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理论|李天明:坚定不移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在新时代的新征程中,作为农业大县的道县,要坚定不移地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新战略,全面实现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乡村振兴新目标,造福一方黎民百姓。

  做旺产业。产业旺则农民富,乡村振兴关键在产业。一是巩固传统产业。全面实施粮食高产创建、柑橘提质增效、油料基地建设、养殖提质扩量四大工程,依托湖南省农副产品集中验放场通关平台和精深加工龙头企业,大力发展优质稻、优质林、优质果、优质药材、优质油茶、优质蔬菜、优质畜禽为主的七大传统产业,实现贸工农一体化、产供销一条龙,促进农业增产。二是发展特色产业。坚持因地制宜、合理布局原则,围绕粮油、畜禽、果蔬、中药材、水产品、茶叶、林特产品等特色优势产业,大力培育“绿色道县”品牌,支持争创中国驰名商标、湖南著名商标、湖南名牌产品,着力打造一批有特色的优质农产品区域公共品牌,促进农产增值。三是打造新型产业。创新农村一二三产业联动发展新模式,推进农业与旅游、教育、文化等产业深度融合,大力发展休闲农业、乡村旅游、农村电商等新型业态,形成集生态、景观、文化、产业、休闲于一体的乡村振兴示范带,让农区变景区、产品变商品、民房变客房,整体建成乡村田园综合体,促进农民增收。

  做美村庄。村庄美农村兴,乡村振兴内涵在村庄。一是精准规划。按照农村总规、片区控规、功能专规相互配套、相互支撑的科学规划标准,规划设计农业强镇、商贸重镇和旅游名镇,实现集镇一个主导产业、一个自来水厂、一个垃圾中转站、一个污水处理厂、一个完善的教育卫生系统、一个健全的社会化服务体系、一个生态型休闲公园、一个农贸市场、一条样榜街、一个宜居小区“十个一”发展目标。二是精心打造。坚持以历史文脉为灵魂,以山水洲城为主调,以绿色生态为主题,以提升生活品质为核心,以推进“厕所革命”为引领,以交通要道沿线村庄为重点,实施农村改厕改水行动计划,实施“穿衣戴帽”和“数字农村”工程,加强传统村落、历史文化名村保护,加快建设布局美、环境美、生活美的新农村。三是精细管理。全面整治农村村容村貌,大力推进城乡环境卫生一体化建设,加大清扫清运保洁力度。坚决取缔马路市场,严治集镇随意摆摊设点、店外经营等行为。加强车辆停放管理,严禁乱停乱放。稳妥有序推动闲置低效、分散零乱的农村老旧房屋拆迁整理复垦工作,大力整治农村无序建房行为,让村民生活得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

  做实基础。基础实则发展快,乡村振兴核心在基础。一是补齐短板。坚持以补齐农村基础设施短板为重点,以改造提升农村基础设施网络为抓手,推动水利、公路、水运、管道、电网、信息、物流等基础设施向农村延伸,持续推进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建设,着力补齐城乡投入发展不均衡,农村基础设施落后、生活居住环境较差、产业配套设施与服务缺乏、农业农村发展面临多重短板,为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基础支撑。二是完善配套。坚持项目统筹安排、功能同步发展的原则,开展美丽乡村和乡村旅游建设大会战,以绿化、亮化、美化、净化“四化”行动为抓手,完善城镇、集镇、乡村的道路、给排水、垃圾处理、农贸市场等公用设施配套,全面实施综合平台、村级卫生室、农村小学、水电路讯、休闲娱乐场所等基础设施建设,切实解决群众出行不便、饮水困难、通讯不畅等困难。三是提升品质。大力推进“三个百千万工程” ,全面加快推进城乡环卫一体化、农村自来水、村庄规划、治安电子监控、综合服务平台“五个全覆盖”工程,推动田园乡村集约建设,提高农村公共服务水平,着力提升农村宜居品质,让农业变强、农村变美、农民变富,将农村打造成为城市后花园、旅游观光地、休闲养老地。

  做好管理。管理好则发展快,乡村振兴重点在管理。一是正党风。坚持党建引领,从严管理农村基层干部,严厉查处农村组织“四风”问题,坚决杜绝“蝇贪”“村霸”“雁过拔毛”式腐败现象,增强村支两委凝聚力、战斗力和创造力,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坚强稳固的组织力量。二是纯民风。深入开展创建省级文明县城活动,创建一批文明乡镇、文明村组、文明社区。积极培育新乡贤文化,抓好民俗文化传承保护,落实村规民约,推进移风易俗、文明进步、互助互爱文明礼节,弘扬农耕文化和优良传统,不断提高农村文明程度。三是严家风。深度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升广大群众素质修养,涵养良好家风。大力弘扬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积极培育文明向上、遵纪守法、勤劳致富、忠诚善良的家风氛围,实现不让一个留守儿童迷失,不让一个留守妇女无助,不让一个留守老人孤独的农村家庭风貌。

  做优服务。服务优则保障强,乡村振兴保障在服务。一是政策支持。坚持服务为民宗旨,深化农村综合改革,加大政府支持力度,释放农村改革政策红利,充分激发乡村振兴的内生动力。创新服务方式,完善“三权”分置改革政策,着力推进“三变”改革,引导土地经营权有序流转,切实保障农民财产权益,让更多的政策倾斜到乡村振兴。二是资金扶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千方百计筹措资金,用好用活国家扶贫政策“输好血”,整合部门、联村后盾单位资金“献好血”,带动贫困群众投工投劳、自筹资金“造好血”,采取PPP、EPC+F等融资模式破解资金难题,让更多的资金投入到乡村振兴。三是人才支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加大农业科技人才培训和引进力度,充分利用农业部管理干部学院实践教研基地和永州市农村党员培训中心、青年农民培训中心平台,大力培训技能型农民;大力开展千名干部下基层活动,抽调农委、农机、畜牧等部门技术专家,开展农业科技上门服务;深入开展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活动,全方位精准招商引智,让更多的人才参与到乡村振兴。

  乡村振兴战略,事关国家大业,事关民生大计,我们务必要牢固树立造福于民意识,驰而不息抓落实,锲而不舍抓推进,让农业增效,让农民增收,让农村增色,全面实现乡村振兴宏伟目标。

  (作者李天明系道县县委副书记、县长)

来源:红网永州站

作者:李天明

编辑:周文君

本文为永州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yz.rednet.cn/c/2018/02/05/188014.htm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专题资料库
  • 县市区
  • 冷水滩
  • 零陵
  • 祁阳
  • 双牌
  • 东安
  • 道县
  • 江永
  • 江华
  • 宁远
  • 新田
  • 蓝山
  • 金洞
  • 回龙圩
  • 经开区
  • 政务
  • 社会
  • 文旅
  • 公示公告
  • 问政永州
  • 图片
  • 要闻
  • 财富
  • 消费
  • 健康
  • 综合
  • 科教
  • 专题
  • 本网动态
  • 理论视窗
  • 经济
  • 视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永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