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冯德校:争做全域旅游排头兵 打造旅游扶贫的“东安样本”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王永红 通讯员 严洁

  近年来,东安把培育发展乡村旅游做为助推乡村振兴战略的内生动力,创新农旅深度融合,大力发展微旅游,走出了一条现代农业和乡村旅游“联姻”的致富新路。7月7日至8日,2018年湖南省夏季乡村旅游节在东安举行,东安乡村旅游迎来“高光时刻”。7月6日,红网时刻新闻记者专访了东安县委书记冯德校,探究东安乡村旅游风生水起背后的奥秘。

6月22日,2018年湖南省夏季乡村旅游节新闻发布会在长沙举行。资料图。

冯德校在东安白牙市镇大江源休闲农庄视察。资料图。

  时刻新闻:2018年湖南省夏季乡村旅游节和往届相比有些什么区别和特点呢?

  冯德校:这次湖南省夏季乡村旅游节各项活动内容丰富、精彩纷呈,有三大特色和亮点:一是突出文化传承,二是突出乡村旅游,三是突出体验参与。本次旅游节,除了东安特色的旅游产品展销、体验惊险刺激的舜皇山漂流、重走红军路感受陆定一《老山界》长征精神和展示舞龙舞狮、传统武术、民乐表演等系列民间文化以外,作为全国首个德文化之乡,还着重安排了一系列的“德文化”传播活动。同时邀请国家、省内知名专家学者,共同研讨东安微旅游的发展方向,乡村旅游促进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的路径,现场解答乡村旅游发展面临的困难和问题。

  时刻新闻:东安举办湖南省夏季乡村旅游节,是大力实施乡村振兴,促进乡村旅游发展的重要举措之一。这些年东安在促进旅游业与农业融合发展,实施旅游脱贫攻坚方面有哪些成绩?

  冯德校:东安县委、县政府精准发力,把培育发展乡村旅游做为助推乡村振兴战略的内生动力,走出了一条现代农业和乡村旅游“联姻”的致富新路,为乡村振兴、脱贫攻坚注入了强劲动力。

  具体而言,探索出五种旅游扶贫模式:一是以舜皇山为代表的“景区带村”模式;二是以南溪花海为代表的“能人带动”模式;三是以多家农家乐为代表的“乡村旅游带户”模式;四是以优质农产品+农村淘宝的“旅游商品增收”模式;五是以节庆活动营销助推旅游产业扶贫。特别是“溪水以南·花境花海”能人带动村民共同致富的乡村旅游扶贫模式,得到了得到了省、市领导的高度肯定,入选省旅发委五十个《美丽战胜贫困——湖南旅游扶贫经典案例》之一。

  近年来,东安乡村旅游带动就业人口近10万人,人均年收入逾2.3万元,实现旅游脱贫近3万人,创建了旅游扶贫的“东安样本”。

2017年5月6日,“东安号”动车组列车开始运营,东安县委书记冯德校(前排右)向列车长授牌。东安县是湖南省首个开通至大城市高铁班组的始发县级站。唐明登摄

  时刻新闻:永州“旅游升温”战役打得火热,坚持“旅游活县”的东安提出要发展“微旅游”,这背后有着什么样的考量,具体要达到什么目标,又准备如何推进?

  冯德校:东安处处是风景、全域可旅游,大力发展说走就走、快去快回,自助自理的微旅游,注重以人为本、道法自然、天人合一的理念,顺应大众旅游时代的新需求,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指导。我们把东安当做一个大景区来打造,深入推进“互联网+乡村旅游”,把城区当景区建,把街道当景点建,把机关当庭院建,实现景点全域、观念全域、服务全域。大力实施“微旅游”和美丽乡村建设“13215+x”计划,将县内景区点串成线,构成镇镇有景,村村可游的格局。

  东安将以微旅游为抓手,以发展全域旅游为统领,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文化生态休闲为主线,以重点项目建设为主导,以产业体系建设为支撑,打造美丽经济,塑造“文武双全、大美东安”的城市形象。总体思路为“12345”:

