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永州智造丨地质装备的“状元”是这样炼成的

编者按:改革开放40年来,永州围绕新型工业化大力推进产业项目建设和开放型经济,取得不凡成就。尤其是近年来,市委、市政府打响包括园区升级战役在内的“六大战役”,以永州经开区为主战场,一批大数据、大制造新兴产业异军突起,工业经济实现了从“永州制造”到“永州智造”的历史跨越。今日起推出“永州智造——献礼改革开放40周年”系列报道,在产业项目现场,探寻永州高质量发展的轨迹。

俗话说:“没有金刚钻,别揽瓷器活。”在永州经开区的四〇九地质科技产业园,记者刷新了对“金刚钻”的认识。

永州的“金刚钻”,揽的可不是“瓷器活”。地质填图、物化探和地磁异常带取样、地质灾害防治、工程线路、电信基站、风力发电、水利水电、城市地下网管勘测……处处活跃着它们小小的身影。

数据显示:国内地质与工程勘查市场70%金刚石钻头产自永州。

永州地质装备产业的“龙头老大”,就叫湖南状元(集团)公司。

12月6日,记者走进状元集团,寻找“状元”成长的秘密。

国内地质钻头的“龙头老大”

在永州市经济技术开发区长丰大道与亲水路交汇处,一个占地2.5万平方米的花园式大院里,主楼上“地质科技产业园”几个大字格外醒目,湖南状元(集团)公司就坐落于此。

湖南状元(集团)公司的前身是湖南省地勘局四〇九队机械修配车间,依托四〇九队地质产业链齐全的优势逐步发展壮大起来。1989年建立修配厂,1992年成立金刚石制品研究所,2003年成立集团公司,下辖湖南状元金刚石制品有限公司和湖南状元地质装备有限公司,2016年合资成立湖南元禹勘探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集地质钻头、钻具、钻机的“设计生产、科研开发、经营服务”为一体的综合性企业。

在公司产品陈列室,记者看到琳琅满目的各式钻头、钻杆。湖南状元集团总经理胡太平向记者一一介绍:1993年在国内率先研发生产国际系列标准Φ101mm桩基检测抽芯钻头,成功取代国外进口产品,使国内装备成本降低三分之二;1997年研发并批量生产的热压钻头,获得2000年湖南省科技进步奖;还有潜孔锤钻头、复合片钻头……都是“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的市场明星产品。一般普通钻头能钻30至50米,状元的电镀、热压钻头可钻110至180米,进尺速度、深度和使用寿命均大大优于行业平均水平。

依靠科技进步,状元钻头生产规模和经济效益得以井喷式增长,并衍生和带动周边钻头相关产业近30家。如今,在永州经开区,以状元金刚石钻头为龙头的永州钻头行业年销量近4亿元,占全国需求的70%。胡太平自豪地说:“过去人们说永州之野产异蛇,现在我们行业内说永州热土造钻头!”

目前,状元钻头已“钻”遍了包括黑龙江、新疆等二十多个省(市),还“钻”进了香港、朝鲜、东南亚、非洲及北美洲等地区和国家,在行业内享有盛名。

地质科技的未来蓝图

在我们印象里,地质勘探都是需要搭井架的“巨无霸”成组设备。然而在状元集团,记者却看到一种可以装进背包里的便携式勘探钻机。

“别看它个子小,工作时可以钻进地下二三十米深,是我们在国内率先自主研发生产的专利产品,填补了国内小口径取样钻机的空白。”胡太平向记者展示他手机里的一张照片:是该设备在湘西著名的十八洞村公路建设勘查中大显身手的场景,仅两个人手持即可操作,堪称“绿色勘探”。

在崇山峻岭、交通不便和水资源缺乏的地区,大型钻机难以施展身手。公司瞄准市场需求,开发了这一新产品,可替代传统的槽探进行地质取样、矿脉探查、水利勘察、地基勘探、爆破眼及灌浆钻孔、考古探测等行业领域施工,减少了植被破坏,有利于生态保护,享有“生态、环保”勘探设备美誉。

11月15日,状元便携式钻机和钻头亮相在南宁举办的2018(第九届)中国—东盟矿业合作论坛暨推介展示会,以其优异的使用性能和绿色环保理念,备受客商关注。一名从事农田土壤检测业务的客户说,他们现在还在使用传统的洛阳铲取样,看到状元便携式钻机这一野外取样新利器后,当即确定了采购意向。

企业强大的技术创新能力,引起了中国地质调查研究院的关注。地调院找上门来洽谈合作:因为防腐、防酸、耐压等特殊需求,目前国内海洋水下钻机是个空白,能否研发生产?经过无数个日日夜夜的技术攻关,国内首个液压驱动水下钻机终于在状元诞生,并于今年4月获得2项国家专利。

一个新的市场大门,被状元集团推开。

在市委、市政府“园区升级战役”中,市经开区顺势引导,以状元集团为核心,正积极整合永州地质装备产业资源,打造以科研开发为主的地质科技产业园和以生产制造为主的地质装备产业园,计划建成具有永州地方特色的高新技术产业集群。

在市经开区引导和支持下,11月15日,永州钻头协会第一次会议在状元公司召开,除市内行业会员外,还吸引力来自广东、河南、长沙、湘潭、郴州等地43家地质装备生产制造企业参会。市经开区党委书记周亮指出,地质装备一直以来是我市特色产业,我们要抓住机遇加快转型升级,促进行业做大做强,加强污染防治,打造一个具有永州独特地理标志的特色产业链。

采访即将结束时,胡太平带记者提前参观了产业园内正在布展、将于年底开馆的永州市地质科普馆。简洁时尚造型的展厅,分别以实物和多媒体展示企业的科技成果、永州的地质概貌、地球的演变历程。在这里,记者看到了历史和未来。(记者 张华兵 通讯员 周俊伟)

来源:永州日报

作者:张华兵 周俊伟

编辑:周文君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专题资料库
  • 县市区
  • 冷水滩
  • 零陵
  • 祁阳
  • 双牌
  • 东安
  • 道县
  • 江永
  • 江华
  • 宁远
  • 新田
  • 蓝山
  • 金洞
  • 回龙圩
  • 经开区
  • 政务
  • 社会
  • 文旅
  • 公示公告
  • 问政永州
  • 图片
  • 要闻
  • 财富
  • 消费
  • 健康
  • 综合
  • 科教
  • 专题
  • 本网动态
  • 理论视窗
  • 经济
  • 视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永州站首页