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山乡巨变】毛俊村:依法善治奔小康

村民在网格化管理中心办事。

  建商铺20多间,年收入80多万元;建客运站和自来水站,年经营收入50多万元;2017年村集体经济收入超过600万元,村民人均收入1.6万余元。

  近年来,全国文明村——蓝山县毛俊镇毛俊村通过“自治、德治、法治”三部曲,走出了一条乡村振兴的新路子,迎来了“百家姓、一家亲”的和谐局面。

  毛俊村与郴州临武、广东连州相邻,全村5000余人口,共有唐、李、廖、陈、吴等103姓,被誉为湘南“百家姓第一村”。

  6月1日,记者慕名来到毛俊村,探寻这个“百家姓第一村”由“乱”到“治”的奥秘。

  自治:村庄由穷到富

  “这几年,毛俊村的集体经济今非昔比、十分雄厚。但是,村集体有资金并不代表村干部就能任性,一切得民主。”村支书廖仁旺告诉记者。

  2017年,毛俊村计划投入1300多万元,实施村道改造、自来水提质、新修桥梁、景点打造等民生工程。有的村民认为这些年基础设施搞得多,没必要再花冤枉钱;有的村民则认为毛俊水库的开工建设带来了新的契机,加快基础设施建设也是为了抢抓全域旅游发展机遇。经“四议两公开”,提议最终以高票通过。如今村里的各项工程建设已经基本完工,旧貌换了新颜。新建的古色古香的“风雨长廊”成为村里的标志性建筑,吸引了不少游客的眼球。这是毛俊村民主自治的一个缩影。

  然而这一局面的得来却是来之不易的。“过去的一段时间里,毛俊村并不太平。由于姓氏多、利益多元,村民之间有矛盾调解不下来,就请本族人出面解决,久而久之便形成了宗族势力横行乡里,经济发展几乎停摆。”村支书廖仁旺回忆说,2005年,新当选的两委班子在县委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一方面成立治安大队对顽固分子进行打击,另一方面开设法制学习班对相关人员进行教育,有效地瓦解了宗族帮派势力。

  2015年8月下旬,村里拆除了市场内的简易商铺,兴建商业铺面。经过4个多月的努力,村干部以垫资的方式建设了总面积2380平方米的4间两层楼商铺,当年就收回了投资成本。2008年,村里又办起了日产500吨的自来水站和占地2600平方米的村级客运站……

  “家底厚实了,干部更要干净才能说话有底气。”1989年,毛俊村在接待费上曾经超标,在群众中反响很强烈。这件事对廖仁旺的触动很大,他决定从群众最关心的财务问题开始突破,着手制定了《毛俊村财务制度》,凡村里的开销一律接受监督,实施“阳光财政”。

  如今,决策由民定、账由民算、官由民选等观念,已经深入到每一位毛俊村人的血脉里,毛俊村的民主风气日益盛行。

  德治:民风由差到好

  2006年,毛俊村进行松树采伐招标,采伐项目只标出了10.12万元,中标人又以14.3万元的价位转让给了廖仁旺的弟弟。对此,廖仁旺当场宣布原招投标项目无效,最后以19.8万元的高价出标,为村集体挽回经济损失9万多元。

  “在修环村公路时,82岁的老党员肖佑成不顾儿子和媳妇的极力反对,带头拆房;村里建工业园,180个坟墓在党员带头下,两个月之间全部迁走……”为了更好地发挥好党员的示范作用,毛俊村将全村划分成34个网格区,67名党员各自认领“责任田”,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各自的网格内得以发挥。

  今年3月13日,毛俊村举行乡村百家姓文化展,活动当天举办了百家姓长寿宴,全村103姓60岁以上老人都免费参加。

  村干部唐基清介绍说,毛俊村不仅将“尊老爱幼、和睦邻里、乡风文明”等写入了《村规民约》,还制定了《五好家庭评比标准》《星级光荣户评比标准》《寿星评比标准》等,发动有闲余时间的村民参加文艺队,以耍狮舞龙、篮球书画等方式凝聚社会正能量。

  如今,当你走进毛俊村,一股纯朴厚道的民风扑面而来。

  法治:秩序由乱到治

  “以前年轻不懂事犯了错,多亏了村党组织。”早已身价千万的廖国建在回忆过去的“草莽岁月”时,无不感激村干部对他的挽救。

  近年来,毛俊村通过充实基层党组织,建立公开透明监督机制,“村规民约”取代了“江湖规矩”。

  “当时村里讲的是江湖规矩,谁的拳头硬,谁说话就算数。”廖国建告诉记者,在他拉起“山头”时,村里3200多亩集体林场已被瓜分殆尽,村集体三个铺面被人强占,村部办公场所也被村民霸占,村干部开个会都没有地方。

  2005年,为了让习惯了用“江湖规矩”的村民们知法、敬法、守法,毛俊村的普法教育从最简单的ABC教起——“你把我打伤了,我能不能叫人打你?”“别人砸了我家东西,我可不可以去砸别人家东西?”一番集中治理后,毛俊村被侵占的集体资产陆续收回,帮派组织也全部解散。

  在村里的帮助下,廖国建、曾昭正等原来的“黑老大”也浪子回头,成为村里的致富带头人。

  “虽然只有两块钱,但我不同意报销。”据毛俊村监督委员会主任周来古回忆,2015年,毛俊村发生山火,一名村民小组长称自己在救火中将一支圆珠笔弄丢了,提出要到村里报销。周来古坚持原则,认为无法证明圆珠笔是在救火中丢失的,坚持不给报。不仅如此,毛俊村坚持严格的财务制度,大到重大项目、小到一颗螺丝,均须报账有据。

  “要让村民听干部的,首先干部得听村民的。”廖仁旺说,村民代表大会是毛俊村真正的“最高权力机构”,所有重大事项都必须通过村民代表大会集体决策,出现争议时一律实行票决。

  现在,毛俊村上至村支部书记,下至平头百姓,大家心里头只认一个“法”字。惟守法、方致远……

  采访手记:以人为本让民做主

  毛俊村以人为本、服务群众的依法善治,使得该村实现由“乱”到“治”的蜕变,无疑为我们提供了一个乡村振兴的成功案例。

  毛俊村和谐发展的成功实践,得益于村支两委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带领村民因地制宜发展产业,促进村民充分就业,为满足群众的富足感、归属感和愉悦感提供了必要的经济基础。同时,毛俊村在管理中,充分发扬民主,完全依靠民主决策,村里各项事宜尊重群众意愿,让村民多参与村级事务管理,充分行使他们的权利。这实质上就是坚持了发展依靠人民的群众观,是践行群众路线的具体表现。

  治理有效,群众为主。村民都是乡村振兴的主体,只有让村民认识到和发挥好主体作用,自治才能做好,也才能为善治打好基础。唯有如此,乡村振兴才有希望。(永州日报记者 何继凤 通讯员 赵新富 梁利)

来源:红网永州站

作者:何继凤 赵新富 梁利

编辑:周文君

本文为永州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yz.rednet.cn/c/2018/06/07/182443.htm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专题资料库
  • 县市区
  • 冷水滩
  • 零陵
  • 祁阳
  • 双牌
  • 东安
  • 道县
  • 江永
  • 江华
  • 宁远
  • 新田
  • 蓝山
  • 金洞
  • 回龙圩
  • 经开区
  • 政务
  • 社会
  • 文旅
  • 公示公告
  • 问政永州
  • 图片
  • 要闻
  • 财富
  • 消费
  • 健康
  • 综合
  • 科教
  • 专题
  • 本网动态
  • 理论视窗
  • 经济
  • 视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永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