  “1”就是“一大战略”,即“旅游活县”战略。通过三到五年时间,实现从“旅游活县”到“旅游强县”的转变。

  “2”就是“两大创建”。成功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县,将东安建成全国知名的微旅游目的地。

  “3”就是规划布局“三大片区”。一是以县城为核心景区,坚持把城区当景区建,突出紫水国家湿地公园核心区和石林运动休闲公园建设,打造全县微旅游的核心景区,争取申报国家4A级景区。二是大庙口片区。突出4A级景区和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带动舜皇岩、银杏园、塘家梯田等特色景点,建成生态休闲度假游和科考实践游等复合型旅游胜地。三是芦洪市片区,要突出“一带八景”核心区,带动黄金洞省级森林公园和芦江平湖等山水景区,大力发展人文美食休闲游。

  “4”就是“四大政策”。一是补贴政策。今年以来开工和建成的,在景区和景点投入的基础上补贴20%。二是配套政策。对重大旅游项目,县里对水、电、路、讯等基础设施建设进行配套支持。三是创建的奖励。搞好品牌创建,利用民间资本、土地入股,把老百姓的资本融合起来。对星级创建成功的景区和酒店,按创建等级进行奖励。四是代办服务,凡来东安投资旅游的项目,由县里安排专门的班子成员实行跟踪服务,所有手续全程代办。

  “5”就是实现“五大目标”。一是争取到2020年,全县旅游总投入达到100亿元,年接待游客人次要达到1000万人次;二是实现旅游综合收入达到100亿元;三是解决劳动就业15万人;四是旅游业产值占全县GDP比重达到20%以上;五是旅游增收人平达到5000元以上。

大美东安。

  时刻新闻:东安山水秀美,又是德文化之乡又是武术之乡的“文武双全”县,旅游文化资源丰富。旅游产业的发展,需要项目来支撑,请问东安县在旅游产业项目建设方面,取得了哪些成绩?

  冯德校:东安县十二次党代会提出“旅游活县”战略,打造全国知名的微旅游目的地。2016年东安县入选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确立了潇湘第一湾生态旅游度假区、黄金洞国家森林户外运动公园和石林运动休闲文化旅游综合体项目等17个旅游重大项目。高标准规划和建设了芦洪市“一带八景”旅游观光休闲副中心,成功创建湘江第一湾、南溪花海、塘家梯田等100多处微旅游景点和大江源、慢生活、永阳、高岩等100个农庄、美丽乡村。集商业与旅游观光于一体的“小城大世界”商业文化旅游综合体项目于6月建成开业,紫水湿地公园预计7月开园。

  东安还成功举办了东安鸡美食文化节、舜皇山人文旅游高峰论坛、武术文化旅游周等系列活动,努力争当全域旅游排头兵,在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打造全国知名微旅游目的地的道路上迈出了铿锵步伐,跻身首批全国自驾旅游目的地试点区,位列2017湖南县域旅游经济增长质量20强第7位,被评为第三批湖南省精品旅游线路重点县,被推荐为2017年湖南旅游产业发展“十佳县”,“东安号”旅游专列更是将锦绣潇湘、山水桂林、绿城南宁和五羊之城紧紧连在一起。

来源:红网永州站

作者:王永红 严洁

编辑:周文君

本文为永州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yz.rednet.cn/c/2018/07/06/180802.htm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专题资料库
  • 县市区
  • 冷水滩
  • 零陵
  • 祁阳
  • 双牌
  • 东安
  • 道县
  • 江永
  • 江华
  • 宁远
  • 新田
  • 蓝山
  • 金洞
  • 回龙圩
  • 经开区
  • 政务
  • 社会
  • 文旅
  • 公示公告
  • 问政永州
  • 图片
  • 要闻
  • 财富
  • 消费
  • 健康
  • 综合
  • 科教
  • 专题
  • 本网动态
  • 理论视窗
  • 经济
  • 视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永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