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论道永州丨李长于:以电大教育助推“乡村振兴”战略

  十九大报告的主题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解奋斗。当我读到“脱贫攻坚战取得决定性进展”,“教育事业全面发展,中西部和农村教育明显加强”,“人民获得感显著增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的时候,心里深受触动,不禁心潮澎湃,身为处在党和祖国一线的建设者,我内心充满了自豪感、获得感和责任感。

  大国崛起,教育为先。十九大报告中旗帜鲜明地提出“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必须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加快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强国必先强教。我国是拥有十三亿人口的社会主义大国,教育公平是最大的公平,让每个人接受公平、优质的教育既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又是中国共产党人不懈奋斗的目标,更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任务。

  扶贫必先扶智,治穷必先治愚。十九大报告同时开启了“乡村振兴战略”,这是适应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需要的重大决策,是针对现阶段农业农村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局中的短板而实施的伟大战路。多年来,我在长期“田间地头”“走村访户”的实践工作中发现:相较于城市,农业落后最突出的是农业劳动力素质较低;农村落后最关键的是教育发展滞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关键是振兴农村教育,才能从本质上“扶贫扶智”,打赢“扶贫攻坚战”,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现在,作为全国电大教育系统市级电大的一名党委书记,在进入角色、全面了解电大所承担的教育职能和社会职责之后,联想到我一直以来在乡村基层工作时所接触、目睹的一些现状,我时常思考“如何更好地发挥电大教育优势,将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和教育事业优先发展融合起来”?

  电大,一所没有围墙的大学。39年前,中国百废待兴,对人才的渴求催生了这所“没有围墙的大学”蓬勃发展,并在全国遍地开花。39年后,中央电大已经成功晋升为“国家开放大学”,这个由中央、省、市、县组成的开放教育系统已实现中国内陆地区全覆盖,日臻完善。永州电大于1983年经当时的零陵地委批准成立,历经35年办学磨砺、风雨兼程,发展至今日,已累计为永州市培养专本科大学生5万余名,开展各类职业岗位培训3万余人次,正向着新时代建设“一校两中心两基地”的新办学目标奋力前行!

  早在2009年春,永州电大在市委组织部系列部门的指导下,启动“农民大学生培养计划”项目,9年寒暑,为全市农村培养了8000余名乡村管理人才、科技骨干和致富带头人、政治明白人,建乡村实践基地15个,覆盖全市14个县区(管理区、经开区),2018年春季获得市委组织部批准全市招收计划1500名。

  细细思量,电大教育能够顺应时代和农村发展,为新农村建设提供智力支持,主要有“四大”优势:

  一是电大教育是提供农村致富“火种”的大站台。通过有重点的培养乡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和基层管理人才“火种”,以“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之势带动、影响当地农村经济发展,为家乡脱贫贡献力量。

  二是电大教育是提供乡村交流共促发展的大平台。农民大学生学员们来自我市14个县区(经开区、管理区)各个乡村,他们在电大学习过程中,既增长了学识、增加了同学之情,又代表各自乡村增进了乡村间的项目交流、沟通与合作,为促进乡村区域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三是电大教育是提供乡村致富技术资源的大展台。教学资源共享,是全国电大教育的一大特点与优势。电大教育容量巨大的“学习库”,能够全方位满足农民大学生学员网上学习、面授辅导、专题讲座等多形式的学习需求。

  四是电大教育是提供学历与培训双驱动的大舞台。电大学历教育与职业培训并驾齐驱、齐头并进。电大教育方式既融合了农民职业培训教育形式的优势,又能让学员们经过两年半的学习,获得国家教育部承认学历的专本科文凭,并且在学习过程中学员们、乡村间经过交流合作,促进当地经济发展、助力“乡村振兴”,可谓“一举多得”!

  “蓝图已绘就,奋进正当时”,时不我待,党的十九大已经吹响实现中国梦的集结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大局大势赋予每位党员崭新而艰巨的任务,是我们必须面对和承担的沉甸甸的责任。今后,我将根据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新时代、新要求、新目目标、新任务,按照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结合学校发展实际,结合个人能力、素质提升,坚持党的教育方针,“办好网络教育、继续教育”,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助推“乡村振兴战略”,努力推进我校“一校两中心两基地”新型高校的建设。为永州经济和社会发展培养“有文化、懂科技,善经营、会管理、用得上、留得住”的新型农民大学生和应用型人才,在“品质活力新永州”建设中展现新作为、实现新突破。

  (作者李长于 系永州电大党委书记)

来源:红网永州站

作者:李长于

编辑:周文君

本文为永州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yz.rednet.cn/c/2018/07/18/180128.htm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专题资料库
  • 县市区
  • 冷水滩
  • 零陵
  • 祁阳
  • 双牌
  • 东安
  • 道县
  • 江永
  • 江华
  • 宁远
  • 新田
  • 蓝山
  • 金洞
  • 回龙圩
  • 经开区
  • 政务
  • 社会
  • 文旅
  • 公示公告
  • 问政永州
  • 图片
  • 要闻
  • 财富
  • 消费
  • 健康
  • 综合
  • 科教
  • 专题
  • 本网动态
  • 理论视窗
  • 经济
  • 视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永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