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苍山作证 老兵不朽——追记见义勇为英雄唐开益

红网时刻通讯员 韩志敏 桂海燕

10月31日,祁阳县政府确认唐开益“扑灭山火牺牲”的行为为“见义勇为”行为。

唐开益,男,汉族,1966年6月14日出生于祁阳县文明铺镇大泉村五组。1984年10月入伍,在海军东海舰队某部服役。1989年7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98年4月退役,生前在祁阳县文明铺镇工商所工作。

10月3日下午5时30分,唐开益途径文明铺镇联益村六组,发现该组后山起火, 奋不顾身冲进火点扑火,后送医诊治因器官衰竭抢救无效牺牲。

唐开益用生命践行了习主席关于“党和人民需要我们献身时,我们都要毫不犹豫挺身而出,把个人生死置之度外”的伟大号召,为了人民群众的安全,不顾个人安危,奋勇向前,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实践了崇高的人生追求,展示了新时代军人的精神风貌。

危急时刻,他挺身而出,扑向火海,消失在浓烟中。他来不及为父母尽最后一份孝心,更没有对妻子说声道别,也没有时间再陪伴孩子,就这样走了。

“英雄好样的!一路走好!”“好人哪……”救火英雄唐开益魂归故里的那天,街上挤满了手持白色挽联默默流泪的人,他们都是一大早自发从十里八乡赶过来的乡亲,来送唐开益走完最后一程。

10月3日正值国庆假期,当天下午5时30分,唐开益参加完单位组织的“预防登革热灭蚊”行动准备下班回家,途经文明铺镇联益村六组时,发现该组公路旁一房屋后山上燃起了大火。情况紧急,唐开益顾不得多想,放下摩托车,直接冲向起火地点,找来湿树枝拼命扑火。由于时值秋季,久旱无雨,高温干燥,风力大,火势过于猛烈,唐开益使尽全部力气,奋力扑火,终因吸烟太多,体力不支,倒在了浓烟烈火之中。在被送往医院抢救时,因其全身烧伤面积达到90 %导致器官衰竭,于10月5日凌晨牺牲。

发现唐开益时,他全身已烧焦,身上只剩下一条被大火烧焦的短裤,但他手中却还紧紧握着扑火时用的树枝,整个身子倒在被烈火烧焦的山头,留下了一个催人泪下的背影。

唐开益牺牲后,大家才知道他是一名退役军人。1984年10月,唐开益应征入伍,在原东海舰队航空兵某部当军械师。

在部队服役的14年里,唐开益凭借过硬的政治军事素质和精湛的专业技能,于1987年底荣立三等功一次,1989年被评为“超期优秀义务兵”,数次荣获“先进军人”称号和嘉奖。

14年的军旅生涯,他成了一拨又一拨关心和照顾战友的老大哥。战士孙乔红至今还记得,那个时候,唐开益总是省吃俭用,把每个月省下来的饭菜票送给战友。在部队,唐开益对待工作也是一丝不苟。当年是军械师的唐开益,总是自觉地与新战士们一起,检查每一个系扣是否绑扎牢固,工具是否到齐,充分发扬航空地勤部队“故障不过夜”的好作风,保持英雄部队“传帮带”的优良传统。以飞行训练为中心的各项工作中和历次重大军事演习中,无一例事故发生。唐开益因成绩突出,在历年的飞机机务保障大比武活动中,屡次名列前茅。

1998年4月,退役后的唐开益在祁阳县文明铺镇工商部门工作。当时的文明铺镇工商所生活条件差、工作难度大,很多人都不愿意干。接到通知后的唐开益,带着部队锤炼出来的那一身正气,扎根基层,任劳任怨,在文明铺镇工商所一干就是20年。因工作突出多次被评为“先进工作者”,并荣获“优秀共产党员”称号,成为当地有口皆碑的好人。

每天上班,唐开益总是去得最早,接待办事群众总是笑脸相迎,解群众之难。2014年,个体户陈君花在祁东县投资失败后,回到祁阳县文明铺镇经营店面,一度情绪低落,萎靡不振。唐开益了解情况后,多次主动对陈君花进行开导劝解,并给予物资和精神上的帮助。在唐开益的劝慰下,陈君花走出低谷,重树了生活信心。得知唐开益救火牺牲后,陈君花一边痛哭一边说:“当初是唐开益救了我,要不是唐开益帮助我,我对生活早就失去了信心,更别说再做生意了。”

几年前,文明铺镇整治镇容镇貌,卖蔬菜瓜果的流动小贩首当其冲。身为工商监管执法员的唐开益,知道老百姓生活不易,但又不能随意设点摆摊影响镇容镇貌。该怎么办?通过向领导反映和城管等部门多次协调,最终在人流量较大的镇街一侧专门辟出个地方,让小贩们集中设摊,解决了这一难题。

每当逢年过节,一些个体工商户总想拿点烟酒等物品感谢唐开益。唐开益总是对商户们说:“共产党员的宗旨是为人民服务,我是共产党员,又是执法人员,你们的东西我们坚决不能要,我很乐意站在这个岗位为你们服务。”

挺身而出,抢险救灾,对于唐开益已经不是第一次。他曾主动参加过10多次抢险救灾并受到嘉奖。2017年10月中旬,祁阳县三角湾2组发生火灾,山上又有许多柏树和各种电线,由于唐开益及时发现并救火,为当地百姓挽回了巨大损失。2017年大年三十下午,唐开益看见液化气站后山起火,一边打电话告诉液化气站老板陈彬一边急忙跑去灭火。回想当时唐开益为了救火、手上多处被火烫伤的情景,陈彬感慨道:“多亏了老唐及时发现。”

唐开益虽然离开部队20年了,但仍永葆部队的英雄本色,秉持着人民军队的优良作风,他用鲜血和生命谱写了一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正气歌。

来源:红网

作者:韩志敏 桂海燕

编辑:周文君

本文为永州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yz.rednet.cn/content/2018/11/21/816132.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专题资料库
  • 县市区
  • 冷水滩
  • 零陵
  • 祁阳
  • 双牌
  • 东安
  • 道县
  • 江永
  • 江华
  • 宁远
  • 新田
  • 蓝山
  • 金洞
  • 回龙圩
  • 经开区
  • 政务
  • 社会
  • 文旅
  • 公示公告
  • 问政永州
  • 图片
  • 要闻
  • 财富
  • 消费
  • 健康
  • 综合
  • 科教
  • 专题
  • 本网动态
  • 理论视窗
  • 经济
  • 视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永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