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提升办公室工作执行力的思考

办公室工作与业务部门工作相比,可以说是“平日悄无声息,出事惊天动地”。作为为领导决策和实施服务的综合办事机构,办公室是整个单位的核心枢纽部门,是领导的参谋和助手,在工作中起着承上启下、联系左右、沟通内外的重要作用。因此,加强办公室的执行力建设尤为重要。下面,笔者结合办公室工作经历和体会,谈几点不成熟的看法。

一、学习,是提升办公室工作执行力的前提。

知识经济时代,新知识不断涌现。在此情况下,知识不能及时更新,必定会落后。办公室工作承上启下,时刻需要应对不断变化的新环境、新局面、新问题、新矛盾,如果遇事只知其一,不知其二,对全局知之甚少,或一知半解,就可能犯片面性错误。办公室工作政治性强,如果遇事简单地就事论事,不能站在政治角度分析问题、处理问题,就有可能把事情弄糟,把任务办砸。这些问题,需要加强学习才能解决。因此,首先,要加强政治理论学习。特别是注重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学习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用科学的理论武装我们的头脑,指导我们的工作。其次,要加强工作方法的学习。一个人、一个部门,工作做得好不好,工作方法至关重要。我们要在工作中,不断进行探索和总结,对一些行之有效的工作方法,需要在实际工作中总结,吸取经验教训;对一些需要有新的方式解决的问题,要大胆创新,不断提高工作水平和工作执行力。再次,要认真学习领导和同事的实践经验。“人伴贤良智转高”。办公室工作人员跟领导接触多,受领导教诲多,被领导指出问题和批评建议也多,因此,要珍惜这一良好学习机会,多看、多听、多思,多学,多用。学海无涯,学无止境。学习水平上去了,思想理论水平和业务工作水平会随之提高,工作执行力的提升有了素质上的保证,工作自然会取得实效,不断攀上新的台阶。

二、责任,是提升办公室工作执行力的基础。

行力的本质是责任,如果没有责任心,即使有再强的素质和能力,执行也不可能到位。作为办公室工作人员,要清楚知道自己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该说什么,不该说什么,切实增强责任意识,强化责任担当。首先,要培养工作自觉性。责任不仅是一种思想意识,更是一种道德行为。该办的工作不去办,该办好的工作不办好,就是一种缺乏职业道德的表现。只有深刻认识到这一点,怀抱使命感,自觉履行好自己的职责,自觉做好工作中的每一件事,才能谈得上有良好的工作执行力。其次,要营造良好的责任氛围。个人的责任意识与整个单位、整个科室的责任氛围是密不可分的。一方面,要尽可能地创造公平、民主、和谐的工作氛围,知人善任,量才授责,构建办公室良好的运转机制。另一方面,要建立清晰的责任体系。实践证明:无章可循容易乱,责任不明容易惰,执纪不严容易毁。每个岗位、每项工作、每个环节都要明确责任人,明确工作标准,也就是要明确责任。再次,要建立考核奖罚机制。在做到了责任主体明确化、岗位责任具体化、责任链条无缝化之后,对责任落实情况进行严格考核、严明奖罚,才能有效提升工作执行力。否则,责任的落实就是一句空话,工作执行力也就无从谈起。

三、主动,是提升办公室工作执行力的关键。

办公室作为领导的决策参谋,必须要在领导需要知道和需要领导知道的事情上下功夫,透过现象抓本质,及时发现苗头性问题,及时提供代表事物发展趋势的情况。如果办公室工作人员不自我加压,抢抓主动,就很难跟上领导的节奏。因此,要有主动意识,主动服务,主动调研,主动协调,主动制定预案,主动筹划措施,主动为领导决策提供参谋。首先,思考问题要全面。很多事情看上去很简单,但一个细节想不到,出了问题就是个难堪的局面。因此,要全面思考问题、看待问题、解决问题。无论是接一个电话,还是办一件事情,都要从大局着眼,由大处着手,切不可随意、盲目。其次,工作思路要创新。不能人云亦云,不能按部就班,也不能满足于领导交待什么,就只做什么,要从疲于完成领导交办的任务向自觉开动脑筋、创新服务转变,进一步提高工作质量和效率。 再次,要“举一反三”。对于其它单位、其它部门发生的问题,不能不闻不问,也不能一听了之,要闻者足戒,作为前车之鉴,避免重蹈他人覆辙。

四、督查,是提升办公室工作执行力的保证。

首先,要建章立制。结合本单位、本系统工作实际,建立切实可行的督查督办体系,着重对督查督办的范围、职责、流程、时限、纪律等内容进行完善细化,确保督查督办工作有章可循,有制可依。其次,要注重实施。办公室要在建立好制度的基础上,严格按照督查督办工作范围、方式、流程等内容进行有效实施,督查工作重点要放在现场检查、反馈意见及督促整改环节,督办工作重点要放在交办、承办、督促、反馈环节,侧重及时跟踪、及时催办等关键点,对重点督办事项要采取催办、提醒、实地查看等方式实施全程督促办理,促进局系统工作得到有效推进和落实。再次,要抓好督改。督查督办的目的就是进一步提高机关工作效率,确保上级和本级机关重要决定、决策和全局性重要工作更好的贯彻落实,其中的关键点就在于督促和整改,通过督促促使相关责任部门、责任人更加高效、更高质量的开展完成工作,通过整改帮助相关责任部门、责任人不断完善工作方法和方式,让督促和整改成为一条有力的“鞭子”,着力提升整个单位、整个团队的工作效率和战斗力。

(作者邓凌云 系中共永州市委党校2018年春季中青班学员)

来源:红网永州站

作者:邓凌云

编辑:周文君

本文为永州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yz.rednet.cn/content/2018/08/02/316301.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专题资料库
  • 县市区
  • 冷水滩
  • 零陵
  • 祁阳
  • 双牌
  • 东安
  • 道县
  • 江永
  • 江华
  • 宁远
  • 新田
  • 蓝山
  • 金洞
  • 回龙圩
  • 经开区
  • 政务
  • 社会
  • 文旅
  • 公示公告
  • 问政永州
  • 图片
  • 要闻
  • 财富
  • 消费
  • 健康
  • 综合
  • 科教
  • 专题
  • 本网动态
  • 理论视窗
  • 经济
  • 视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永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