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师爱润物细无声丨最可爱乡村教师邓华平:教育的全日制“研究生”

    【编者按】师爱如水,润物无声;师恩难忘,师情永存。今年9月10日是我国第34个教师节,为进一步营造尊师重教和关心、理解、支持教师的浓厚氛围,集中展现新时代广大教师坚守讲台的新形象新风貌,9月5日起,永州市教育局联合红网、时刻新闻,开辟“师爱润物细无声”专栏,将笔触和镜头对准部分优秀班主任、乡村教师、师德标兵、教学能手等,挖掘并讲述他们在教育教学工作中发生的动人故事,聆听他们对教育的思考、对未来的期许。向辛勤工作在全市教育战线的广大教师、教育工作者和离退休老教师致以节日的祝贺和崇高的敬意!请您关注。

“永州最可爱乡村教师”邓华平。

专题:师爱润物细无声 永州庆祝第34个教师节

红网时刻永州9月13日讯(新田分站记者 钟伟锋)他学历不高,却能成为中学数学高级教师;他职务不大,却同时管理学校8项工作并任教;他不是全才,却先后任教过5门不同的课程;他就是“永州最可爱乡村教师”邓华平。9月11日,记者到新田县三井学校采访了这位扎根乡村从教30年,潜心钻研乡村教育教学工作,被同学们称为全日制“研究生”的邓华平老师。

走上三尺讲台的邓华平。

在乡政府工作22天后 为理想毅然选择三尺讲台

“我是农村读书出来的,深知只有知识才能改变命运,村里娃娃非常需要获取知识的力量。那时我刚毕业,没什么能耐,一心就想有几份光发几份热,毕竟孩子才是祖国未来的花朵。”1985年6月,邓华平中专毕业,8月11日被聘请到三井镇(原三井乡)政府工作,可他在乡政府工作22天后,为了“祖国的花朵”,为了实现自己最初的理想,于9月2日毅然选择走上三尺讲台,且一干就是30年。

备课中的邓华平。

30年间辗转乡村8校从教 胜任过5门不同课程

在邓华平30年的教育生涯中,他先后到过三井山下村校、七贤山村校、晒余坪村校、罗家坪村校、谈文溪村校、三井中心校、石羊中学,三井学校任教,教过一至九年级语文、数学、思品、科学、地理等课程。每到一地任教,邓老师都能迅速成为学校教学骨干,深得同学们的喜欢和认可。

采访中,记者好奇的问邓老师,是如何从数学老师,跃变成为全能型老师的。邓华平说,在他从教的乡村学校,由于条件艰苦,很难留住新来的老师,学校便充分挖掘现有教师的潜力,保障日常教育教学工作的需要。记得有一次,学校叫我教地理课,问我行不行,我说以前上中学的时候我地理成绩没下过90分。学校听我讲得这么有信心,于是同意了。毕竟是蛮多年前学过的了,教书这事总不能误人子弟,所以我重拾教材,先给自己充足“电”,以保证课堂上同学们易于接受,获得更多更丰富的知识。

“邓老师不管是在三井学校,还是在他以前从教过的学校,只要学校缺什么科目的老师,他会主动申请认领,并能以一个对孩子们负责任的态度,潜心钻研,站好三尺讲台,教好书育好人。目前,邓老师兼任我校总务主任、会计、支部委员、基建负责人、食堂管理员,并任教九年级数学,他能胜任如此繁重的工作任务,体现出了一名优秀乡村教师的责任与担当。”三井学校校长谢知华说。

荣誉证书。

钻研乡村教育 教学论文获奖无数

“在乡村教书这么多年,我总在观察和思考一个问题,就是如何搞好乡村教育教学工作。” 邓华平告诉记者,为此,他在平时的工作中,用了不少心眼观察学生,通过家访了解他们的家庭教育情况,通过留心学生是否染指甲、涂口红,了解学生有何优点特长及不良现象,通过平时课堂上学生的表现,不断探索因材施教的方式方法。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邓老师将他多年的教育教学经验进行了分类提炼和总结,其撰写的《农村学生不良现象的调查与思考》《数学兴趣教学之我见》《初中数字基础知识的传授》《低年级数学教学的思考》《怎样提高学生的阅读能力》《数学公式的记忆方法》《数学抽象概念教学》等教学论文,先后在国家、省市、县等教学期刊上发表,获得过一等奖11篇,二等奖7篇。此外,在参加县级教研活动中,获得县“优质课”3节。由于教学成绩显著,先后7次评为县“先进教师”。9次评为乡级“优秀班主任”、4次“师德标兵”、7次“优秀教师”。2014年被评为全县十佳“最美乡村教师”。2018年市委市政府授予“永州市最可爱乡村教师”。

邓华平所教的三井学校1602班。

以校为家 学生尊称他为全日制“研究生

“他在学校的时间比在家的时间多得多,我上次生病,稍微有些好转,他就跑学校上课去了,明明是他的学生在读九年一贯制学校,他倒成了‘全日制’的。”其妻褒奖道。

以校为家,潜心教书育人出成效。每到一所学校,邓老师都能给学校带来不少改变,1996年任教三井晒余坪村小,扭转该校连续5年排全乡倒数的教学被动局面,跃入学区前4;1997年调到三井中心校带两个五年级数学班,当年73名学生的期末考试及格率达97.6%,优秀率达56.3%,次年教六年级,毕业升学率达84%,数名学生荣升县重点中学;2005年他调入三井中学任政教主任兼思品老师,改变了该校原来打群架和纪律涣散的局面,毕业班思品合格率达97.9%,排全县第一。

“邓老师比我们学生自己更了解学生,他在教书育人上用心良苦,无时无刻都在观察钻研,其撰写的教学论文获奖无数,创新的教学方法不计其数的学生从中受益,同时他全天候守护着我们,成了同学们心目中名副其实的全日制‘研究生’。”三井学校1602班学习委员廖靖欣给了这位永州最可爱教师最普实的评价。

来源:红网永州站

作者:钟伟锋

编辑:刘林霞

本文为永州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yz.rednet.cn/content/2018/09/13/453376.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专题资料库
  • 县市区
  • 冷水滩
  • 零陵
  • 祁阳
  • 双牌
  • 东安
  • 道县
  • 江永
  • 江华
  • 宁远
  • 新田
  • 蓝山
  • 金洞
  • 回龙圩
  • 经开区
  • 政务
  • 社会
  • 文旅
  • 公示公告
  • 问政永州
  • 图片
  • 要闻
  • 财富
  • 消费
  • 健康
  • 综合
  • 科教
  • 专题
  • 本网动态
  • 理论视窗
  • 经济
  • 视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永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