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野鸡司令”王玉平 带富乡亲奔小康

“野鸡司令”王玉平  带富乡亲奔小康

王玉平正在给野鸡喂食。

红网时刻永州10月16日讯(通讯员 黎实 王小娟)在湖南省江华瑶族自治县沱江镇山口铺社区王家村马口里山场上的数所鸡舍里,数不清的七彩野鸡跑来跑去,一片喧闹。一位身板结实的瑶家大嫂,正在鸡舍里忙碌,脸上挂满了笑容。她就是41岁的打工返乡青年农民王玉平,从一个外出务工的打工妹,一步一个脚印地在创业的道路上拼搏,成为江华县竹园养殖专业合作社的的发起人,成为当地巾帼创业的典型代表,受到省、市、县多家新闻媒体的采访报道,她的事迹,也成为了当地妇女创业的典范。

不畏艰苦,创业路上受挫折

王玉平是一个地地道道的瑶家姑娘,从小就做惯粗活、累活、脏活的她,亲身感受了家乡的群众一年到头辛勤耕作,到头来仅能维持生活的温饱,那时的她就下定决心一定要闯出一番事业来。初中毕业后,她成了一个名副其实的“打工妹”,后因厂子效益不好,于2007年返乡。在广东打工期间,她耳闻目睹了一些人白手起家的创业故事,由此萌生了自己创业养野鸡的念头,“家鸡都难以养好,野鸡能养活吗?可别蛮干啊?”带着乡亲们的种种猜疑,王玉平通过多方调查思考,最终将创业项目锁定在七彩野鸡养殖上。

说干就干,经多方筹集借款,她凑齐了养殖场所需资金10万元,租好了场地,购原料、建鸡场、垒院墙,亲自拉车、运料、卸砖、卸料……开始了绿色养殖。她到广东买回了七彩野鸡的苗子,正式开始养殖七彩野鸡,成了名副其实的“野鸡司令”。初始养殖时,由于困难重重,鸡苗大批死亡,最后一批鸡苗的死亡率达到70%…………由于技术掌握不够好,又没有经验可循,她养的野鸡经常咳嗽、生病,还没养到出栏全部病死了。第一次创业以失败告终,这次失败的创业让她背上了十几万的外债。

励精图治,创业路上铸辉煌

第一次创业失败后,王玉平并没有气馁,她凭着一股子倔强劲,2012年开始了第二次创业。“我认为我失败的原因是因为不懂技术,资金缺乏,纯粹就是门外汉瞎搞,但我对自己的选择始终有信心!”她吸取第一次养殖失败的经验,为了提高鸡苗的成活率,她绞尽脑汁,查阅资料,询问专家,四处取经……,并认真摸索饲养方法,到外地找到有养殖技术的专家上门虚心求教。

经过严格的考察以后,她向县里创业小额贷款担保中心申请了创业贷款10万元,第二次办起了七彩野鸡养殖场,共养殖了野鸡1000余只,有了上次养殖失败的教训,这次饲养野鸡,她更加小心翼翼,从饲养的主食,到每只野鸡打的疫苗她都亲力亲为,亲自把关,一天天、一周周、一月月,通过几个月的精心喂养,她潜心钻研,慢慢摸索、实践、总结……终于,鸡苗成活率达到了90%以上……第一批七彩野鸡终于出栏了。

野鸡毛色是否鲜艳直接影响到销售,但是因为七彩野鸡是好斗的禽类,经常打架,它们一打架就把毛啄掉了,影响了销售的价格,第一批野鸡只卖了个成本价回来。这个事情让王玉平伤透了脑筋,于是她又外出到广东惠州有养殖经验的养殖场学习取经,回来以后帮所有的野鸡戴上了眼睛,它们看不清楚前面,只能看到下面和旁边,减少了野鸡们之间的打架,它们的毛色就长得非常漂亮,销售价格也随之提高了。

在注重野鸡外表的同时,王玉平更加注重野鸡肉质和品质,虽然用人工饲料喂养野鸡可以减低成本,但是不能保证品质,为了塑造好的品质,她全部采用玉米、红薯、萝卜等作为野鸡的主食,经过天然食材喂养的土鸡肉质细滑,口感极佳,营养价值丰富,销售价格提高了一半,当年创造直接经济收入50余万元,利润达到了10余万元,不仅还清了之前的外债,还有了周转的资金。但她并没因此满足,她想,如果通过网络销售,那么她的野鸡可以销往到全国各地,甚至是其他国家,将七彩野鸡推向更广阔的市场,让更多的人品尝野鸡的美味,创造更多的经济和社会效益,这样一举多得的事何乐而不为呢?于是,她参加了县里免费开办的电商班,开起了网店,把七彩野鸡的营养价值作了详细的介绍,把七彩野鸡的照片全部放到网店上,通过开网店,拓宽了野鸡的销售渠道,销售量翻了一番。

共同致富,小康不忘家乡人

鸡场遍山林,鸡声响山野。为扩大产业规模,王玉平决定加大投资,于2014年申请成立了“竹园养殖专业合作社”,饲养规模越来越大,野鸡品种越来越多:美国七彩山鸡、珍珠鸡、山鸡蛋、山鸡苗……但她并不满足,2015年在沱江镇王家村山上租赁了20亩山场,投资100万元,建成了一个大型七彩野鸡生态养殖场,养殖规模达到了50000多只,年出栏40000多只,产值达到了500多万元。她还想再发展一些孔雀蓝山鸡、红腹锦鸡等观赏性比较强特种养殖项目,把山鸡做成一个观光旅游产业链,让游客来到山上,赏野鸡,吃鸡肉,购鸡蛋,还可以自己选一只山鸡带回家当宠物养。

她知道,合作社的发展离不开社会的支持,离不开乡亲们的支持,吃水不忘挖井人。她看到村里还有很多人因为多种原因还很贫穷,于是她有了带动当地农民致富的想法,她结合当地老百姓实际,走“合作社+农户”的模式,与附近50余户农户进行合作养殖,把七彩野鸡的种苗提供给农户饲养,并对农户进行免费的科学养殖技术指导,并负责回收成品野鸡销售。这样一来,不仅降低了农户养殖的风险,促进了七彩野鸡养殖产业的发展,还带动了相关种植业的发展,她每年带动当地农户人均增收5000余元。不仅解决了当地一部分人的就业问题,还能更为广泛的带动农民进行养殖,从而带动农民真正脱贫致富。

说到未来,王玉平信心满满:“除了继续扩大养殖规模、带领乡亲们继续脱贫奔小康外,山鸡的羽毛能制成羽毛扇、羽毛画、玩具等工艺品,用山鸡剥制成的生态标本,作为高雅贵重的装饰品,已进入许多城市居民之家。我谋划着,有一天能带领乡亲们建个工艺品厂呢……”

来源:红网

作者:黎实 王小娟

编辑:陈小婷

本文为永州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yz.rednet.cn/content/2018/10/16/614034.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专题资料库
  • 县市区
  • 冷水滩
  • 零陵
  • 祁阳
  • 双牌
  • 东安
  • 道县
  • 江永
  • 江华
  • 宁远
  • 新田
  • 蓝山
  • 金洞
  • 回龙圩
  • 经开区
  • 政务
  • 社会
  • 文旅
  • 公示公告
  • 问政永州
  • 图片
  • 要闻
  • 财富
  • 消费
  • 健康
  • 综合
  • 科教
  • 专题
  • 本网动态
  • 理论视窗
  • 经济
  • 视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永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