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春运启幕!今起湖南部分高速可用手机缴费

  今起,一年一度的春运大片开拍了。

  为了这场大片,湖南高速近300条车道将陆续启用手机扫码支付;长沙火车站新增列车36列,长沙火车南站等不少高铁站还可以刷脸识别,减少旅客排队压力;航空公司也推出诱人的折扣票,让远在他乡的游子能顺利回家。

  作为大片主角的游子,你踏上回家的归途了吗?

  1月31日,记者从湖南省高速公路建设开发总公司获悉,春运期间,湖南高速公路手机支付、湖南高速通APP3.0版将正式上线,G4京港澳高速新建门架式交通诱导情报板,“厕所革命”样板示范项目以及长益高速智能交通预警预报系统等系列便民措施的亮相,进一步提升春运服务水平。

  1月31日15点左右,记者来到星沙收费站,发现收费站已启动手机支付。“车主只要把手机上的付款码对准这个扫码设备就行。”该收费站工作人员介绍,扫描后几秒钟,屏幕上就会显示缴费成功,全程只需十几秒。市民张先生表示,他之前一直没空装ETC,只能走人工通道,每次还要准备零钱,“收费站能手机支付,方便多了”。2月1日,湖南高速陆续启用第一批安装的近300条车道,实现支付宝的扫码接入。4月启用第二批600条车道,6月实现全省所有出口车道的扫码支付功能,并接入微信、银联等第三方支付平台。“雨花收费站、长沙收费站、长沙西收费站、星沙收费站,长沙城区周边和省际收费站都是第一批启用。”湖南省高速公路建设开发总公司监控中心主任王光辉介绍。同时,湖南高速通APP升级到3.0版本,将路况导航、出行广播、车辆救援等功能整合到高速服务模块,可查看实时路况和拥堵指数,新增智能客服、预警信号等服务。

  据湖南省高速公路建设开发总公司研判,今年春运全省高速公路进出口通行总量为955万台次,峰值日出现在正月初五、初六。高速公路对7座及7座以下小型客车实行免费通行,免费时段从2月15日0时起至2月21日24时止(除夕至正月初六)。

  在京港澳高速(湖南段)4个主要枢纽节点新建门架式交通诱导情报板11块,发布动态信息,实施重型货车诱导分流或限行。4个主要枢纽节点为金屋枢纽互通北、杨梓冲枢纽互通北、李家塘枢纽互通南、大浦枢纽互通以南。目前,11块情报板的外场建设全部完成。 记者黎棠

  航空

  南航春节后仅少数航线有折扣

  1月31日,记者从南航湖南分公司获悉,湖南市场在节前以返乡客流为主,长沙出发大部分航线有2至4折机票,春节后进入出港高峰,许多航线机票紧张。

  2月1日至16日(正月初一),长沙飞北京270元起,长沙飞天津740元起,长沙飞哈尔滨880元起,长沙飞沈阳520元起,长沙飞长春680元起,长沙飞青岛370元起,长沙飞南京180元起,长沙飞上海280元起,长沙飞揭阳260元起,长沙飞深圳290元起,长沙飞广州220元起,长沙飞珠海150元起,长沙飞成都700元起,长沙飞西安510元起。

  节后19号(初四)开始,出行需求激增,许多航线机票紧张,从长沙往华北、华东、华南地区的机票目前无折扣。春节假期部分海南航班机票已售罄。2月26日开始,各航线的机票紧张情况有所缓解,部分航线折扣5折至8折。记者黎棠通讯员胡斌超

  铁路

  节前去北京、广州方向有少量余票

  1月31日,记者从长沙火车站获悉,2018年春运自2月1日起至3月12日止,为期40天。2月1日0时起实行春运列车运行图,节前增加36列列车,其中始发终到增加2对,直通增加32列。春运期间长沙火车站预计发送旅客182万人(日均4.55万人),同比增加23.43万人,增长14.77%,增量主要来自石长线客流和长株潭城际线客流。

  节前客流主要以学生客流与探亲流为主。其中,探亲客流高峰预计在2月9日至2月14日。预计发送72万人(日均4.8万人),同比增加8.53万人,增长13.43%。

  节前,长沙站普铁方面去往东北三省的车票均已售罄,北京、上海、广州、成都方向尚有少量余票,省内衡阳、益阳、常德、岳阳方向的车票较紧张。

  随着渝贵线开通,沪昆高铁开行密度加大,今年春运高铁客流将大幅增长,高铁长沙南站将按全新的春运运行图来开行。

  另外,长沙南、株洲西、怀化南、衡阳东、郴州西、娄底南、岳阳东等站将启用人脸识别闸机系统,减少旅客排队压力。长沙南站还将逐步在站台增设车厢电子显示屏,在售票处增设自动退票机。记者黎棠通讯员甘丽莎张韬

  预测

  长沙车流峰值预计在2月21日

  本报长沙讯1月31日,长沙交警发布长沙市2018年春运道路交通安全形势研判分析情况,提醒大家安全出行。

  根据近两年数据分析,长沙市春运期间18—20点、10—11点、13—14点、15—16时为事故多发时段,与人们出行规律相关。春运期间发生的一般程序交通事故中,5~15年驾龄以及1年以下驾龄的驾驶人事故多发。

  交警分析,2月21日(正月初六),长沙车流量将达到峰值。长沙可能出现交通拥堵高速公路出入口主要是京港澳高速长沙收费站、黎圫收费站、李家塘收费站、长潭西高速学士收费站、长张高速长沙西收费站、长韶娄高速岳麓收费站等。可能出现交通拥堵的进出城道路主要是猴子石大桥、岳麓大道、云栖路、银盆岭大桥、长沙大道、二环线、金洲大道、107国道(长沙县段)、319国道(大瑶镇汇丰社区路段)。市区易拥堵道路主要是城南中路(从芙蓉中路到韶山北路)、解放中路(从建湘路到韶山北路)、中山路(从建湘路到湘江中路)、枫林一路(从金星南路到五一大道)、梓园路(从人民中路到劳动西路)、曙光中路(从人民中路到劳动中路)、桂花路(从长沙大道到曙光中路)、湘雅路(由西向东)等。

  预计春运期间,长沙市自驾最受欢迎的商场是步步高梅溪新天地、友阿奥特莱斯、万达广场(开福店)等,自驾最热景点主要是橘子洲景区,其次是岳麓山风景区、世界之窗等。

  潇湘晨报记者 陈丽安 通讯员 肖强

来源:红 网

作者:陈丽安 肖强

编辑:刘林霞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专题资料库
  • 县市区
  • 冷水滩
  • 零陵
  • 祁阳
  • 双牌
  • 东安
  • 道县
  • 江永
  • 江华
  • 宁远
  • 新田
  • 蓝山
  • 金洞
  • 回龙圩
  • 经开区
  • 政务
  • 社会
  • 文旅
  • 公示公告
  • 问政永州
  • 图片
  • 要闻
  • 财富
  • 消费
  • 健康
  • 综合
  • 科教
  • 专题
  • 本网动态
  • 理论视窗
  • 经济
  • 视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永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