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儿科医师蒋益田:生日与“医师节”同一天 一辈子只专一件事

编者按:2018年8月19日是我国首个“中国医师节”。长期以来,广大医务人员响应党的号召,弘扬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崇高职业精神,全心全意为人民健康服务。在这个专属于他们的节日里,红网永州站、时刻新闻永州频道推出《尊医重卫 医路有你》系列专题报道,一起领略潇湘大地的“医者仁心”,见证最美“医”瞬间,从而增进对医生工作的了解,为促进医患关系和谐融洽尽一份绵薄之力。

蒋益田为患儿诊疗。

DSC_8967_副本.jpg

蒋益田在住院部查房。

专题:【尊医重卫 医路有你】永州市庆祝首届“中国医师节”

红网时刻记者 刘林霞 单建华 通讯员 陈丽丽 永州报道

新生命裹挟希望呱呱坠地,巨大的喜悦充斥进每一个家庭,迎来新生命后,他们的健康时刻牵动着亲人的心。作为抵抗力最差,最易生病的一类人群,儿童健康成长的背后,是家庭的细心呵护,也饱含每一位儿科医师的辛勤付出。

“不要太担心,先吃点退烧药,观察下是否反复……”8月15日下午,记者来到永州市第四人民医院门诊,见到了儿科主任,副主任医师蒋益田,他一边细心为患儿做检查,一边耐心嘱咐患儿家属。

“宁治十男子,不治一妇人;宁治十妇人,不治一小儿”,业内曾有这样的说法。而从医26年,蒋益田就在儿科干了26年。26年来,蒋益田始终专注儿科,刻苦钻研,不忘初心,坚守自我。

坚守儿科26载 成患者认准的“蒋医师”

麻疹是儿童最常见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之一,其传染性很强。过去,麻疹是儿童的最大“杀手”之一。1972年,1岁多的蒋益田也患上了麻疹,不幸中的万幸是,蒋益田被东安县医院的两个妇幼医师救活,但是,蒋益田的两个姐姐都因麻疹而夭折。

“你的两个姐姐如果还活着,该多好啊,都该上学了。”“医疗太落后了。”记事后的蒋益田一次又一次的听到父母的念叨和对姐姐们的思念。一颗要从医,要做儿科医师的“种子”就这样在蒋益田的心底越扎越深。考上大学后,蒋益田果断选择了从医,1992年毕业后,他又果断成为了一名儿科医师。

刚参加工作时,永州市第四医院儿科还有7、8名医师,然而,因为儿科大检查项目少,用药少,事情多,效益只有其他科室的三分之一,没多久,很多人或改行或转科或调离。“现在谁还愿意在儿科岗位上挣扎?”“呆在儿科有什么出息?”耳边,劝蒋益田改科的声音也越来越大,面对这些声音,蒋益田始终不曾动摇:“如果我也离开儿科,偌大的一个零陵就没有了一位在岗的儿科主治医师。每一个孩子都是家庭的希望,不能说放弃就放弃”。

“蒋主任对大家都很关照,下属遇到疑难问题,他都细心指导,在他的带领下,我们儿科发展很不错。”和蒋益田同事了22年的儿科副主任医师薛素娟说。“蒋主任很敬业,工作上一丝不苟,他把小朋友永远都放在第一位。”儿科护士张丽表示,不管多晚,患者家属的电话,蒋主任都会耐心接听。

“我是双牌人,特意来找蒋医师看病的。”李女士一边哄着发烧的孩子一边告诉记者,老家很多人说,四医院的蒋医师不错。

做儿科医师26年来,蒋益田总是随叫随到,没有半点犹豫,无论在什么时候,总记得面对患儿轻声细语,面带笑容。在医术上,他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专长于儿科疾病、疑难急危重症的治疗,尤其对新生儿疾病、早产儿极低体重儿、营养不良的救治有独到之处,发表医学科研论文十余篇。

蒋益田任科室主任的十多年以来,每年带领科室开展一两个新的项目和技术,满足各类疾病、各年龄段病人的需要。开设雾化中心,儿童哮喘家庭治疗等。组建零陵区最早的新生儿科,不断扩大业务,门诊和住院人次每年以百分之三十的速度递增,是医院发展最好的科室之一。

挽澜于极危 患者家属每年都上门感恩

“医师,求求你们救救我的孩子,要是孩子没了,我也活不下去了……”2001年秋天的一个下午,永州市第四医院突然闯进一对皮肤黝黑、瘦小的中年夫妇,男的怀揣一个极度消瘦、眼部深凹、口唇干裂、奄奄一息的孩子,女的冲进来就紧抓蒋益田的衣襟,像抓住一根救命稻草,“嘣”的一声跪下来,不断的哀求着。

