升,提高学生吸收输入的效率。她充分认识到精彩的课堂应该是有趣且有效的,是充满智慧的,是不囿于传统、超越教材的教学。

  胡维老师曾经执教的汉文班,班上的职高生和预科生占了一半,全班的英语整体基础很差。为了提高学生的学习成绩和学习积极性,胡维开始尝试小组协作式学习模式。开学初,胡维将班上同学的英语成绩进行统计,再将全班分成4人一组的若干个学习小组,每个组英语成绩最好的同学为小组长。在课上和课下都给小组布置不同的任务。为了督促每个小组的学习情况,胡维会不定时抽查学生的早晚自习学习情况。在课上抽小组上台做学习成果展示,一旦发现有某个小组没有完成任务,组长和小组成员集体扣平时成绩。当然,如果某个小组任务完成得很好,组长和成员一起加平时成绩。分明的奖惩制度、有力的监督和组长的带动作用,使得全班英语学习的积极性大大的提高。

  除了小组协作式学习,胡维还大胆尝试了其他新型教学方法。2014年,“微课”作为新型的课型模式,在全国兴起。为了紧跟时代的步伐,2014年10月,胡维参加了中国外语教育研究中心和中国高等教育教师发展研究会主办的两个“微课开发、设计、制作实操技术应用高级研修班”。这两次研修班让她深刻理解了微课的概念和微课制作的方法,并在研修班当场进行了教学展示。她在“微课在外语教学中的应用:理念、原则与设计研修班”中获得了研修成绩“一等奖”。刻苦钻研和力求创新的奋斗精神,为她进行教学改革研究与实践打下了基础。

  为了更好地探究如何让学生更好的利用课后的时间学习,胡维主持了湖南省教改课题“‘互联网+’视域下微课在大学英语教学中的应用研究”和信息化教学应用项目《大学英语微课课程》。2016年,胡维开始制作英语微课视频分享给学生学习。为了制作高质量的微课视频,从微课的选题,到微课的教学设计,再到微课视频的录制和剪辑,胡维每一步都精益求精。为了确保微课中声音效果,她经常选在夜深人静的时候才开始录课,然后通宵达旦的制作和剪辑视频。她根据课文的重点和难点、学生平时的易错点、听说读写译的各类技巧等制作了一系列的英语学习视频。她将学生微课视频的学习情况也计入了学生平时成绩,既加大了形成性评价的改革步伐。为了提高学生的四级考试通过率,胡维发现光用教材里的内容远远不够。她结合学生的水平,联合了湖南科技学院公共英语教学部的其他3位老师,一起根据改革之后的四级新题型合编了一套《新编大学英语视听教程》,2016年下期开始在全校投入使用。

  一直以来,胡维老师始终把成为学者型的教师作为自己的目标,孜孜追求。要想成为一名合格的高校教师,除了教学优秀,还要重视科学研究。在教学的同时,胡维始终坚持以教学与科研并举,以科研促教学、以科研带教学的原则。任现职以来,主持省级课题2项、院级课题3项、横向课题2项;出版专著1部、主编教材1部、参编教材3部;发表学术论文12篇。2014年7月,胡维带着自己设计的微课参加了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的“教学之星”大赛,荣获西安赛区“特等奖”,全国总决赛“一等奖”。胡维在众多名校的英语教师中脱引而出,成为当年湖南省唯一获此殊荣,且全国唯一一个以“学院”头衔获奖的老师。除此之外,胡老师还荣获了湖南省第二届微课大赛“一等奖”、湖南省课堂教学竞赛文科组“二等奖”、湖南省首届微课大赛“二等奖”等教学奖项11项。2017年,胡维获得“教学质量优秀奖”,被评为“芙蓉百岗先进个人”、“教书育人好教师”,并入选湖南科技学院“青苗计划”。

  “捧着一颗心来”,就是要有爱心,要“心系学生”。“不带半根草去”,说的是教师要“心怀责任”。著名作家冰心曾经道出了爱与责任的真谛:“爱在左,责任在右,走在生命之路的两旁,随时播种,随时开花,这一径长途点缀得花香弥漫,使穿枝拂叶的莘莘学子,踏着荆棘,不觉得痛苦,有泪可流,却觉得幸福。”胡维说:“也许,我不能每次都能‘随时播种,随时开花’,但我会时刻‘心怀学生’、‘心怀责任’,当好人类灵魂的工程师”。

来源:红网永州站

作者:攀峰

编辑:陈小婷

本文为永州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yz.rednet.cn/c/2018/01/23/188672.htm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专题资料库
  • 县市区
  • 冷水滩
  • 零陵
  • 祁阳
  • 双牌
  • 东安
  • 道县
  • 江永
  • 江华
  • 宁远
  • 新田
  • 蓝山
  • 金洞
  • 回龙圩
  • 经开区
  • 政务
  • 社会
  • 文旅
  • 公示公告
  • 问政永州
  • 图片
  • 要闻
  • 财富
  • 消费
  • 健康
  • 综合
  • 科教
  • 专题
  • 本网动态
  • 理论视窗
  • 经济
  • 视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永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