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红观丨以新思想为指引 做新时代的城管人

在市委党校中青班学习期间,通过认真、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使我加深了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如何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使城市管理在实践中焕发出新生机,城管人必须要弄清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内容对城市管理的价值贡献以及现实指导,并身体力行,做好新时代的城管人。

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内容及价值贡献

2017年10月18日,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首次提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出了“八个明确”,即:明确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任务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分两步走在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明确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明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是“五位一体”、战略布局是“四个全面”,强调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明确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明确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总目标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明确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是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把人民军队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军队;明确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要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明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提出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突出政治建设在党的建设中的重要地位。

  从八个明确的内容看,每一项内容对城市管理都具有指导性,从深化和专业的角度看,主要表现在四个个方面:一是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二是必须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建设忠诚担当的城管队伍。三是推进城市管理到城市“治理”的转变,并推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四是必须以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为指引,建设法治城管。

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现实指导

从八个明确内容提炼出对城市管理四个方面的指导意义以及党的十九大提出的许多新理念新论断,确定的许多新任务新举措。我们城管人要采取理论与实践、历史与现实、当前与未来相结合的方法,自觉地把城管工作置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大局中来思考,适应新时代、践行新思想、开启新征程、展现新形象。

(一)以人民为中心,深入群众做好服务。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是我们执政的牢固基础和力量源泉,也是我们事业兴旺发达的根本保障。城管事业也是为人民服务的事业,“我为人民管城市,我和人民心连心”的主旨,旨在打造“亲民城管”,因此人民群众的支持,对城管人尤为重要。在城管工作中,城管人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把党的群众路线贯彻到城市管理工作中,明确人民是城市的主人,是城管事业的依靠,增进民生福祉是城管事业的根本目的。我们准确把握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城市管理不平衡不充分发展之间的矛盾,深入群众一线,到群众最需要解决问题的地方去,围绕便民、利民、惠民开展城市管理工作,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补齐民生短板,让城市成为人民追求更加美好生活的有力依托,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

  (二)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强化干部队伍建设。火车跑得快,全凭车头带。城管人尤其是领导干部要立足当前,着眼未来,从对城市管理事业负责、对人民群众负责的角度出发,带头改作风、树正气,坚持出实招、办实事、见实效。要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坚决改变管党治党宽松软状况,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以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为抓手,推动城管队伍建设。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城管队伍建设的首位,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党员干部队伍,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带动提升城管整体队伍素质。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引领提炼奋发向上的城管行业文化,增强队伍荣誉感、使命感、凝聚力。强化监督问责,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努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过硬队伍。

(三)以共管共享为目标,推动管理向治理转变。城市管理事业的发展事关全局的发展。党的十九大指出:加强社会治理制度建设,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社会治理体系,提高社会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事实证明,要治理好城市,不能单单依靠城管“唱独角戏”。在现实中,城管人必须要深化对现代城市管理内涵及其主体多元化特点的认识,确立社会治理综合视角,探索建立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城市治理体制,提高城市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改变包揽一切进行命令控制的旧执政模式,注重运用宣教、调控、对话的方式,引导市民和社会组织在城市治理中发挥主体作用,实现政府治理和社会自我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鼓励社会组织、市场主体进入城市管理领域,将事务性工作交由社会组织、推向市场。支持相对人建立自治组织,推动相对人群体自我管理、自我提升。

(四)以法治社会建设为指引,打造法治城管。无规矩不成方圆。只有依法治理城市,才能树立权威。城管人要全面落实中央关于推进城市执法体制改革的部署,深化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在城管领域的实践,坚决破除体制机制弊端,自觉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治理城市。严格框定职责,规范组织机构,下移执法重心,推进综合执法。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健全城市管理法律体系,以良法促进发展、保障善治。推进依法行政,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杜绝暴力执法、执法经济现象。改进执法方式,综合运用指导、奖励、扶助、调解等非强制行政手段,引导当事人自觉遵守法律法规,化解矛盾纷争。完善行政复议、诉讼制度,为弱势群体提供便捷有效的权利救济途径,有效纠正城管的违法、不当行政行为,防止权力滥用。

(作者邓凌云 系中共永州市委党校2018年春季中青班学员)

来源:红网永州站

作者:邓凌云

编辑:周文君

本文为永州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yz.rednet.cn/content/2018/08/01/315898.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专题资料库
  • 县市区
  • 冷水滩
  • 零陵
  • 祁阳
  • 双牌
  • 东安
  • 道县
  • 江永
  • 江华
  • 宁远
  • 新田
  • 蓝山
  • 金洞
  • 回龙圩
  • 经开区
  • 政务
  • 社会
  • 文旅
  • 公示公告
  • 问政永州
  • 图片
  • 要闻
  • 财富
  • 消费
  • 健康
  • 综合
  • 科教
  • 专题
  • 本网动态
  • 理论视窗
  • 经济
  • 视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永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