来不及多想,蒋益田接过孩子冲进抢救室,上氧、建立静脉通道、快速扩容,急查血常规、血糖、血电解质。蒋益田一边抢救一边了解情况:这6个月大的男孩,体重不足4公斤,是这对夫妻的第四个孩子(前三个均未存活下来),5天前,孩子又泻又吐伴发烧,当地农村无法治愈,又无经济条件到城里就诊,拖了5天后,小孩已不哭不动,父母手足无措,只能到城里大医院求助,然而却被城里其他医院宣判“死刑”。怀着最后一丝希望,这对夫妇来到市四医院。

胸外心脏按压一停止,小孩的心跳亦停,蒋益田与值班医师轮流做心肺复苏。半小时过去了,检验结果回报:血钾仅仅0.5mmol/L,必须迅速把血钾升高。可是,常规补钾已经太晚了,快速补钾却可能造成医疗事故,毁了自己的一生。   

“难道真要放弃抢救吗?或者常规用药,让这对夫妻的第四个孩子在自己手里夭折?”蒋益田内心经历着巨大的煎熬和纠结。

数秒后,蒋益田用余光扫了扫刚刚接上的含0.3%氯化钾的生理盐水50ml,坚定地对护士长说:“加10%的氯化钾5ml!”蒋益田用实际行动作出了选择。同事多年的护士长在反复确认后同样读懂了蒋益田的义无反顾,立刻执行任务。

患儿面色渐渐红润,一个多小时后,患儿呼吸心跳也渐趋平稳。复查血钾:1.85mmol/L。“你小孩病情有好转”,蒋益田从喉中挤出这几个字,这对父母浑浊无神的双眸,瞬间决堤成汹涌的泪水。

如今,十多年过去,求助的夫妇早已把家安入城内,每年春节,夫妻俩都要带孩子上门拜年,感谢蒋益田,每次都重复着一句话:你不仅救了一个孩子,也救了一位母亲,更救了一个家庭!

凭着良心开处方 坚持收普通医生挂号费

如果说,医技有高低,那么医德就是对一个医务人员最好的检验。

儿科每天就诊的人很多,病情多种多样,而带着感情下病房,凭着良心开处方,成了这些年来蒋益田始终遵守的道德准则。本着这种态度,蒋益田在给患者开药的时候总会左掂量右思考,他坚持开对的药而不是贵的药,既保证疗效,又减少了患者经济负担。除此之外,在高级职称医生正常挂号费15元的情况下,蒋益田用普通医生挂号费3元诊疗已近十年。

8月份,各单位开始集中休年假。“蒋主任,您什么时候休?”面对记者的提问,蒋益田笑了笑说:“技术岗没有这个规定,医院性质特殊,医师工作生活很难兼顾,休年假不现实。”担任科室主任十多年以来,蒋益田从未休过年假。他没有时间给自己放假,却总是一有时间,就拿着听诊器往病房跑,了解患儿的最新情况。

打开微信,记者发现蒋益田的微信名为“清枫拂面”,头像则为一片火红的枫叶,蒋益田说,微信名同清风拂面是一个意思,时刻提醒自己,清贫不可耻,要时刻有自己的坚守。在儿科,即便收入并没有其他科室可观,但蒋益田从未触碰过“灰色收入”。

8月19日,是首届“中国医师节”,碰巧的是,这一天也是蒋益田47岁的生日。“打算如何度过这一天?”正常上班,蒋益田不假思索的告诉记者,这一天对于自己来说是普通的,但对于每一位患者而言,都是重要的。“不管是47岁、67岁,还是87岁,我都会专注儿科,直到自己干不动了。”

正采访着,一个家长抱着孩子焦急地跑进办公室,蒋益田转过身,弓下身子边检查边了解情况,留给记者一个忙碌的背影,在记者看来,这就是“最美的背影”。

来源:红网永州站

作者:刘林霞 单建华 陈丽丽

编辑:周文君

本文为永州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yz.rednet.cn/content/2018/08/19/425747.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专题资料库
  • 县市区
  • 冷水滩
  • 零陵
  • 祁阳
  • 双牌
  • 东安
  • 道县
  • 江永
  • 江华
  • 宁远
  • 新田
  • 蓝山
  • 金洞
  • 回龙圩
  • 经开区
  • 政务
  • 社会
  • 文旅
  • 公示公告
  • 问政永州
  • 图片
  • 要闻
  • 财富
  • 消费
  • 健康
  • 综合
  • 科教
  • 专题
  • 本网动态
  • 理论视窗
  • 经济
  • 视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永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