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理论丨施创太:“四选准、四保障”唱好产业扶贫重头戏

□冷水滩区委副书记 施创太

精准扶贫实施三年来,冷水滩区把产业扶贫作为推进脱贫攻坚的重中之重,牢牢抓住产业扶贫脱贫致富的牛鼻子,探索走出了“四选准”(选准产业、选准带头人、选准路子、选准领头雁)、“四保障”(资金投入保障、政策机制保障、基础设施保障、组织领导保障)产业扶贫发展之路。全区实现产业扶贫总产值7.8亿元,全区建档立卡贫困户7764户23820人,其中有劳动能力6910户11030人,通过就业扶贫的4550户6877人,产业扶贫5830户9660人,基本实现了产业扶贫全覆盖。

突出“四选准”,推动产业扶贫全覆盖

1.选准产业。坚持市场导向,因地制宜,突出特色,不搞一刀切的原则。坚持以“中心城区菜篮子”“特色产业集聚区”和“周末休闲度假后花园”为目标,定产业、选项目。坚持产业互补,突出三产融合,选择了一批市场行情好、见效快、能持续为贫困户增收脱贫的产业。一是围绕“中心城区菜篮子”,发展优质果蔬粮油茶产业。以湘江沿线、冷杨公路线、黎马(冷黎)公路线、中东部片为重点,规模化发展优质稻、柑橘、西瓜、酥脆枣、黄桃、绿色蔬菜、白茶、自然韵黑茶等优质果蔬茶产业。二是围绕“特色产业集聚区”,发展中药材产业。以普利桥镇、黄阳司镇、牛角坝镇、花桥街镇、杨村甸乡为重点,大力打造以青蒿、丹参、金槐为主,根据市场需要,发展板蓝根、葛根、白芨、射干等12种特色药材为辅的中药材产业。三是围绕“周末休闲度假后花园”,发展休闲旅游观光产业。全区结合乡村振兴战略,建设了大量乡村休闲旅游景点,为贫困户提供就业和经商机会,全区685户贫困户通过乡村旅游实现增收。

2.选准带头人。一是培育本土扶贫产业带头人。充分挖掘区内种养大户、专技人员等本地能人资源,积极探索推行“1名本地能人+1个贫困村或若干名贫困户”的结对帮扶模式,助推产业扶贫取得实效。二是引回返乡产业扶贫带头人。大力实施“雁归”计划,引导经济能人、企业老板返乡创业,带动贫困户增收脱贫。三是外引他乡扶贫产业带头人。在练好培育本地、引回返乡扶贫产业带头人内功的同时,外引有实力、有担当、有爱心的扶贫产业带头人到我区贫困村投资兴业。四是发动企业扶贫带头人。启动“百企帮百村”行动,100个龙头企业在31个贫困村和81个贫困人口100人以上的非贫困村建立产业基地。通过专业能人帮带贫困户,初步形成“培养一批专业能人,带动一方百姓,搞活一片经济”的链条效应。

3.选准路子。通过培育主体多元化,建立利益联结机制多元化,实现新型经营主体和贫困户“双赢”。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在产业扶贫的示范带动作用上,采取“带动发展、吸纳就业”等方式,充分让贫困户“跟着看、跟着干,共同富”。一是流转土地促增收脱贫。全区成立土地流转服务中心20家,共流转土地23.2万亩,实现土地流转租金6960万元,贫困户每年可以获得稳定的流转土地租金收益。2018年,全区贫困户土地流转租金收益达到2190万元。二是土地入股促增收脱贫。通过政府引导、企业或能人领办等方式,由农民自发组织成立专业合作社,积极吸纳贫困群众入社,通过土地入股分红,帮助贫困群众实现增收。三是就地务工促增收脱贫。针对有务工意向的村民开展免费的就业培训,帮助贫困户就地务工,增加劳务收入促脱贫。四是订单生产促增收脱贫。鼓励农户与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签订购销合同,依托龙头企业发展订单农业。五是集体经济促增收脱贫。用好财政支农项目资产收益扶贫政策,将财政支农资金及财政扶贫资金投入村集体经济组织,定向补助用于企业建设生产厂房、基地和配套基础设施,实现企业、村集体、农户“三赢”。

4.选准领头雁。紧抓“领头雁”这个少数关键,着力补短板、抓覆盖、强功能,选准产业扶贫领航人。对不适应贫困村党支部书记的及时调整,面向全社会招贤纳士,将讲政治、有党性、懂经济、会管理的经济能人选拔到贫困村担任支部书记,聚集到脱贫攻坚主战场。

强化“四保障”,确保产业扶贫全覆盖的高质量

1.强化资金投入保障。加大资金保障力度,加强涉农资金整合,整合部门资金向贫困村倾斜。三年来共整合部门涉农资金7.5亿元,财政预算产业帮扶资金1.6亿元。加大基层组织财政保障,实现村支部书记专职化,确保贫困村村支部书记专抓扶贫工作。

2.强化政策机制保障。区委、区政府制定出台了一系列产业扶贫的政策措施。尤其是针对贫困户实际,从奖补门槛和奖补标准两个方面进行激励,建立起保障产业扶贫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大大减轻了贫困户产业发展压力。

3.强化基础设施保障。按照基础设施投入优先贫困村的原则,加强贫困村基础设施投入,实现“两个确保”。在贫困村集中开展山、水、田、林、路、沼综合治理,明显改善贫困村农业生产条件。实施贫困村饮水工程,兴建29处农村集中供水工程,解决10个乡镇、24个村、31456人的农村饮水问题,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5238人,农村自来水普及率达到80.17%。

4.强化组织领导保障。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成立了由区委书记任顾问,区长任组长、区委副书记任常务副组长、相关区级领导任副组长、区级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农业产业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分工包片,主抓三大产业。建立扶贫定期会商制度,确保产业扶贫工作顺利推进。二是夯实主体责任。乡镇(街道)作为农业产业扶贫工作落地的责任主体,负责与村一道落实到户的特色农业产业扶贫规划;驻村工作队负责入户核实规划是否合理、扶贫模式是否可行,保障贫困户实现脱贫目标;村“两委”负责落实本村产业的后续管护责任到人。三是强化实绩考核。出台《冷水滩区产业扶贫绩效考评办法》,将精准扶持贫困村和贫困户的农业产业发展情况、增收脱贫情况、产业后续管护情况等纳入帮扶部门、乡镇、驻村工作队的年度综合考核,并与绩效、干部任用等挂钩。

来源:永州日报

编辑:陈小婷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专题资料库
  • 县市区
  • 冷水滩
  • 零陵
  • 祁阳
  • 双牌
  • 东安
  • 道县
  • 江永
  • 江华
  • 宁远
  • 新田
  • 蓝山
  • 金洞
  • 回龙圩
  • 经开区
  • 政务
  • 社会
  • 文旅
  • 公示公告
  • 问政永州
  • 图片
  • 要闻
  • 财富
  • 消费
  • 健康
  • 综合
  • 科教
  • 专题
  • 本网动态
  • 理论视窗
  • 经济
  • 视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永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