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宁远:给乡村孩子一份特殊的儿童节礼物

  红网时刻永州6月1日讯(通讯员 李苏芳)5月31日,在儿童节到来之际,宁远县晓睦塘完小的孩子们收到了一份特殊的礼物。

  这份礼物,让他们惊喜,让他们快乐。他们击拍而歌,他们欢喜跳跃。这份特殊的礼物是什么呢?就是印山小学的李羽佳老师精心准备的一堂网络音乐同步课,一根网线连起了城乡两端,连接起了贫瘠的乡村与外面的世界,传递着节日的欢快。这是近年来,宁远县推进教育信息化、打造网络联校的一个生动场景。

网络音乐同步课。

  印山小学:永州市第一个网络联校

  利用互联网技术缩小贫困地区与发达地区的知识和信息差距,让每一个孩子能够在未来的就业和职业发展中,享有平等的机会。实现教育现代化离不开信息化,而教育信息化是一个循序渐进,不断发展的过程。

宁远县的教育信息化教师培训。

  2015年11月22日,“湖南省十百千万工程——印山小学‘1+1’网络联校”项目获得批准,成为永州市最早实施“网络实时同步在线交互式课堂”模式的学校。紧接着,印山小学与晓睦塘完小结对开展英语、音乐、科学等农村学校的薄弱课程,印山小学充分发挥“名师团队”和“帮扶团队”的示范辐射作用,破解乡村学校留守儿童的教育和管理问题,通过在线备课、同课异构和在线评课等活动,形成“在线课堂”和“以一带一”的网络教研新模式,实现校际之间资源共享。

  “我们有好多好多屏幕上的新老师,他们经常教我们学英语,还教我们唱歌、做实验,真是太神奇啦!”晓睦塘完小一位唐同学满脸幸福。

  晓睦塘完小距县城近五十公里,山高路远,是一所典型的边远山区薄弱学校。该校有学生263人,其中建档立卡学生54人,双留守儿童占了一半,加上父母一方外出打工的留守儿童人数达到了210人,占学生总人数的80%。大量留守儿童的存在,给教育教学和学校管理增加了极大的难度。通过“网络联校”的建设,现在晓睦塘完小在网络联校的平台上,与印山小学共享现代化教育的阳光雨露,城乡教育差距明显缩小,薄弱学校教师业务水平和教学质量得到整体提升。

  “网络联校”架起了城乡教育的桥梁

  通过不断努力,宁远县“网络联校”教学进入了常态化阶段,网络联校运行工作正常、稳定、有效。2016年12月22日,印山小学成功入选湖南省教育厅2016年度“湖南省教育信息化创新应用十百千万工程”的中小学网络联校,成为全省网络联校的标杆。2017年4月12日,省教育厅督查组对该校网络联校项目给予了充分肯定,称这是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的典型,是迎国检一大亮点,希望宁远一如继往地以“网络联校”为切入点,通过教育信息化等手段,进一步缩小校际之间的差距,实现教育均衡,提高教育质量,为精准扶贫、全面小康注入新鲜血液。

李羽佳老师的网络音乐同步课堂。

  宁远县山区学校多,普遍缺乏音、体、英等专业教师。为了实现“人人享有优质教育资源”的目标,宁远县教育局建立了14个像晓睦塘完小这样接受网络联校教学的教学点,他们通过印山小学、莲花小学等6所主校,采用“一托二或一托三”模式,用网络对点连接,使近万名山区孩子直接享受到城区学校的优质教育资源。

  “通过网络联校这一平台,我校各项工作都得到了很大提高,在今年的小学毕业水平测试中我校综合成绩比去年提高了十二个名次,讲文明、有礼貌、讲卫生、守纪律的新风尚,已经在孩子们幼小的心灵深处生根发芽。”晓睦塘完小校长唐国安介绍说。

  教育信息化助推宁远县教师整体成长

  “网络联校”只是宁远教育信息化的一个方面。宁远县目前已经整合资金8467万元投入教育信息化建设,在全县中小学筹建校园网、城域网、教育云平台。这种信息、技术的引入,为传统教学注入了一种活性催化剂,大大提高了教学效果,对提高教学质量,培养学生能力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显示出教育教学改革的美好前景。教育信息化,无形中助推着教师群体乃至名师的成长。

64岁的柏会生老师现在能熟练运用互联网上课。

  5月29日下午,在宁远县莲花小学进行的学乐云教学专项培训课上,电教馆馆长陈彦琪又看到了那个白发苍苍的退休老教师的身影。这个老教师名叫柏会生,今年64岁,是柏万城完小的一名义务送教数学老师。柏会生每次都乐呵呵地来参加县里组织的培训,他说:“我这老人家也要跟上现代化教学时代,掌握新的教学技能,做新时代学生的引路人。”

  印山小学吴正松老师在近6年的工作时间里,上网游览名师空间,观看学习名师讲座,有效的把信息化技术与科学教学高校融合,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在公开课、教具制作等方面获得了省二等奖1个,市一等奖5个,市二等奖1个,市三等奖1个;连续被评为“优秀教师”“师德标兵”“县骨干教师”“市骨干教师”;2016年12月,他撰写的教学设计《光和影》在中国教育学会科学教育分会开展的“2016年小学科学教师优秀教学设计评选活动”中荣获国家级一等奖;2018年,他执教的《水珠从哪里来》一课在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小学科学教育研究中心举办的第六届小学科学优秀课评选活动中荣获国家级二等奖。

  在宁远,这类例子还有很多。比如,下坠完小的欧阳长生老师,他通过通过信息化手段,运用有声有色的画面,将教学难点课《探索宇宙》相关的科学概念和科学规律,在看电影的过程中,让学生们轻而易举地掌握。还有来自内蒙古,现年31岁的宫晓文老师,通过学习和培训,从太平镇的下坠完小考进了莲花小学。现在,年轻的宫晓文已经是宁远县远近闻名的“学乐云”教学专家。

  宁远县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毛永认为,智能环境不仅改变了教与学的方式,而且已经开始深入影响到教育的理念、文化和生态。借助互联网搭建起的信息高速路,推动教师更新观念、重塑角色、提升素养、增强能力已是教育信息化建设的新目标。

来源:红网永州站

作者:李苏芳

编辑:刘林霞

本文为永州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yz.rednet.cn/c/2018/06/01/182686.htm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专题资料库
  • 县市区
  • 冷水滩
  • 零陵
  • 祁阳
  • 双牌
  • 东安
  • 道县
  • 江永
  • 江华
  • 宁远
  • 新田
  • 蓝山
  • 金洞
  • 回龙圩
  • 经开区
  • 政务
  • 社会
  • 文旅
  • 公示公告
  • 问政永州
  • 图片
  • 要闻
  • 财富
  • 消费
  • 健康
  • 综合
  • 科教
  • 专题
  • 本网动态
  • 理论视窗
  • 经济
  • 视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永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