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永州正能量】唐纯玉:打磨匠心30年的科技工作者

唐纯玉在实验室进行新药科研攻关。

  人物档案:唐纯玉,女,瑶族,湖南时代阳光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执行董事,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从事中医药研制生产30多年的科技工作者。

  从民间验方到《中国药典》标准

  唐纯玉来自江华大瑶山,在她的老家,房前屋后,到处都是各种中草药。小时候,家里人只要有什么不舒服的地方,几副中药下去病就好了,中草药的神奇效果让她着迷。在后来升学选专业时,她毫不犹豫地选择了中医药行业。

  这一选择,就是一辈子。

  毕业后,她被分配到江华药材公司,然后调入零陵制药厂,从一个普通的化验技术员,到质检科长、技术副厂长、副总经理、执行董事,一步一步成长起来,始终没有离开中医药技术创新岗位。

  唐纯玉说:“中医药需要传承,更需要创新。”30多年科技工作者的生涯中,她印象最深的是她全程参与的喉咽清口服液研制。这是时代阳光自主研发的全国独家产品,湖南省第一个抗感染中药独家研制产品,最初就是一个民间采集的中草药秘方。1987年,时任湖南省长的熊清泉对一个民间秘方进行专门批示,零陵制药厂受命研制中成药。唐纯玉和同事们立足中药技术创新,做了大量的实验,失败了又重新整理数据再分析,再实验,不断地摸索寻找中药创新的规律性。做实验经常连轴转,有时连续几个礼拜都不休息。

  经历8年时间,通过与国家、省内的科研团队和专家共同努力,从工艺研究到质量标准制定的每一个环节,取得了一项项技术成果,最终产品研制获得了成功,于1995年取得国家新药证书,投入批量生产。经20余年的临床验证,喉咽清口服液是可用于儿童和成人的中成药,安全性和有效性得到广泛认可,其研究成果相继获得湖南省科技进步三等奖和永州市科技发明一等奖。科研成果转化为强大的生产力,目前喉咽清口服液产品的年产值已超亿元。

  创新无止境。产品上市后,公司一直在对产品进行持续的质量技术提升研究和产品的临床疗效再评价研究,以喉咽清口服液为载体的“中药口服液体制剂共性技术研究”列入了湖南省战略新兴产业重大科技攻关项目,喉咽清口服液被确定为“国家重点新产品”,其产品标准上升为《中国药典》标准。

  为高品质中成药代言

  30年潜心专研,换来硕果累累。多年来,唐纯玉带领她的科研团队相继承担了省市级多项科研项目,参与制定国家标准20多项,申请发明专利10多项,获得发明专利授权9项,2016年,时代阳光现代中药创新创业团队被省委组织部、省科技厅等部门授予“湖南省企业创新创业团队”。唐纯玉本人先后被授予湖南省芙蓉百岗明星、湖南省十佳女职工标兵、湖南省五一劳动奖章、永州市劳动模范、永州市创新创业明星等荣誉,并当选为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

  今年3月她出席全国人大会议时,对《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感触颇深。唐纯玉调研发现,市场上“合格”的中成药和“优质”的中成药无差别竞争,导致出现“劣币驱逐良币”的局面。为此,她提出《以高品质中成药引领中药产业发展》的建议:健全中药标准供给体系,加强专业检测机构的引领,健全第三方检测平台,鼓励建设质量可溯源体系,出台优质优价配套政策,以促进高品质中成药发展。

  品质是市场的保证。2016年,唐纯玉率时代阳光科研团队进行了更高的定位,与国内顶尖的专家团队合作,进行中药新药的研发和中药大品种的培育。2017年喉咽清口服液在国家科技竞争力报告中全国五官科用药排名第三,喉咽清口服液和喉咽清颗粒双双进入全国医保目录;“儿童专用药小儿扶脾颗粒大品种培育关键技术研究”列入湖南省战略性新兴产业科技攻关项目;经典名方产品、国家医保目录品种“藿香正气水”曾荣获全国同品种质量第一。

  唐纯玉在接受采访时提到,其产学研合作团队之一就是屠呦呦所在的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研究所,屠呦呦的创新精神时刻激励着她及公司的科研团队。她说:“屠呦呦创新了中药提取方法,从传统的中草药中提取到青蒿素,成为了2015年诺贝尔医学奖获得者。中草药里还蕴藏着多少这样的宝藏,我们不得而知。但是中医药界的创新精神,可以孵化出更多的青蒿素、更多的屠呦呦。”

  踏上中医药产业发展新征程

  在今年全国人大会议的讨论发言时,唐纯玉积极建言献策,提出:充分利用好湖南及永州的生态资源优势,发展好湖南的中医药产业,同时将永州纳入国家大湘西的扶持范围。

  作为执业中药师,在唐纯玉眼里,永州的大山几乎可以与金山银山划等号。永州属亚热带气候区,山林植被繁茂,中药材资源非常丰富,采摘和种植历史悠久。据统计,全市有各类药材2000多种,其中厚朴、杜仲、黄柏、银杏等本土药材种植近50万亩,年产量2.1万吨,青蒿素年产量30吨,已成为全国两大青蒿素产区之一。在孕育丰富的中药材自然资源的同时,也催生了时代阳光、恒伟、希尔等一批高质量发展的中医药产业“黑马”。

  唐纯玉的创新梦,并没有止步于一两个新产品的研制。全国两会归来之后,她围绕永州实体经济的高质量发展的主题,又开始了新一轮逐梦之旅:

  立足永州地方特色药材资源,开展对土牛膝、天名精、紫苏叶油的研究,既可以培育药材种植基地,进行精准扶贫,还能使研究成果形成新的产品线,形成良性发展模式。目前,喉咽清的君药土牛膝已被列入了国家十二种特色民族药的示范性研究项目,作为瑶药开展研究。今年4月,公司启动了地方特色药材的示范基地建设,唐纯玉率公司团队在省级贫困村——零陵区邮亭圩镇马鞍岭瑶族村示范种植了50多亩紫苏药材,带动当地群众脱贫。

  原国有企业零陵制药厂2002年改制成民营企业时代阳光公司,通过技术创新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使企业步入发展的快车道。作为公司执行董事,唐纯玉希望进一步壮大产业发展平台,目前时代阳光正按上市公司的要求规范内控体系,实施产业发展,在地方政府的支持下,争取2020年通过IPO实现主板上市,成为永州生物制药第一股。

  唐纯玉说:“作为瑶族人,我非常庆幸自己有机会为传承民族药贡献一份力量。我们的团队伙伴也将以严谨、创新、科学的态度,并将通过持续创新研究提升产品的科学价值,让医药人的初心延绵,让祖国的瑰宝发扬光大!”

  这是唐纯玉的初心,也是唐纯玉的匠心。永州日报记者 张华兵

来源:永州日报

作者:张华兵

编辑:刘林霞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专题资料库
  • 县市区
  • 冷水滩
  • 零陵
  • 祁阳
  • 双牌
  • 东安
  • 道县
  • 江永
  • 江华
  • 宁远
  • 新田
  • 蓝山
  • 金洞
  • 回龙圩
  • 经开区
  • 政务
  • 社会
  • 文旅
  • 公示公告
  • 问政永州
  • 图片
  • 要闻
  • 财富
  • 消费
  • 健康
  • 综合
  • 科教
  • 专题
  • 本网动态
  • 理论视窗
  • 经济
  • 视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永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