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我愿做一颗法治种子——记我省新时代“最美法律援助人”黄中子

10月29日,蓝山县湖南昱众律师事务所,39岁的律师黄中子接待法律援助对象黄年芳,为其因工伤残的丈夫申请继续执行赔偿。

能在家乡为父老乡亲送去法律服务,这是黄中子另一个梦想的开始。此前,2012年至2017年,他连续参加了“1+1”中国法律援助志愿者行动。5年时间里,他先后辗转于云南、新疆、西藏、广西等地,为当地群众提供法律服务,如同一颗种子,在广袤大地传播法治光芒。

云南小县城迎来第一个律师

西部,雪域风景与民族风情并存的土地,说起西部,会让人憧憬,也让人却步。十多年前,西部许多地方律师“零”存在是不争的事实,那里急需法治阳光的照耀。

2009年,司法部、团中央等发起了 “1+1”中国法律援助志愿者行动,招募律师志愿者和大学生志愿者,组成“1+1”团队,为新疆、西藏、云南等地无律师县(区)配备法律服务志愿人员,每人每次一地,服务期一年。

2008年,29岁的黄中子经过刻苦学习通过国家司法考试,成为蓝山县一名执业律师。执业几年后,他向往着外面的大世界。

2012年4月,深深感受到群众对公平公正渴求的黄中子,自愿报名参加“1+1”团队,成为了我省为数不多的报名者之一,带着热血情怀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

7月,黄中子被选拔派遣至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维西傈僳族自治县,这里与香格里拉挨着,景色优美。让黄中子惊讶的是,这个县真的没有一名律师,群众要打官司,必须去迪庆藏族自治州请律师,而百姓对法律服务的需求是那么强烈。

2012年9月,攀天阁乡的傈僳族村民罗某铃拄着双拐,在母亲的陪伴下来到黄中子的办公室。罗某铃23岁,2011年11月在本村和某开设的农家乐里,被和某非法存放的大量矿山用的炸药炸成重伤失去左腿,这次事故夺去了花季女孩生命的光芒,而和某的百般抵赖,更让罗某铃感到了冰凉和无助。通过5次80多公里崎岖山路的奔波调查,黄中子为罗某铃核实证据,在法庭上据理力争,为她争取到了73万元的人身损害赔偿款。

多播撒一粒法治的种子,就多一份安宁与和谐。当赔偿款放在罗某铃母女手里的那一刻,黄中子暗下决心:“我愿做一颗法治种子,见风生长,播撒安宁。”

新疆援助弱小情怀暖暖

了解到新疆更需要法律服务,2013年7月至2015年7月,黄中子又先后来到了新疆的布尔津县和乌鲁木齐县。

天山十月即飞雪,雪中温暖是亲情,黄中子许多的法援故事就发生在漫天飞雪的时节。

2013年10月,布尔津县城60多岁的马梅英因丈夫早年逝世,自己膝下无人,老人对丈夫单位的优待政策感到不满,因是历史遗留问题,迟迟得不到满意答复,老人经常上访。老人找到了黄中子,黄中子提出到老人家中看看。那天雪很大,来到老人家中,家中破旧不堪,于是黄中子找到老人投诉单位上的同志,一起来到老人家中,经过多方协调,单位给予马梅英政策性补贴。从此,老人息访息诉,安稳地生活,还时常看望在她眼中如儿子般的黄中子。

2014年10月,在乌鲁木齐县辛苦打工半年的甘肃农民高朝春找到了黄中子,天寒地冻,外来打工人员都纷纷返乡了,因被拖欠报酬,高朝春迟迟没钱动身。黄中子看到他急迫的心情,十多天冒着严寒奔波了4次,对方终于答应付给工资报酬。当高朝春讨回1万多元辛苦钱时,高兴得无以言表。第二天中午,高朝春匆忙将一面锦旗送到黄中子手中,说买了下午回家的火车票,特地来表示谢意。

援助弱小放射出法治公正的力量。这面锦旗至今都跟随着黄中子,他说,不是炫耀,而是激励,只为提醒自己维护群众利益,做一名真正守护者。

西藏高寒“最苦”之地的坚守

连续3年在外,家人不愿再看到他劳累辛苦。2015年7月,黄中子再一次选择坚守,这一次他把目光锁定在了整个法援志愿者团队公认的“最苦”地方——西藏那曲。

西藏那曲地区46万平方公里,地广人稀,那曲市海拔4500多米,是中国境内海拔最高的一座城市,高寒缺氧,律师资源如同这里的氧气,稀缺而珍贵。

2016年4月,那曲市藏族60多岁的多吉大爷拿着法院判决书找到了黄中子,老人不会汉语,同事们又都出去了,黄中子情急之中找到做饭的藏族大姐,给老人当翻译。原来,老人的儿子不执行法院赡养的判决,老人想申请执行,黄中子立即给老人写了申请执行书,送到法院,然后和法院同志找到老人的儿子,儿子当场拿出赡养金,并答应履行赡养义务。

初到3个月,饮食不习惯的黄中子体重从70公斤锐减到50多公斤,缺氧使他时时伴有头疼,就在这样的环境中,黄中子每天都很忙碌。受当地法院之邀,黄中子被指定为法律援助辩护人,一年里,他为未成年人、农民工等法庭辩护20多次,为藏区困难群众免费代写120余份法律文书,解答法律咨询近千件。因工作出色,黄中子被西藏自治区司法厅授予“西藏法律援助突出贡献律师”。

2016年7月,黄中子又被派往了广西天峨县,期间,父亲病重,但他还是坚持完成了1年期任务,于2017年6月结束法援行动,回到蓝山家乡。

5年志愿法律服务期间,黄中子办理法律援助案件200件,为受援群众挽回经济损失近600万元。他先后获得“全国优秀法律援助律师”“全国百姓心中最满意的模范志愿律师”“2016年度中国1+1优秀法律援助律师”等荣誉称号。今年,他又被评为湖南省新时代“最美法律援助人”。(湖南日报记者 沙兆华 通讯员 曾炜君 曹为)

来源:湖南日报

编辑:周文君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专题资料库
  • 县市区
  • 冷水滩
  • 零陵
  • 祁阳
  • 双牌
  • 东安
  • 道县
  • 江永
  • 江华
  • 宁远
  • 新田
  • 蓝山
  • 金洞
  • 回龙圩
  • 经开区
  • 政务
  • 社会
  • 文旅
  • 公示公告
  • 问政永州
  • 图片
  • 要闻
  • 财富
  • 消费
  • 健康
  • 综合
  • 科教
  • 专题
  • 本网动态
  • 理论视窗
  • 经济
  • 视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永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